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黑夜的念

黑夜的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是會在夢中驚醒,然後便徹夜失眠,總是在黑夜中睜大自己的眼睛,企圖看到點什麼,對,是可以看到的,漆黑的夜,還有仍舊亮着的點點燈火,是在等候什麼嗎……

  12月中旬的日子,卻沒有真正冬日時的凜冽寒冷,還記得小時候最開心的莫過於冬天和同伴們一起在白雪皚皚的世界中嬉戲,可是如今,卻遲遲沒有雪的蹤影。上次在雪天玩耍是什麼時候已然記不清了,可是我卻清晰地記得,高三那年的冬天,下了一場大雪,很多學校都放假了,只有我們學校的高三沒有,老師宣布不放假的時候我看到了同學們臉上的失望,下課時,我們站在樓上,白茫茫的猶如我們的絕望,突然聽到了一片笑聲,原來是有人在下面打雪仗,於是,一個,兩個,三個……走廊上漸漸空了,樓下的人卻越來越多,我卻一直沒有加入戰爭,因為冷嗎?還是因為已經不習慣,或許只有當時的我才能解釋了,不過如果現在可以重新回到那一年的冬天,我想我會和他們一起,在那樣的日子裡,再留下我的一個笑臉。

  冬天的合肥總是有很溫暖的陽光,喜歡懶洋洋的趴在陽台上,看着溫暖的陽光,卻還是會有微微的寒冷夾雜着冬天特有的氣息撲面而來。總是在這樣的季節,會摻着淡淡的憂傷,瀰漫在空氣里。會在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情景下思考點什麼,至於什麼問題,或許要看心境了吧。聽說北方下雪了,自己也很想看看雪。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個很奇怪的人,不過好像現在的大多數人都是這麼認為自己的,這麼看來自己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了。有時候很想出去玩兒一趟,不是第一次了,只是這一次,真的只想一個人,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有時候會想,所有人都說自己有多孤獨,多難過,多想出去旅遊,你也是這樣,是本來就是,還是只是一種附和的小心理而已?是什麼呢?或許本就沒什麼答案,想就是想了,只不過是旅遊而已,沒必要想的那麼複雜吧。這麼好的天本就很適合出去走走,誰也說不清是什麼阻擋了我們的腳步,在出門的前一刻總是會給自己千萬的借口,然後放下已經背上的包,或許在害怕什麼吧……記得曾經看過一部微電影,叫做《花甲背包客》,很喜歡裡面的一段話:其實,那些山啊,那些風景,根本不會在乎你的年齡有多大,你口袋兒里有多少錢,它們在乎的是,你是不是足夠的健康,能不能走到它們的面前……或許本就是這樣,既然想出發,背起你的背包,那就足夠了。

  現在90后的我們,總是會說自己有多憂愁,多寂寞,其實,都是孩子而已,誰真正的知道什麼叫做寂寞呢,沒有人能夠理解的吧?可是卻也沒有人說的清偶爾讓自己不願在人群中說話的情緒究竟是什麼。有時候喜歡自己一個人走在寂寥的大街上,耳邊是鍾愛的歌手歇斯底里的聲音,被失望掏空的心緒,依然盤旋在這個凄涼的街道上,單曲循環的一首傷感歌曲,周而復始不間斷的在嘶啞。

  別人都說我看上去是一個奇怪的人,可以毫無顧忌的大笑,卻也可以在某些時刻靜靜的看着大家,彷彿一個智者,總是能看淡、看透一些事,一些人,是否經歷過什麼。而我也總是笑着說生活不是小說,沒有那麼多的經歷,我所知道的或許只是大多數人不願看清的罷了,如果可以,我倒寧願自己能夠經歷我所沒有遇過的,或許,那日,我便會徹底成長。

  前幾日又看了一部微電影,叫做《下半場》,看到後半部分,就已經痛哭流涕了,宿舍的人說至於嗎?哭成那樣,好吧,雖然我是個淚腺很發達的人,但是這次至少在我看來非常至於……有些青春是真的沒法兒再走一遍的,看着那些人,就突然想到了我們,總是有人說或許現在緬懷青春太早了,早嗎?也不完全是吧,至少很多人,很多事,都不一樣了,回不去了,不是嗎?看完電影,我會想,畢業后的我們會不會還是這樣?還是這樣一起鬧,一起瘋,一起傻傻的緬懷青春,在一起,然後一輩子……“哪一天,我們再回到那一天,那一天,陽光映紅了你的臉,那一天,那些話說了百遍千遍,那一天,我們悄悄的把手牽,這些年,陽光已經越來越遠,這些年,相愛的人再找不見,這些年,梧桐樹下是誰在纏綿,這些年,再見你要多少里,多少年,那江上的風,和風中的人,那追也追不回來的青春,那說過的話,約好的黃昏,那從此後不曾再有的認真……”

  一直以來,自己總是父母的一個驕傲,我是獨生女,因此,父母也總是將他們所能擁有的最好的給我,從小便沒有離開過父母,一直在他們的身邊,直到升入初中,那時的我在外地上小學,父母因為長遠的打算,把我送回老家上學,第一次離開父母的我,很害怕放學,那麼大的一個家,只有我一個人,思念的潮水總會叫我淹沒,深夜也總是會哭醒,隨着年齡的增長,離家的時間越來越多,雖然不會像孩童時的哭泣,只是偶爾還是會思念,思念家裡的溫暖,可口的飯菜,父母也越來越像孩子一樣,偶爾忘記打電話還會略帶責怪。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公益片,別讓父母變成失陪族,我不知道以後的自己會不會有很多時間陪伴他們,我只能說,我會在我有時間的時候,陪着他們。

  現在這個年代,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知道自己究竟該幹嘛,總是不顧一切的向前沖,一路上從來不會停下來看看,以至於當他們到達終點時早已忘記了自己的初衷,再看看自己,或許早已變了樣,可是一切都會不去了不是嗎?以前啊,以色列的一位詩人曾經說過,當我們走得太快的時候就需要停下來,讓靈魂能夠跟上。可是很顯然,現在大多人都不能做到這點,是太難了嗎?還是已經忘記了靈魂身在何處了……

  我想,無論如何,我都願意在那個漆黑的夜,荒廢整個夜晚,然後,就只能看見,黑的夜,佔據了全部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黑夜的念
網友評論
黑夜的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