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曾以為山川形勝,可當此生;也曾以為,天涯遙遠,終是世界。 然而,莊子優遊於秋水,一身超然,問盡無極后卻翩羽紅塵,從此更不知蝶是我,我還是那蝶。

  數夜月明簽古人,經年穿窗,依然又遍上心頭,誰的足跡,誰的氣息,還可亂了這眉間不堪的方寸;若說因緣不虛,卻怎教人痴者更痴,清者迷途。

  忽如,也是這漫天月色,照不見的影影綽綽間,舊事又橫窗。

  那年,一曲琵琶聲未了,卿已明珠與淚投,哀怨似弦碎,傷懷捉杯,嘆息陣陣。不是這城外的腳步來歷不明,也不是燭火黯然而君面難識。所有的所有,許只是那君心遠隔了蓬山,因萬里無期而錯過我夢,春雨幾度斜娑,唱晚煙,揉怨綠,但奈何只是空剩有。

  情出自然,慕從心底,再看那河洲之邊的兩情相悅吧,誰不贊那天意如此美,一遇舞輕歌;自不屑留你三分蕩氣迴腸,也只顧我情深一處同脈脈,與水,與鷗,與一篇詩經,滌盪千年。

  香濃不可鎖,情切怎需提,對比之下,我想,最真的情懷是否只需要做到最真的表達,就可淋漓,就可無悔,縱使碎落紅塵憂傷若淵。

  久不聞老子喃喃,也嘗天人相隔漸遠。俗世之中,誰還能一徑煙霞的路,直去不歸。太多的束縛,已經使人忘了我本自在,也使人懂得了我本孤單,每一步的掙扎,都似艱難。若不怨孔老夫子的歪曲道德,就不可怨這滄浪淺水難已涿足。紅妝半面,所謂何求,真是這抗不得卻脫不了的深宅幽閣?逶迤隨風,贏不來,輸不起,一縷蛛絲的惆悵,只記得,美人唇下酒曾烈。

  常聽人說愛本無罪,只是代價的問題,能理解,也能笑對。細細數來,陰錯陽差的聽聞的確可堆山填海,多少不如意,多少不盡情,被這萬家燈火靜靜藏埋。孤寂的靈魂或許有相同的哀怨,你的心她懂,她的意,你明,隔窗雖成空景,但心扉之間也有遠笛,遙相呼應,花月如荼。沒有過時的海誓山盟,沒有刻骨銘心的生死與共,只有一杯淡淡的清茶,倒映一抹微微的暈紅,想告訴你,她前世的歸宿和今生的故事。

  清風入懷,歲不揚塵,馬蕭蕭還欲去。這一世,這一趟,誰與誰往,誰與誰歸,或許真是寒刀雪芒不可了斷之事。但,長路總入幽,浮生若真的是夢,我又何須醒來,心底若真的有你,我又何必忘卻。茫茫人海路迢迢,不敢問歸時歸路,其實,江湖月滿之時,千江又皆是歸處。只不過,我之月,獨照你心潭。

您正在瀏覽: 無題
網友評論
無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