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瓊音予你、淡笑顏。

瓊音予你、淡笑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個荒年、日光如荼。

  芍藥花瘋狂地開遍大半蘇城、落眼處便是奢侈綻放的絢爛。

  蘇慕澈、舞懿洛、無聲遠離。

  歲月、隔裂童真。

  〖十年〗

  【蘇默涵】

  那些年、在竹林中妖嬈獨舞。

  風起時、重疊的樹葉交織着細碎的音律。一襲青衣在風中舞動着涼人的心碎。幻妙的旋轉、柔軟的落地、落腳穩如石山卻輕盈如蝶。

  母親曾說、我會是這世上出落的第二個舞懿洛——默涵。

  只是、沒人讀得懂、因為不曾有人看得見。

  十年、旋轉在自己的世界、翩舞着別人不曾蒙面的舞姿、孤傲而且安靜。

  【蘇安顏】

  悠長的瑟音低迷地撩動我的心緒、安涼如水。

  閣樓的房頂、此圓彼缺的蒼月、承載了十年的生活。

  我甚至忘了過去、忘了他們、忘了蘇城。就一直這樣坐在危高的房頂、對着蒼月、彈奏我的音階。

  攤開手心、五指間淺淺繭痕。那是兒時彈瑟的經過。安涼如水、傾人心波。暈開的瑟音遙訴着我的寧靜和淡漠。

  父親曾說、我的瑟音會遠勝於他的箏音、而我將代替他、成為蘇城最有靈氣的樂師——第二個蘇慕澈、安顏。

  【蘇紫若】

  執手揮墨、譜曲賦歌。

  聽盡天下名瑟曲、看遍塵世舞姿娜。不見堂上父母影、兒時姐妹和。

  十年、紙丟如屑、筆棄成丘、硯洗黑河。苦讀聖賢、鑽譜研歌。皆只為圓父願。

  蘇城瓊音三姐妹。紫若揮墨賦歌、安顏撫手彈瑟、默涵翩舞怡樂。

  只是、別時甚久、何時能聚首、慰父安母心?

  〖知遇 〗

  【蘇紫若】

  十年一季、荏苒時歲在夢境中暈開往昔奪目花色。

  這一季蘇城的芍藥花吸引大片舞蝶、亦如十年前的明媚妖嬈.。

  只是、十年後的今天、蘇城裡湧出太多眉宇軒昂的過客、他們明媚的舞姿綻放着沁人的自信、.縴手遊離間.弦絲挑動着清澈的音韻、這些蘇城的客人在此盡興着他們洒脫的自信與張揚.

  只是、眼眸尋覓里、再找不出相似的身影.。

  過客、過客.、十年了、也許我才是那個名副其實的過客。

  蘇城的大半陽光與塵埃早已在當初遺落的時光里碎裂.。只有、瓊音坊前那顆不曾陰翳的拂柳。微步走去、也許唯獨它還在.。

  抬頭望去,昔日拂動的柳條依然如此溫軟.。微風吹送,淡淡清新亦如往日般拂面、輕閉眼瞼、 久違的溫暖竟也讓人如此貪婪。

  睜眼的瞬間.世界緊促着血液凝固的聲音. 是誰.是誰 誰在在柳樹下翩舞着輕盈卻傲然的舞姿..那一襲青衣的飄逸孤獨而淡澈.

  熟悉的溫度、相似的身影。如果,、如果、如果真的是你.

  【蘇默涵】

  十年後、我又站在了這裡。當年那棵不曾茁壯的柳樹還是一如既往的柔弱。

  也許我註定要遠離我的竹林和如水的寧靜。如母親所說、做第二個舞懿落。

  瓊音坊的面容依舊、青瓦白牆、依舊如此素靜的隱匿着哀傷。時光彷彿回到十年前。

  我笑着走過去、調皮的看着父親教安顏彈瑟、父親溫暖的聲音以及安顏清澈閃動的眼眸、如此令人溫馨。紫若只在一邊伏案讀書、她是家裡最聽話溫柔的孩子、並且酷愛詩書、宣紙徽墨、從來都是愛不釋手。

  父親說、填詞譜曲、紫若會做瓊音坊自己的歌、填自己的詞。而我則會隨着安顏的音律旋轉舞步。

  恍然間醒來、十年前的一幕、而已。抬眼處、拂柳還是那樣輕柔的隨風盈動、和着我的青衣、共演曼妙。

  “ 舞懿落?”

  腳步再難以旋轉、時光就此凝結。十年了、第一次再聽到別人喚起母親的名字。是誰還記得她?是誰還記得瓊音坊?我獃滯的眼眸再難以承受淚水的沖刷、簌簌而下。

  回眸處、只見一位清質文雅、眉眼含笑的姑娘。嬌柔身段似乎不受輕寒、黃衣飄帶、笑眼微迷,我惶恐的認定她就是當初的舞懿落。

  “你是誰?如何叫出她的名字?”

