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逛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

逛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在北京閑着無事,朋友介紹說你到潘家園舊貨市場去逛一逛,那可是全國最大的古舊貨買賣市場,很熱鬧的。聽了朋友的介紹,一個星期六的早上,我來到了潘家園舊貨市場。這裡確實熱鬧,大道兩旁擺滿了拉貨的三輪車,到處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派繁忙的景象。

  潘家園舊貨市場果然名不虛傳,面積確實很大,據門前介紹牌寫道:潘家園舊貨市場總面積達四萬多平方米,分若干個買賣區域:有石器類區域、古舊傢具展銷區域、字畫篆刻區域、古舊貨交易區域等等。潘家園舊貨市場四周是一色的二層仿古式建築,沿馬路邊的裡外通透,整個潘家園是一色的藍灰色,進到裡面,彷彿把人拉回到歷朝歷代的市井中去了……

  我首先來到西邊的石器展銷區,這裡是一片開闊地,到處擺放着各式各樣的石頭和石刻藝術品。你看那邊上的奇異靈壁石,大的有幾十噸重,小的也有幾百斤重。它們有的象一隻狗熊、有的好似一頭大象,有的一塊石頭就是一處風景,展示着千奇百怪的妖姿,這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

  再看那些石刻藝術品,千姿百態,微妙微俏。有石象石馬、六猴疊羅漢等等,百分之八十的是人物石刻像,以菩薩、羅漢為主。值得一看的是石刻寶塔,有十多米高,一塊石頭刻成,真是稱奇。再看那一尊觀音菩薩,用漢白玉石雕成,渾身潔白凝脂,栩栩如生,富有靈氣。還有那一對麒麟石獅,大約有四米多高,立在那裡張牙舞爪,活靈活現,這是我至今看到的最大一對石獅。不知什麼時候來了一群老外,他們看到這些石刻藝術品,都露出了驚訝的目光。他們跑到石刻群中,摸摸這件石刻的邊沿,拍拍那個石刻人像的肩膀,嘴裡不停地發出ok、ok的讚歎聲……

  欣賞完石刻藝術品,我戀戀不捨地來到了古式傢具展銷長廊。這裡的傢具都年代久遠,越老越值錢。你看那些龍床鳳椅,雕刻得真是精細,有的達到了極至。它們的用材是極其名貴的,有的是紅木,有的是雲南的黃花梨。價格相當貴,一套就是幾十萬元,有的甚至超過了百萬元。我看到一輛三輪車正在裝幾件傢具:四把椅子,一張條桌,一張案桌。一問買者花了多少錢?他說花了三萬元。旁邊就有人發出嘖嘖的驚嘆聲,這可不是一般家庭買得起的。

  我順着長廊,走進一家根雕藝術品門店,裡面的件件作品都是構思巧妙。它們化腐朽為神奇,讓老死的樹根喚發出藝術的生命力。我看見一個老外很欣賞一件根雕藝術品,就是一隻剛健有力的手,舉着一張彎彎的弓箭,作品名稱是《射日》。老闆娘正在用英語和老外討價還價,老闆娘要價八百元,老外連連擺手,最後伸出五個指頭,並欲要走人。老闆娘見狀,馬上ok一聲,連忙叫服務員打包,做成了這筆生意。

  從傢具長廊轉出來,就是古舊貨市場的文物交易市場。這裡就象菜市場一樣,攤位就在畫定的地面上,一排挨着一排,每排足有四十米長,象這樣的攤位有二十多排。今天恰好是星期六,正逢潘家園舊貨市場的趕集日,好不熱鬧。到處都是人挨人、人擠人,其中夾雜着很多外國人。他們都是收藏古舊文物的愛好者,到這裡來淘寶的。再看攤位上的古舊文物商品,真是琳琅滿目:從珍珠瑪瑙到蜚璻玉石、從古錢幣到北京舉辦奧運會發行的紀念幣、從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到日軍侵華戰爭中的指揮刀、從古玩字畫到文革中的紀念品……總之,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在這裡都能找到反映它們的印跡。我來到一個出售青銅器的攤位前,看到一隻春秋戰國時期的酒樽很有趣,它有三隻腳,上面生滿了藍綠色的銅綉。我問攤主多少錢一隻?攤主開價八十元,我說貴了,攤主又說五十元,我說十元一隻就買,不然我就走了。我的本意是問着好玩,並不想真要。然而這時攤主看我要走,就說你拿去吧。這時我就不好意思說不要了,只得拿出十元錢買了下來,把它作為到潘家園舊貨市場一游的紀念。所以在潘家園舊貨市場買收藏品,完全憑個人的智慧和經驗,以及辯別真偽的能力,有時確能買到有一定價值的收藏品。

  不知不覺我就走到了潘家園舊貨市場的大門口,這裡正在舉辦中國茶文化藝術節暨紫砂壺茶藝展銷會。我走進展銷大廳,頓時清靜多了。我看着美麗的姑娘展示優雅的沏茶手藝,聽着美妙的輕音樂,感慨萬千:潘家園舊貨市場不愧是全國最大的舊貨集散地,人氣最旺的舊貨市場。從這個角度反映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人們的生活富裕了,條件改善了,有了收藏古舊文物的閑情逸趣;再是說明了歷史的文物越來越少了,越來越珍貴了,收藏古舊文物有着巨大的升值空間;三是反映了人們借鑒歷史,收藏文物,以古喻今,暢想未來,奮發前行。潘家園--你是中國的潘家園!世界的潘家園!

您正在瀏覽: 逛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
網友評論
逛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