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侄女訂婚

侄女訂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回了趟妻子的老家,去參加妻子的侄女訂婚禮儀,順便也去看望一下久違的哥哥嫂嫂,送去我們的祝福與問候。農村舉辦婚禮的儀式,還是挺吸引我的。古典中透着現代氣息,熱烈而又古樸大方,是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

  我是頭天下午帶着妻子女兒到的。看着哥哥嫂嫂熱情洋溢的笑臉,聽着真切的問候,我感到心裡很溫暖,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在妻子為數不多的親戚中,我特別喜歡去毛橋的哥哥嫂嫂家。在他們家裡,我可以隨便玩,也能隨着自己的心情說話。

  妻子的侄女是在外地打工結識的這段情緣。雖然男方家條件不是很好,但我從自己的眼睛中看出了他為人誠實厚重,從他的言行舉止中我了解到他為人處事的原則,也懂得了侄女深愛他的道理。作為侄女的姑父,我不再說些什麼,只是希望侄女能經營好目前的愛情,把現在的甜言蜜語能延續到以後的婚姻中,做一個幸福快樂的好女人。

  晚上與哥哥嫂嫂聊天時,我還對他們說:“安心地把女兒嫁出去,放心地讓女兒去尋找自己的快樂家園!別再干涉太多,一切好壞由孩子自己去控制!”哥哥嫂嫂也很認同我的話,並表示做父母的只能祝福女兒幸福!

  第二天上午,我們隨着接親的車輛去了男方的家。這是一個典型的南方人的家。男方的父母是個厚道的人,不善於言辭,但我能從他們的笑容里感覺到他們對兒子的這樁婚姻很滿意。

  應女方家的要求,他們今天要辦幾桌酒席,來盛情款待我們,要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快樂!雖然只是訂婚的日子,但酒席可都是按照正規婚禮的儀式進行的。農村人的酒席很有特色,他們都是上水菜(就是現炒現上的)。土家菜肴講究的就是口味,也許初看上去,你會覺得不好,但只要你有耐心去嘗一嘗,你就會發現原來好味道就是這樣產生的。不張揚,不顯擺,正是農家菜的特徵,也是農村人的本性。

  菜過三巡,酒過五味。我就看見男方家的親戚朋友陸續來看望未來的新娘子,他們說著簡單的祝福話,遞上的卻是真誠的問候。我不時地注意着侄女的表情,覺得她今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從她充滿紅暈的臉上,我讀到了愛情是甜蜜的,婚姻也是值得人們憧憬的。但願他們這對情侶,能從此刻起,認真解讀愛情與婚姻的全部含義,用心去感受生活賦予他們的甜蜜感。

  吃完酒席,我們就接受了男方家最直接的謝意:每人發放了一個禮品袋,裡面有一包香煙,兩袋糖果和一個紅包。因為我們女方這邊一共去了30多人,我就估計紅包也就幾十元而已,可當我找個僻靜的地方,打開紅包一看,我才深切地體會到現在男人娶個老婆真的不容易啊!紅包里竟然是100元!我初步算了算,僅此一項,男方家就得開支3000多元呢!要知道這在經濟不很發達的農村,就是一筆很不小的費用了!但為了孩子的幸福生活,做父母的也只能義無反顧地選擇追隨當地風俗,開心地大方一回了!

  在回來的路上,我還聽哥哥家親戚在說著男方家的情況,從他們開心的表情中我能看出他們是滿意的,也願意把自己親人的未來交付給他。愛情在初接觸時,是挺浪漫的,但只要一談婚論嫁,就必須得接受現實了,要得按照中國傳統的禮儀進行,否則別人會認為你不會做事或不懂得人情世故。

  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婚姻?現在看來,無論是愛情還是婚姻,都沒有辦法脫離現實生活的束縛。浪漫只是暫時的,柴米油鹽才是他們永恆的生活主題!

您正在瀏覽: 侄女訂婚
網友評論
侄女訂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