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說說我校鄧校長

說說我校鄧校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鄧校長是我們中學的校長。名文榮,中等個子,待人十分真誠、和善。我似乎從未見他有板起臉孔的時候,臉上總露着善意的笑容。四年多前,他剛調來時,我還沒有退休,我覺得他太過於老實、淳樸了,沒一點校長那種威嚴的氣派,竟懷疑他的能力。可實踐證明,他的能力很強,工作也非常地出色。他為人善良、正直、正派,且處處以身作則。他帶領全校師生為素質教育而努力拚搏,聽說,學校年年被評為"素質教育綜合質量考評先進",還被評為縣"綠色學校"、"市一級學校"等榮譽稱號。因此,他個人也被評上湖州市先進教師、優秀共產黨員、縣"愛崗敬業"十佳標兵等等。而且,他對教師特別的關心。因為他調來后不多久,我便退休了。所以,跟他相處時間不是很長,故而我對他也不是很了解。昨天,我們士林召開中小學退休教師迎國慶、中秋茶話會。我是數天前接電話通知,於是就去了。聽到並看到了一些有關鄧校長的事,心裡很受感動,故寫下了這篇文字。

  一直以來,我們這所小型鄉村初級中學的教育質量,總在全縣名列前茅,受到了上級和全鄉民眾的好評。2005學年中考,其升學率等方面,聽說除了三所外國語學校外,我校竟居全縣首位,這可是歷年來最好的一年。

  學校日常工作比較繁忙,一般地說,對於退休教師是無暇顧及的。然而鄧校長卻不然,他是一向很關心的。每逢節日,在職教職工發點水果、補貼金什麼的,我們退休教師也同樣有。十多天前,他就主動告知退協小組長吳老師,說是國慶、中秋節快到了,應該召集一次座談會了。讓大家相互見見面、聊聊天,也了解一下學校的有關情況,退休教師們對學校也可以提提意見或建議。這在我個人看來,忙碌中他能想到並如此關心我們退休教師,這恐怕不是很容易的事吧?因為我曾聽一位老同學說,她們那兒還從未開過什麼會呢!

  據說,原本集資建的教師宿舍,當初住進了二十位中小學教師。後來,因陸續有教師調走等多種原因,他們賣掉房走了,現在只剩下七八位教師了。常住的一位退休教師以前曾向他反映,他住房邊的自來水管破裂,往外直冒水,他便即請人及時給予修好。有時下水管道啦、用電線路啦等等出了點問題。因為涉及到大多數已不是教師的住戶了,所以其維修費用等處理起來比較麻煩,但鄧校長還是儘力及時地給予解決了。

  70餘歲的吳老師一次生了病,他得知以後,便即帶領學校分管工會的陳老師和退休小組組長老吳,曾專程前去吳老師家,看望了她兩次。

  有時,年紀較大的退休老師來學校開了會以後。讓其一個人回家去,他便不放心,於是就親自用自己的車送其回家......

  再比如說我吧,鄧校長也同樣地很關心我。見了面總問我生活過得還好吧?即便連我在《今日德清》上發表的幾篇拙文都很清楚。還說要幫我將我發表在“英溪文學”上的百餘篇文章選擇一些,打印出來。一個校長連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能這樣地關注,你說,是不是太讓人感動了啊!

  老沈於06.9.29 上午

  本散文作者:秉鏢沈

您正在瀏覽: 說說我校鄧校長
網友評論
說說我校鄧校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