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冰雪臆境

冰雪臆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翻了翻日曆,剛剛才是舊曆的十月,還不是冰天雪地的時節。可是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氣讓我本來迷迷糊糊的感官忽然間變得敏感起來,還以為逼仄的嚴冬就在眼前了呢,原來不是。寒冬未來之前,也會有一段晴暖不定變化多端的可愛天氣。昨天還是溫暖和煦的,而今早上班的路上卻又不得不迎着刺骨的冷風前行,任憑樹葉旋轉着打在身上,寒氣緊緊地裹住了我的單薄。心裡嘀咕着,這惱人的冬天又來了,這漫長的冬日。可是一兩天以後,陽光再次溫暖已薄涼的心情,一切春暖如菊花開。我便愜意加竊喜,如寒號鳥般的盡情享受眼前的舒適。心想,冬天,應該還早的。

  前幾日跟一位朋友談起,我說我不喜歡冬天,因為怕極了冬天的冷。朋友卻說,冬天的雪後會有銀裝素裹的美麗。是的,那如瓊樓玉宇般裝扮的白色世界也是我極其喜歡的。一夜雪落無聲,早上推開窗,這茫茫天地,在忽然之間變的光輝奪目,怡無二色。或是遠山翠竹,或是近宇樓閣,全如裝在玻璃盒內一般,晶瑩剔透銀光滿目。若比春日,此時的景色更是嬌艷無比的了。

  只是,也不知從何時起,好像再也沒有見過搓棉扯絮的大雪了。總是好容易盼來了雪花紛飛,卻又忽然間如幻影般帶給你短暫的驚喜之後就忽然的消失不見了。當我歡呼雀躍的奔向室外的時候,雪花如煙花般泯滅,只留我一個人眼巴巴地望着陰霾的天空。

  或者還會遇到這樣一種雪,形如顆粒細如鹽硝,經常夾雜於冰涼的雨中,寒風凜冽,行途中迎面襲來,面頰如針扎般疼痛。細想苦刑不過如此。所以怕了這樣的雪,每逢這種天氣就很少出門。於是便躲在溫暖的室內托腮望着窗外灰濛的天色,懷想起記憶中曾經有過的雪景:銀色的天空下,到處是厚厚的積雪,人們踩着美妙的音符,邊走邊聽;壓彎了的枝條上懸挂着水晶般晶瑩剔透的冰凌;一個個越滾越大的雪球不停的散落孩子們歡快的笑聲……可是不見了,現在都已經不見了,只有如散沙般的雪粒或是稍縱即逝的薄薄的雪層。就連筆下無意間塗鴉的美麗雪色也都是憑記憶刻意合成的,不再真實。

  記得有句話說:不知是世界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改變了世界。別人的世界我不懂,我只知道我的世界一直在變,每時每刻,都會隨着天氣隨着周邊的環境隨着不想面對而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世界,而不停的改變着自己。拋開瑣碎的人生感悟,最簡單的一如我的心情,它會敏感的隨着季節的變化而改變着,曾為一陣春風而喜,為一片落葉而憂。以前的我不是這樣,任憑世界怎麼變化都會始終如一的對周遭所有的事物充滿着高漲的熱情,青春似火,可以盡情燃燒。不知道現在的我是成熟了還是世俗了,也不想再過多的剖析自己。我只是很喜歡這個能隨着季節而不斷變換着景緻的美麗世界。就如在這個冷暖交替的初冬,時而溫暖如春,時而又冰冷刺骨。在秋葉尚未落盡之前就讓你聯想到了冰天雪地的美麗冬景,無論今年冬天有或是沒有,都一樣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冰雪臆境
網友評論
冰雪臆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