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姑父的“白鳥”

姑父的“白鳥”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姑父曾是名教書匠,如今已退休在家。退了休的姑父侍養起了鴿子,整天與鴿為伍,自得其樂,安度晚年。多年的教學生涯讓姑父養成了耐心細緻一絲不苟的生活習慣,加上他視鴿如子,養起來得心應手。

  花了好多錢將屋檐擋開,那便是鴿子的安樂窩了。姑父精選品種,細心餵養,不久他餵養的一羽叫“靈光”的信鴿,便在全省慶奧運申辦成功信鴿放飛大賽上拿了第二名。姑父姓王,得獎歸來圈裡人便送姑父一個“鴿子王”的雅號。

  每當看到自己的鴿子在屋脊上嬉戲打鬧,姑父那份悠然自得的神情就掛滿了臉。

  不過姑父也是當之無愧的小城鴿王,他最得意的作品,要算稱為“短嘴”的一種觀賞鴿。據說全市的“短嘴”數量也不過20羽,而姑父就有9羽。而且,姑父的“短嘴”,嘴短如豆,方頭美尾,眼睛放光,羽毛如雪,都是“短嘴”中的佼佼者。

  “短嘴”之所以珍貴多半在嘴上,嘴短且勾,爪尖朱紅,尾長似燕為上上品。但嘴越短越難餵養,“短嘴”剛剛出生時,嘴短得如麥粒,進食極其困難,稍有不慎便會一命嗚呼,所以成活率很低。姑父把米粒搗碎,加雞蛋做成稀粥,用針管一點一點喂,像對待自己的孩子。“短嘴”有極高的靈性,朝夕相處與姑父建立了深厚感情,每次姑父出門回來,“短嘴”便早早地叼來鑰匙在門口等候,姑父累了,“短嘴”就一根根梳理姑父那花白的頭髮。那滋味真是讓姑父舒服極了。

  有很多人都想出高價買姑父的“短嘴”,姑父都婉言拒絕。姑父總是那句話:金銀有價玉無價,鴿子更是玉不換。

  有一段時間姑父的身體不適,感冒多日也不見好,他的學生阿濤聽說了,拎着大包小包的禮品來看他。阿濤是一家大公司的老闆,這些年生意很紅火。人有錢了還不忘師生情,也實在難得。阿濤坐下來噓寒問暖沏茶倒水,很讓姑父感動。

  臨走,阿濤繞鴿子棚轉,嘴裡嘖嘖的。姑父看他實在喜歡,就說,喜歡,就送你一羽。阿濤摸着後腦勺說,怎麼好意思?姑父說,拿走可以,只怕你養不好,鴿子很有靈性。阿濤臉紅紅地說一定儘力。阿濤說著用手指着“白鳥”說,就這羽吧。“白鳥”是“短嘴”之王,爪紅羽白,朱眼豆嘴,音純腔正,雙目生輝。姑父沉思了半天,有些捨不得,問阿濤,能養好嗎?阿濤的頭如小雞啄米。姑父話已出口很難收回,只好由阿濤去了。姑父戀戀不捨地站在門口目送阿濤走出老遠。

  姑父對他的“白鳥”還是不放心,幾次打電話問阿濤,阿濤都說好得很,歡着呢。姑父這才如釋重負地把心放在肚子里。

  那天,姑父去逛鳥市,突然聽到熟悉的“咕咕”聲,姑父一扭頭驀然發現是他的“白鳥”。“白鳥”在一個西裝革履背頭挺肚的人手裡,蔫頭耷腦,毛灰神呆,全然沒有了往日的神采。那人吆喝:賣鴿,賣鴿!姑父的心頓如刀割。賣鴿人說,生意上的朋友送的,反正在我手裡也活不了幾天,識貨的話,500塊給你。姑父把錢扔給賣鴿人,抹着淚把“白鳥”抱回家。

  經過姑父一個月精心調養,“白鳥”才漸漸恢復了元氣,撲稜稜圍着姑父“咕咕”地叫。姑父心說怎麼著也不能再讓“白鳥”離開自己了。可是又過半月,“白鳥”突然失蹤了。姑父挨個數,怎麼也沒“白鳥”的蹤影。

  怎麼就沒了?認真檢查了鴿棚,並沒發現有貓鼠的痕迹,姑父百思不解。懵懂得幾天茶飯不香,鬱鬱寡歡,姑父雙目無神,傷心的樣子讓人心疼。

  這天,剛被單位提拔為科長的表弟拎瓶五糧液,要和姑父喝兩盅。看錶弟喜形於色,滿臉的成就感,姑父實在不願影響他的情緒,就勉強坐下來。

  人逢喜事,不免貪杯,表弟不久就成了紅臉關公,舌頭也有些發硬。表弟醉眼蒙目龍地說,老爸,不、不就是只鴿子嘛,有、有什麼大不了的,不拿它送、送局長,我這科長能、能有戲?

  滾出去!姑父憋得臉色紫青,一把摔了酒杯,半天才吼出一聲。

  姑父把所有鴿子全送給善養鴿子的摯友,拆了鴿棚,從此不再養鴿子。

您正在瀏覽: 姑父的“白鳥”
網友評論
姑父的“白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