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生命的禮花

生命的禮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生命的禮花 標籤:傾聽生命

  對於公爹的去世,我的悲痛不下於夫家任何一個。藉著陣陣鑼鼓聲,十里長街灑滿我的淚水。我哭公爹,哭公爹生前待我不薄;我哭公爹,更哭生命的脆弱,人生的不易。

  聽說,公爹年輕時脾氣比較暴躁,但經過軍樂的洗禮,人變得正直多了。人到晚年,他知道什麼時候該遷就子女,什麼時候該堅持原則。他曾調解過我們夫妻關係,猶如一個慈祥的媽媽,帶着一個讓我無法忘懷的微笑。他也大聲斥責過我,以為我是一個出爾反爾的人,事後他認識到自己的不是而主動向我表示和解。他是長輩,作為長輩,能有這種氣度,實在是很難得的。而我身為小輩,不知謙讓,居然針尖對麥芒,讓人無地自容。

  應該說,公爹是一個有福之人,帶老保,退休在家,兒女都有出息。平時沒事就下下棋,遛遛狗,逗逗孫女兒,活得有滋有味。可人有旦夕禍福,昨天還生龍活虎的,今天竟然是肺癌晚期,無藥可救。公爹開始並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憑着自己的意志與病魔頑強地鬥爭,自始至終,公爹沒哼過一聲,即使是疼到臉發紅需要用毛巾纏頭止痛時也不哼一聲。當公爹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后,曾經絕食,他是想提早結束自己的一生,不僅解脫自己,更是讓別人得到解脫。 他怕細菌侵害我女兒,當我丈夫將女兒湊到公爹前,要女兒親公爹時,公爹卻將頭轉到了一邊,不讓我女兒靠近他。我佩服公爹,佩服公爹頑強的意志力,更佩服公爹能時時為他人着想,即使是病魔纏身生命垂危時期。

  小鎮傳言,說我外出旅遊,都沒有送公爹最後一程。可誰又能想到,公爹為了我能按時出門旅遊,提前咽下了他最後一口氣。明白這點,是最近的事。幾天前我想起了好多年前的一件事,鄰家婆婆病重,行將去世,時值“雙搶”(夏天搶收搶種),她的媳婦對她說:“娘,現在太忙,正雙搶,您要走,能過幾天嗎?”雙搶結束,鄰家婆婆安詳地走了。是啊,人就為那一口氣活着,只要咽下那口氣,生命也就結束了。想當初,單位組織旅遊,我是左右為難。我喜歡旅遊,甚至在妹妹大喜時,只送妹妹上花轎,然後就踏上了單位組織的旅遊車。妯娌問我:“小風,你們單位出去旅遊的時間快到了,你去嗎?”我說:“爹好的話,我去;爹不好,就不去。”婆婆接口說:“小風啊,什麼叫好?什麼叫不好?你爹只是一口氣吊著而已。”聽婆婆這麼說,我就說:“那我不去了。”或許是,昏睡中的公爹聽到了我們的對話,總之,沒過幾天,病了半年多的公爹咽下了最後一口氣。

  生命,是脆弱的,但生命中展現出來的品性,卻像那美麗的煙花,絢麗,多姿。公爹,他生命的禮花,在他生命的最後一程完全綻放,而且綻放得鏗鏘有聲,點燃了夜的美麗,絢麗了一片夜色!   江風

  2010/10/21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禮花
網友評論
生命的禮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