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燭影搖紅,你是我筆下的念

燭影搖紅,你是我筆下的念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像一把無情的刻刀,改變了我們的模樣……青春如同奔騰的江河,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它使我常想起一個分別多年的朋友,哪些與她有關的事隨着歲月的流逝變得既清晰又模糊,一切彷彿才剛開始就已經結束。   ——題記

  她和我曾是小學的同班同學,那時的我們都是不多話的女生,或許是因為這個共同的特點讓兩顆孤寂的心緊緊相連,成為彼此的一部分。奇妙的緣分又讓我們在初中相聚在同班,我們的友情變得更加深厚。初中時代的她總是穿着一雙潔凈的帆布鞋,一條藍色的牛仔褲在她修長的腿上特別美,頭上高高扎着的馬尾辮像一個頑皮的小孩在她肩上繞來繞去,讓人忍不住想去逗逗,皮膚白皙如脂,她微笑時總會露出潔白如雪的牙齒。她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世俗的任何東西都不能奪去她的高潔,我曾經是這樣認為的。

  初二我們不在同班了,我們各自忙着自己的學習,不再時常見面,有時我會去她的寢室玩。有一段時間我沒見到她,我在她們教室門口等了好幾次,卻始終不見她的蹤影,我才感覺大事不妙。我焦急地向她的同學打聽消息,一個突如其來的噩耗讓我頓時感到五雷轟頂,她的母親去世了,她已經回家好幾天了。我被心裡的愧疚壓得無法呼吸,我責怪自己對她關心太少,在她面對人生第一次生死離別的大事,我像一個無關緊要的路人,連一句安慰都無法給她。後來,我再沒能在學校看到她,她匆匆走出我的生活連道別都來不及。我始終懷着歉疚的心念着她。

  五年了,關於她的消息是從別人那裡聽來的。去年寒假回家過年,她帶着男朋友突然登門造訪,我比撿到大元寶還高興。她說那個男人對她挺好的,人的一生能遇到一個真心待自己的人不容易,既然遇到了就不能錯過,我說“只要他對你好,那就好,不過,結婚的時候一定要通知我,我想親自把你交到幸福手中”,她笑着使勁點頭,她的笑容還是往昔那麼迷人。

  前幾天,我收到她和孩子的照片,照片中的她臉上是滿滿的幸福,我終於可以放心了。時間總是溜得太快,一轉眼她已經為人母了,我的記憶中她還是當年在陽光下笑魘如花的少女。我有些為她惋惜,她是很喜歡讀書的,那時她的成績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如不是遭家庭變故,她會和我一樣在學習的路上奔跑,勇往直前地追尋自己憧憬的未來。每次和她交談中,我能聽出她心中想繼續上學的願望,但現實把它變得遙不可及。我抱怨生活對她太殘酷,無情地折斷了一個女孩夢想的翅膀。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因此才有不一樣的我們。

  我何其幸運,能夠擁有這樣一份純真的友情,無關利益,無關一切別的東西,只是單純的朋友。我不奢求太多,偶爾從遠方傳來她的音信,我就心滿意足。

  有一束花,聞了很久,枯萎了也不肯丟;有一把傘,撐了很久,雨停了也不肯收;有一種朋友,分離了很久,青絲變白髮也不肯忘。“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份友誼在時光的流轉中變得彌足珍貴,友情不需要常常聯繫,但一定時常惦記。燭影搖紅,你是我筆下的念,願我們都有一個不被辜負的美好人生。

您正在瀏覽: 燭影搖紅,你是我筆下的念
網友評論
燭影搖紅,你是我筆下的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