  她慌張的眼眸里分明映着盈盈淚光、只是矜持着淡定。

  “紫若譜曲賦歌、安顏撫手彈瑟、默涵翩舞怡樂。”她柔弱的輕唇如此擲地有聲。

  世界彷彿在旋轉、迷失了時間、淚水縱然乾涸十年、瞬間崩裂而出。“紫若、紫若、我是默涵、默涵、那個十年前跳着青澀舞步的默涵。”

  【蘇安顏】

  聽說、蘇城裡湧進很多面容俊秀、能歌載舞的樂師和舞姬。而瓊音坊早已從十年前的輝煌里湮沒。

  閣樓的屋頂、有着肆意清涼的晚風、微涼寒意。瑟音、於我而言、是唯一的知己。我不知、蒼月是否能聽得懂它低迷的音律所承載的落寞和安然。

  聽過我的曲的人很少、因為我安於一個人的生活。閣樓里時而飛來的白鴿、也總是忽而的飛過。與誰而言、我終究也都是過客。

  所以不接近、就談不上離開。十年前的那場離別後、我決心此生再不與世人相見、因為這樣便再不會有誰從我身邊離開。

  只是、那天聽到路過這裡的人說。

  “蘇城的瓊音坊有倆位聲色絕佳的姑娘、在一次次比賽中終於贏得了十年前的瓊音坊、但是她們一直在尋找着一位叫做安顏的樂師。”

  “只是世界如此之大、失散十年、豈是容易之事?況不知是生是死、只是聽說、那位樂師會彈瑟曲。”

  聞說的那一刻、手指僵硬、弦絲再無法彈出任何聲音、喉頭哽咽乾澀再難以開口。

  如果、相信輪迴的話、這定是前世、不是今生。從沒料想過還會有那麼一天、而真的竟有那麼一天、你們來找我。你們終究沒拋棄我、紫若、默涵、真的、真的是你們來找我么?

  終於下定決心走出閣樓。走近十年裡難以靠近卻每每惦念的蘇城。

  芍藥花如初綻放、我討厭這種絢麗、因為過於華美而不真實、亦如十年前的幸福。

  瓊音坊立於眼前、青色磚瓦不曾因時間褪色、白色圍牆不曾因雨水暗淡。幸福、彷彿是咫尺的距離、只是再難以走近一步、縱然我知道、她們在等着我。因為幸福於我而言唐突的太不真實、所以不敢再邁進一步。

  我還是選擇向後退步、坐在曾經的拂柳下彈奏我的音階。如果、你們能聽到、如果、你們還記得、出來接我、好么?原諒我的怯懦、原諒我不敢邁進你們。

  “安顏、、、妹、老妹、是你嗎、、是你、么?”

  瞬間、無話可說、淚如泉湧。我確信有輪迴、你們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容竟真真實實的在我面前。你們因哽咽而嘶啞的聲音的的確確在呼喚着我的乳名。

  如果、如果、不是如果。

  前生、前生、不是前生。

  你們、真真實實的出現了、十年裡的隱匿與堅強、終於在那一剎那有了遺忘的價值。

  “姐、老姐、紫若、默涵。”

  〖微笑〗

  蘇城的瓊音坊恢復以往聲色、安顏彈奏出的音律暈開遙遠的思念和安靜、安涼如水、傾人心波。蘇城的人們聽着聽着便會嘆息起離開的蘇暮澈、如此相似的曲風、是他留給世人難以忘卻的感傷和寧靜。

  落日的餘暉斜斜地灑在瓊音坊的房檐上、拉長一條條斑駁樹影、寧靜而且安詳。芍藥花在那一季里奪目盛放、如火如荼。

  蘇慕澈、舞懿落的青冢上每天都會換上幾茱白色芍藥花、透着潔白和點點淡雅。

  “ 紫若寶貝、你說、父母的話真的那麼靈驗么 、我如當初的舞懿落、安顏也如當初的蘇慕澈、還是冥冥中、他們自有安排?”

  “傻瓜、他們在看着我們微笑呢、你瞧、那一抹晚霞、一定是他們的笑出的酒窩。”

  “姐、老姐、我的瑟音、他們真的能聽到么?”

  “一定可以的、你瞧、”紫若用手指着那一抹暈紅的晚霞、三人會意的微笑。

  夕陽透過拂柳斜斜的將三人纖瘦拉長的身影拉長。

  《完 》

  我想這世界定是顛倒了、

  否則怎會有未曾蒙面的人與我惺惺相惜。

  這前生定是輪迴了、

  否則今世怎會在人群中一眼望穿彼此、

  前世還是今生、

  定是你們曾在忘川前呼喚了我千次、

  定是我在三生石上畫了你們萬遍。

  淺筆/默

  贈與小淺、紫若。

  淡笑顏。

您正在瀏覽: 瓊音予你、淡笑顏。
網友評論
瓊音予你、淡笑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