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心靈詩意的棲居

讓心靈詩意的棲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雨濃

  人充滿勞績,但還詩意的棲居在這片大地上

  ——荷爾德林

  放一曲音樂,將身體倦怠的扔在轉椅中,不想思考,也不想看書。此時,只想貪婪的享受着午間微醺的陽光。音樂讓我的耳鬢鬆軟,神志飄移,而後又化為醇厚的耳語在玻璃窗透進的陽光里浮遊,又漫漫散落,隱匿。我能清楚的聽見心裡那道清洌的泉水汩汩流動的聲音,又匯成一條小河,潮濕着我的心田。

  很喜歡這樣的意境,初冬的暖陽瀰漫在屋子的每一個角落,把世間一切的空虛盈滿。讓空氣也變得清洌,讓我的身心不再寂寞,更不會憂傷,並帶着冰激凌般絲絲的甜。

  音樂的名字叫“在最苦時回甘”是我最喜歡的紫色家園裡的半畝心田。我在這個時候不經意地想起了雲。

  好久沒有和雲聯繫了。那一日,突然接到雲的電話,一直在心裡盤旋繚繞着一種細碎的情感,溫暖着我。至此也為著她那深深的失落而感嘆。

  她說,我無事,只想告訴你,秀又回醫院了,並且比原來的職務還好。她說,我們仨個原來在一起最好,你和秀都有着自已的職業,而我,這些年一直還在原地,什麼都沒有。不,我在退步,在與社會脫離,我是不是命不好呢?

  我只有勸慰,笑稱她,你是我們仨個裡命最好的。你的夫在前方撕拼,你是他的後盾。

  她無奈的一笑,最後說了一句,我的心真的已沒有了往日的溫馨。

  我無語,內心裡忽然有一個詞總在我的眼前揮之不去,“塵世”。曾在一篇文章里看到,“塵世”一詞是歸屬宗教禪境里引用的。我不信佛,心裡也無任何的宗教信仰,而我為什麼會一度在心裡浮現這個詞呢?也許是在下意識里,一直在走近這個有着塵世煙火味道的靈魂里吧?我向來不相信命,一直覺得,命運對待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的人在人生跌落低谷時就“尋着沒法,去拜菩薩”,當我們柄香跪拜,虔誠祈求佛的恩惠時,我想如若我們內心裡沒有一份脫塵的心靈,既使跪祈再多也是惘然吧?塵世里,我們無法左右命運,就如我們的出身,但是我們可以對命運的抗爭來改變它。哪怕這種改變是微小的,我們的心裡就會有着點滴的成就感,就會有點點溫暖的喜悅!這也是我們能夠享受到的剎那的美好!

  雲的話讓我覺得,她是不是對塵世有着諸多的無奈和抵觸呢?想到此,心莫明的就痛惜起來。我無法為雲的衷傷和苦悶止痛療傷,世間的任何世事流轉,都應有自已的信念,如果自己感覺到孤獨落寞失去溫暖,那麼怎麼決擇都是她自已的一種行走的姿勢。

  曾聽過一個朋友說過一個人,因沒上大學,沒有好工作,心裡苦悶,終日鬱鬱寡歡,而最終使自已越來越頹廢。

  我一直覺得,無論我們的生活是否激烈與暗沉,都來自我們自已的心靈那個棲居的家園。當年作家余秋雨去看望在獄中的朋友時,他對朋友說了一句,在這裡的時光正好是你學好外語的不可多得的好時光。朋友領悟了他的話。當朋友出獄,帶着一本翻譯的書稿。這能說他的生活是冰凍的生活嗎?

  我們每個人是不是一直都渴求着自已的生活能夠在安適舒暢的氛圍里遊走?然而物質和名利的誘惑又都是我們不可抵擋的,而當我們最終能將心靈避開人海洪流,避開車水馬龍,避開飛離喧囂的塵世時,那些痛苦煩憂定然會瞬間改變,定然會收穫每季洒脫與質樸的平靜,定然會收穫百轉歲月之前那份單純的快樂!

  不要讓沙漠淹沒你的靈魂,不要讓凝郁再裝飾你的掌心,不要再拾起散落在憂傷里的刻痕。人生短暫,陽光下,總有一條為你敞開的阡陌小路,留下你亮麗的風彩。

  人生充滿艱辛,人應當詩意的棲居在大地上。

  “詩意的棲居”這樣美麗的句子,是荷爾德林在輕輕的告訴我們,讓我們在簡樸的生活里挖掘着詩意的日子。生活本就艱辛,我們又不能逃逸,那麼讓我們打開心靈的這扇窗,讓那些快樂的陽光和清亮的月光都湧進來吧,我相信,你的心靈花園定會花團錦簇,蝶舞成群。你定會可以安心的享受月光的潔凈和陽光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靈詩意的棲居
網友評論
讓心靈詩意的棲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