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禮花贊

禮花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逢節日的夜晚,墨黑色的天空,一束束騰空躍起的禮花,就如同一朵朵凌空綻放的五彩花朵,高綴在墨綠色的絨幕上;恰似瑤池仙女撒下的鮮花,飄飄悠悠蕩向人間。色澤鮮艷、五光十色,形態各異、種類繁多,嬌艷嫵媚、姿態婀娜。如同漫天的五彩的繁星綴滿了廣袤無垠的天空!

  滿天噴射的五彩禮花,曾經喚起我童年多少個如痴如醉的夢想!每每看到它,心花就會隨着禮花一起蕩漾,使人精神振奮,令人心潮澎湃……

  儘管禮花的焰火變換神奇、艷麗無比,然而最能觸動我內心感慨的,不是魔幻般的禮花,而是那個在萬籟俱寂的夜晚,從礦區鍛工房裡四濺飛舞的、如同焰火般耀眼的鋼花!

  “嗵!嗵!嗵!”,緊促的氣錘聲,不正是節日夜晚發射禮花的隆隆炮聲嗎?那四處飛濺的火花,不正是歡慶佳節時高懸於夜空的節日焰火嗎?

  是的!這火花沒有禮花那種誘人的風采和壯觀的場景,更沒有萬人仰慕,珊瑚海嘯般的歡呼。但它所放出的光和熱,卻能照亮漫漫夤夜,溫暖整個乾坤。

  那星星點點的火花,不顯嫵媚,不爭嬌艷,不展示風姿,不嘩眾取寵。但它依然光澤四射,魅力無窮,彰顯精神,炫耀平凡中的高貴。只有在默默無聞的環境中忘掉自我的人,才能享受到這種光焰的溫暖;只有勇於創造的人,才能時時觀賞到這美艷旖旎的場景!

  火花——禮花,似非相關,一種是緊張勞動的寫照,一種是勞作之餘的享樂;

  禮花--火花,又如此相似,如同姊妹。她們同在這節日的夜晚,共同迸放着金色的火焰,共同裝扮着節日的景緻,一起渲染着節日的氛圍,一通散發著誘人的光澤……

  是的!從某中意義上講,與漫天綻放的禮花相比,誰都會覺得這飛濺的火花微弱、纖小、單調、短暫,不值一提,更談不上魅力。但是,這火花潛在着創造世界的巨大能量,這種能量乃是永遠都無法估量的。這小小的火花,卻閃耀着星星點點的光芒,它的生命在熊熊燃燒的的爐火中得到了永生!

  飛舞吧!節日的禮花,閃爍吧!金色的火花,彙集你那星星點點的光和熱,燃燒起衝天的火焰,照亮黑夜!照亮天際!照亮整個世界!

  作者陝北老農 寫於八十年代初那個火紅的年代

您正在瀏覽: 禮花贊
網友評論
禮花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