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海與我很遠。無緣邂逅那趕潮的女孩和那流動的白帆。而你澎湃地脈搏拍打出的偉岸卻始終維繫着我的心跳。

  沒有絲毫印跡落上過我的眼眸,睫毛間閃出的靈感,卻透着你的音容,直達骨髓。歲月的車轍不曾輾碎“碣石滄海”之夙願,“水何澹澹,山島竦峙”的詠唱依然響徹雲霄。你,就這樣一直潛藏於我的靈魂深處。

  翻開你藍色的封皮,海逐浪排開。恰似“潮平兩岸失,風正一帆懸。”懸空的畫面,一望無際,漂泊的夜終於入住夢境,安詳的躺進你的浩瀚波瀾里。礁岩上的燈塔托着燥熱的寂寞,順着風的方向,任那輪姣姣的月兒牽一線蛛絲般細軟的文脈引着一個傻傻的我,做夢光腳踩着你的胸膛,暖暖的,痒痒的,藍色的眉宇間,笑醒一道道旖旎的雲霞。汽笛聲劃破了我夜的寧靜,澎湃的激情藉著海鷗的翅膀,飛翔。

  我與你的壯觀無緣,只想諦聽着你微波舐岸的聲韻,來療慰旅途的孤寂。放任思想拋錨於你的一脈豪情,任憑你擱淺潮頭的浪花,擦拭我受傷的靈魂。只想呼吸你深情的叮嚀,賦予我憂鬱的心跳以芬芳的節奏。任風兒婆娑我飄逸的秀髮,在你陽光的詩篇里,傾訴我千絲萬縷的情懷。

  拋開夜,背景上,亮出一張滄桑的臉,刻印着海一樣的皺紋。深深嵌入掌心的釣索末端,巨大的大馬林魚的骨骸框出的海的輪廓,激戰後,剛剛恢復平靜,勝負一片汪洋。此刻,老人幻化成了你,樹起一個寫滿尊嚴和勇氣的標杆,從此,一個硬朗的名字烙在我心上。

  山太高,看不見你湛藍的目光。我從海燕鏗鏘的吶喊聲中感受到了你的力量,從波濤衝擊礁岩的轟鳴聲中感受到了你的氣魄。從飛濺歡騰的浪濤中感受你的浪漫,從抱星攬月的粼粼波光中感受你的優雅。潮夕儘力抹去時光最後一個腳印,緊隨着日升月落,款款步入一再被續寫的輝煌。敬仰的心,猶如桅杆上燃燒的黎明,自你寬闊的眉宇間日日升騰!

  卑微的我時常嘆息“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你卻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入夜的雨露,潤濕了我的心田,我知道那是你憂鬱的眼淚,在傳達一份剔透明亮的心境。終於痴迷於你難以置信的溫柔。那一刻近似永恆。

  直到那片被血染紅的海域,那是亞哈和莫比·迪克的血——一個人類的英雄和一個自然的酋長的血。一群白痴正爭先恐後以此解渴。而戰爭才剛剛開始。

  當人們在你那些拉長又縮短的潮印里,打撈起那些沉睡的文明的殘骸時,日月星漢盡猶在,獨不見曾劃破穹宇的鷹的翅膀。我似乎觸摸到了永生和輪迴之羽。

  就在你的面前,由精神和情感的共振而產生的文字里,原本模糊的自我越陷越深,終於幻成一尾魚,潛進了你藍色的深邃。

您正在瀏覽: 讀海
網友評論
讀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