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有一條河

有一條河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條河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有一條河,在開遠,以往當地人把它叫東河,現在叫瀘江河。這條河穿城而過,橫貫東西,河水流量是至今為止我所見過最大的一條河。

  ??我最喜歡河流穿城而過的感覺,不過最替這些河流鳴不平的是,人為污染把它們的純色給糟蹋了。在雲南來說,開遠應該是一個工業味很濃重的中小城市,汽車駕入城市后,第一印象就是這個城市的空氣質量不容樂觀。有些慶幸的是,瀘江河穿城一段的污染程度不是很糟糕。

  ??正值雨季,整條河的河水渾濁着流淌,泛黃的河水因為流量大得讓人看不出有凝滯的意味。因為一個人認識了這個原本相當陌生的城市,也因為一個人,一整天的時間我需要這條河陪伴着我這個異鄉人。

  ??開遠的天空不像昆明那樣明朗,太陽像一個怕羞的孩子見到陌生人一樣時而把自己藏起來,時而又忍不住好奇探出頭來露露臉。瀘江河兩邊修了長長的綠化休閑長廊,白天悶熱天氣情況下,這個叫瀘江公園的地方有着三三兩兩的人,儘管這裡少有河風,可是人們還是願意在這裡談天、說笑。

  ??黃昏降下,我仍舊在等待那個人,一天以來憤憤不平的情緒雖然沒有褪卻多少,可是隨着長廊上漸漸多起來的人群的熱鬧氣憤,我的心被分散了許多。我坐在河邊的石條上,路過的人全是陌生,當然我也是他們的陌生人。隨着天光暗下來,蚊子多了起來,河風起來,涼爽讓我這個內心還難以平靜的人心生了撩撥我的愜意。

  ??我坐的位置前面是一條稍稍狹窄的石板路,男女老少大多都從我的面前經過,因為這裡離嘩嘩流淌的河水最近。他們邊走邊聊,雖然他們不一定看着這條河。也有坐下來靜靜看着河水流淌像我一樣形單影隻的人。有幾次有想跟這些陌生人交流的衝動,可是都放棄了,是沒有勇氣,打破陌生磁場的疆界。幸好,帶了小說在身邊,藉著老早亮起來的路燈燈光,我看着一個個短篇故事。很多故事是關於生命的思考,雖然小說把這些思考寫得很含蓄,寫得很淡,可是我內心的感受是起伏的波瀾。

  ??9點多快10點的時候,河邊的人越來越少,其實這也正常,更多的人是在黃昏這一黃金時段到這來散步消遣的,他們的習慣和目的達到了,自然歸家了。我等待一個人的焦灼情緒早已慢慢煙消雲散,既然是心甘情願等待,就應該像這河水一樣流不過去的地方就繞一個彎、迴旋着走,沒有較勁才能走下去。寬容首先是給自己,然後才是給別人的。

  (作者:景怡)

您正在瀏覽: 有一條河
網友評論
有一條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