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年如夢,祭奠蒼老的笑容

流年如夢,祭奠蒼老的笑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經年的花樹綻放盛夏的媚姿,瞬時的嬌羞在彈指一瞬的鮮艷后,終抵不過寒冬臘雪的洗禮,那在秋風落葉無情的蒼老中只能淺憶流年片刻的顏容。在一次次的苦思冥索中見證流觴曲水、小橋人家的凝固、靜默而心生疑問,為何倔強的萬物生靈,偏偏在年末嚴冬的反覆敲擊中慢慢低頭,為何天真、浮華、精溢的孩童,總是在漫漫豐富的歲月雕刻后,而容顏盡散,逝去的笑容只能在如夢的流年中得到瞬時光明……

  猶如雨燕驚異大地枯榮,春秋更替的變化,親身面臨未知看似神秘的世事,年少經歷的囊中羞澀總慫恿我們一次次去追尋、探索、嘗試未曾有過的經歷。當真正身臨其中,多麼希翼獨上高樓,望盡天涯的驚喜,段段眺望行走中,不得不敬佩造物主的神奇。人總是偏愛去涉足自己未曾留下足跡的看似無限美好的“聖地”,沒有到過的荒原希望去踏上斯人寬大的足跡,沒有認識的面孔,渴望架起一段友情的長廊,沒有戀人的刻骨銘心,嚮往於茫茫人海中尋覓可以共話西窗的甜蜜。當讀到黛玉走進大觀園的那一刻,羽化穿越,伴君同行的奢望,在千年後亦變幻為斯人白晝的神遊,亦驚亦喜的面容徒成羨慕的感嘆。年少本輕狂,還有什麼不甚知曉,還有什麼不會、不能、不敢餞行……

  滔滔江水九曲迴腸的涉獵、遷徙后也會疏緩、平和,三生石畔的微笑、停留亦或是枉然。在蝴蝶為花醉,花卻隨風飛的感傷、落寞中,心也變得越來越沉寂。青春無知輕浮的笑靨在經霜凍雨打的慘痛中逐漸失去本該有的純真。當繁華盡逝,一切歸於平靜,青春不可避免的葬送在滾滾紅塵中,任流年的洪流沖刷翻轉、灰飛煙滅,只有在夢中回蕩。於是突然有一天,自習室迎面傾城的微笑不自覺的以冷漠無情的沉默“回贈”,她笑了,而我震驚了,粉黛紅顏的際遇后,我反覆思量,幾時,笑聲不斷、健步挺胸的“輕狂”奈何煙消雲散,遺失的天性只可在流年中尋覓。當再看到黛玉葬花的苦悶、悲憤時,我不禁握緊手掌形成了鐵拳,微咬的唇齒中透露出:時間造就了人,同樣也摧殘着人……

  誰將笙歌斷,斷送我一世繁華,百轉千回后,葉落歸根的傳說將是永不改變的定律,漸漸寧靜的身心也緩緩清晰,落葉的花木來年將更加強壯,經霜的小草將愈加堅強,經歷波濤的人生將更加沉寂、厚重……

  今天恰逢生日,我自是年少,流年跡淺,走也罷行也罷,且慢慢投足,笑也罷悲也罷,只道為生活添彩,蒼老笑容祭奠后的面容期望有流年同樣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流年如夢,祭奠蒼老的笑容
網友評論
流年如夢,祭奠蒼老的笑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