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香客女人

-香客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三十多歲的女人不再如花,對歲月有了恐慌、對塵世有了厭倦。聽說五雷山香火靈,相約去做個美麗的香客女人。

  小車一路顛顛簸簸,宛蜒而上就把女人甩上了山項。

  女人今天很美。一襲黑色的毛呢大衣,配上黑色的馬靴、馬褲,嵌着一條大紅的披肩,站在初冬的寒風中,很有種風韻的嫵媚。

  山頂的風,刺骨的冷。女人裹緊大衣,望着遠處清煙繚繞的寺廟,聽着隨風送來的木魚聲,心中有點忐忑不安了。

  真的很靈嗎?

  女人選了一位看上去面善的大姐做嚮導,又按她的要求買了一大包香呀、紙呀、鞭炮什麼的就上路了。

  踏着青石台階款款而上,山上的香客來來往往很多,都和女人一樣帶着寄託,充滿希望……

  一路上聽大姐講那些神奇顯靈的故事,不知不覺就到了百子殿。女人第一次敬菩薩。敬菩薩原來也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規矩很多。點香火不能點別人的香火,要在菩薩的長明燈上點、上香要上三根才叫一柱、磕頭要放下手中所有的包袱,必須磕三個……據說這樣才能體現自己對佛的虔誠。想着寶貝兒子,女人不敢絲毫馬虎。上香、燒紙、放過鞭炮后,就放下手中的背包,雙目緊閉地跪在了菩薩面前,邊磕頭邊聽道士敲魚念經,為兒子接福送寶。是啊,三十多歲的女人圖什麼呀,不就圖自己的兒子平平安安,快樂成人嘛。

  出了百子殿,就是成90度的青石台階,女人爬上去已有點氣吁吁的了。嚮導大姐說:“快走吧,前面就是梳妝台,女人在那裡燒香梳頭會變漂亮的。”女人心中一陣驚喜,全然忘記了登山的疲勞,腳步也就更快了。走進梳妝台寺廟,來燒香的都是女人。女人都怕老呵!點火上香后,道士從菩薩手中取下一把油光透亮的木梳遞給女人,慢條斯理地說;“跪下吧,讓菩薩幫你梳去紅塵的煩惱,留住你的美麗。阿彌陀佛!”明知青春已被歲月磨礪得失去了光澤,女人依然懷着期待虔誠地跪在菩薩面前,解開長發,仔細地梳理起來。這時,冬日的陽光透過寺廟撒進來,一抹金色正好溫柔地斑駁在女人的長發上,星星點點是閃動,好個綽約的香客女人!

  又爬一個坡,就來到了觀音殿。觀音殿是一個大殿,這裡的香客真多。嚮導大姐說在這裡是要燒高香的。走進觀音殿,望着慈眉善目的觀音菩薩,同為女人吧,心中競有了柔柔的感動。燒過高香,積過功德,女人靜靜地跪在觀音菩薩前,戴上觀音大姐賜的紅綢帶,聽任大師為她化解紅塵惱事,想着生活的艱辛、工作的煩惱、人世的炎涼、還有那些淡淡的情傷……長久以來藏在心中的那些痛楚情愫一下子在觀音菩薩面前釋放開來,眼中竟有點潤潤的了。女人其實只想做個簡單的女人,擁有一份簡單的生活,一份簡單的愛,一個簡單的家。可塵世間,做個簡單的女人有時候也好難!

  登上山頂,就到了主殿——祖師殿。不知是神靈顯現還是怕觸動了神靈,大風在這裡竟然嚘住了。除了香客的鞭炮聲,大師的木魚誦經聲,還有枯樹葉兒偶爾滑落的聲音,世界在這兒也變得安靜了。女人在祖師菩薩面前敬了三柱高香,隨着南來北往的香客一道三方磕頭叩拜,祈求家人平安。都說這裡的簽很靈,女人也抽了簽,卜了卦,解了結。戴上祖師菩薩賜的護身符,女人彷彿抓住了救世主,心中的疙疙瘩瘩一下子也就輕鬆了。

  儘管塵世間有生活辛酸、貧富差別、利益之爭,但在佛祖面前,所有的心結都會暢通無阻。佛會一視同仁地給每個人溫暖的體驗,幫助每個人洗凈靈魂的齷齪,讓每個人的心靈都得到凈化。心靈的溫暖又讓女人品味出了人生的美麗。

  下了山的香客女人,有了佛的依託,心中又有了濃濃醇醇的暖意。

您正在瀏覽: -香客女人
網友評論
-香客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