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袋鍋巴

一袋鍋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人的夜晚總是靜謐得孤獨。坐在電腦前敲打着鍵盤,電話鈴突然響了起來,看看時間,已經快十點了,拿過聽筒才知道,是母親,問我近期生活情況,知道我妻子去了北京做事,囑咐我照顧好自己。

  ??我想起自己又是幾個月沒回老家了。其間,父母曾來我家小住,也許是不習慣城市的喧囂,或者不願打攪我安靜的寫作環境吧,雖然我一再挽留,老人還是借口園裡的花草需要侍弄,籠中的小鳥需要逗養,過兩天就走了。

  ??再回到電腦前,卻沒有寫下去的心情了,情緒籠罩在對父母的思念中。隨手打開網頁,看到一篇寫母子親情的文章,說是兒子遠在千里之外,晚上和母親通話,母親叮囑兒子明天上班別忘帶上雨傘,因為天氣預報說兒子生活的城市有雨……

  ??兒行千里母擔憂,我突然想起母親節快到了,該回去老家一趟,看望我的父母。

  ??第二天,我去了商場,想給父母買些衣服,看好了款式,營業員問我尺碼,我臉紅了。以前給父母買衣物都是妻子,我自然不知道父母衣服的尺寸。細心的營業員費力地幫我挑好衣服,我已經發汗沾衣了。

  ??正好,我供職的職業學校招生辦主任打來電話,約我明天下鄉做招生宣傳,我算計着正好回老家順路,便爽快答應了。又電話告訴母親我翌日回去,母親很高興,讓我趕回去吃午飯。我說不用準備的,我還有事,看看你們就走。母親有些默然,我心裡卻很高興,好像自己看望了父母,就變成了一個孝子,現在想想,真是惶愧。

  ??按照計劃,汽車在離我父母住所不遠的地方停穩。我讓同行的幾位下去坐坐,他們怪我不早說以致沒準備禮物,空手拜望不好,便婉言謝絕了我的邀請。

  ??獨自下車,看到母親已站在門口迎我,便加快腳步趕過去。母親讓我喊同事下車,我說算了,他們不願意,再說一會就要走的。母親說,已經準備好午飯的,真不能在家吃頓飯嗎?你爸知道你喜歡吃魚,嫌市場的魚不新鮮,一早去河裡給你釣魚去了。

  ??我的心一下子變得潮熱。我讓母親先進屋,在母親身後,我悄悄抹去淚水,跟着進了家門。

  ??這是我的家!是我度過許多幸福快樂時光的祖屋!歲月讓雪白的牆壁發黃並且斑駁,屋裡的家什卻永遠一塵不染。在這間老屋,我的父親曾經健壯得像一座山,母親那花一般的容顏如今卻只剩下慈愛,歲月荏苒,當年那個乳名叫“卡住”的我也到了滿臉滄桑的中年了……

  ??喝着母親給我張羅的茶水,靜靜地和母親敘說家常,我的心漸漸平靜下來。母親和一個多月前去我家時沒什麼變化,只是好像瘦了點,但精神很好,我知道是因為我回來讓她開心。她問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身體,擔心我一個人照顧不好自己,反覆叮囑我要按時吃飯睡覺。又問了我妻子在北京的情況,牽挂我遠在廣州讀書的兒子。我盡量往好里說,讓母親安心,然後拿出給老兩口買的衣服,讓母親試穿。

  ??母親一邊責怪我不該亂花錢,一邊在我的央求下,高興地換上新外套。我很感激那個營業員,因為衣服穿在母親身上很合體,像是換了一個人似的,我依稀看到了母親青春時的美麗,便由衷地說:“媽,你真漂亮!”母親說,“去城裡生活才幾天,就學會說好聽的啦,媽老了,和漂亮永遠不沾邊啦,只要你們過的好,媽就高興!對了,你去後院看看吧,你爸成天侍弄他的花兒草兒的,茂盛着呢,好多都開花啦,再看看八哥還能不能認得你。”

  ??母親說著,領我去了後園。都是一些平常的花草,沾了季節的光,在父親精心培育下,綠的滴翠,粉的妖嬈,黃的燦爛,紅的耀眼,在陽光下爭奇鬥豔,展露着旺盛的生機。葡萄架下,掛着一排的鳥籠子,有畫眉,鸚鵡,八哥。那兩隻八哥是我原來就逗熟了的,看到我,有些認生,或者是不好意思開口,我逗弄它們,只是扑打着翅膀,用黑溜溜的眼睛看我。母親說,“常回家來吧,你看,八哥都認生了。”

  ??我很羞愧,臉頰有了發熱的感覺。我知道母親不是責怪我,只是想我,想她這個不爭氣的兒子。因為懶惰,也因為浮躁的心緒,平時總是給自己找借口,解脫對父母的歉疚感,只到有一天,恣睢的生活讓自己漸漸變得不認識自己了,而父母依然記得兒女的好,也許在無數個夜晚或飯後,老倆口會說,老大怎樣了老二怎樣了吧,他們的願望很簡單,只是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好生活,而天下兒女,又有多少能讓父母放心?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唱歌的大象

  ??離開後園的時候,八哥終於叫了一聲“先生你好”,讓我的心有了些許安慰。

  ??我本來想等父親回來的,因為擔心同事在車上着急,只好對母親說要走了。母親說:“你有事,我不留你了,你爸看到你給買的衣服,會很高興的,等着啊,我去廚房給你拿點吃的。”我說“不用了,媽,午飯已經安排好了。”母親說“等着啊,你看了就知道了。”

  ??一會,母親拎着個大袋子從廚房出來,對我說:“給你準備了鍋巴,很稀罕吧?你晚上熬夜,餓了就泡着吃點,比方便麵好!”我說“媽,你們燒電飯煲,哪來的鍋巴?”母親說“這段時間,我和你爸擔心你一個人在家,夜裡寫東西餓壞了腸胃,就生了爐子,用鐵鍋做飯,專門給你炕的鍋巴,你小時候就愛吃這個,忘了?”

  ??我低聲叫了一聲:“媽!”就再也忍不住,眼淚順着臉頰流下來了。

  ??母親說:“好啦,走吧,這麼大個人了,哭鼻子成什麼話,讓別人看見要笑話你的。你要好好生活我和你爸才放心啊!”

  ??拎着這一袋鍋巴,我的腿像灌了鉛。母親送我到門口,我走出老遠,回頭向母親招手,母親依然站在門前,慈愛地目送着我,只到我上車,只到汽車越走越遠。

  ??透過車窗玻璃,看着母親越來越模糊的身影,我的心充滿感恩。同事問我怎麼拎着這麼一大袋鍋巴?我說我母親擔心我熬夜餓着,專門給我炕的。同車的小韓是個女孩子,眼睛一下子就紅了起來。

  ??同事們唏噓着,再也沒說話,只到目的地。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唱歌的大象

您正在瀏覽: 一袋鍋巴
網友評論
一袋鍋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