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社會發展的迅速,什麼都在變快。人們步履匆匆,語速變快,吃速食,電影的節奏也都變的快了,就連婚姻大事都可上相親節目,十幾分鐘搞定。我們的文化也被這“快”所衝擊,層出不窮的作品,高產作家紛踏來至,繁榮的虛像顯示內心的浮躁。今天看柯靈老人的散文,發現我早已進文盲之列,因我已不能領會那個年代文化人對文字的準確把握。一些詞彙現在已經不大用了,現在但凡需要意會,需要思考的詞彙都越來越少的被使用了,現在人要白話,要一目了然。我卻看到我們文化精髓在淪喪,這是人類至大的悲哀罷。

  然而,這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吧,枯榮有時,四季有序。這文化的衰落與興盛大概也如此,否則怎麼解釋呢?作為文化傳承的人們,都當知道學問要慢慢做的道理吧,如果彼時他們都跟上節奏“快”起來,那一個時代怕是要翻過去了。

  那就快快的翻過去吧。

  也許度過當下的浮躁,虛華,會是另一個天地。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