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戀柏墊

夢戀柏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黃峻宗

  忽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變得多夢起來,夢中總是少不了漫山的杜鵑、蒼翠的群山和輕淌的涓涓細流。這情景隨着夢境的深沉愈加清晰,那紅、黃、紫相間的杜鵑裝扮的是茅田山的倩影;那蒼翠欲滴的嫩綠勾勒出的是萬畝栗園的壯美;那涓涓清流滌盪的是桐汭河舒緩的脈絡。由此,我悟出了一個道理:一個人對一件事物和一個地方的了解,不是由他接觸的次數和貼近的程度所決定的,這往往要看這一事一物在他心目中的位置,決定於事物對他心靈的撞擊和滲透力。儘管此前與柏墊有過無數次的接觸,可那隻不過是匆匆過客的浮光掠影和走馬觀花,對她不曾相識也不曾傾情。如今,茅田山景、鳳橋栗園和桐汭河灘潛入我的夢境,是因為安徽廣德縣柏墊的山水撞擊和滲透了我的近若止水的心靈,一種對這裡山山水水不可隔舍的留戀情愫已融入我的心魄。

  茅田山的倩影

  小溪,藍藍的,像絲帶樣沿山腳飄過;山路,白白的,如哈達般就山勢延伸;天空,浮雲朵朵,映襯着山色的蒼翠;山間,繁花簇簇,彰顯了茅田的靈秀。這就是我初識的茅田。

  浮雲從頭頂上飄過,似乎很近很近;腳下空朦虛幻,覺得很輕很輕;前方開闊無垠,層層梯田依山勢錯落延伸,千百銀鏡映着裊裊炊煙;遠方的坡地上,下陽遺址古老而滄桑,它見證了這片土地上人類活動的悠久歷史,述說著一件件生動傳奇的故事;身後朦朧隱約,響水灘瀑布傾瀉着這裡山水的靈魂與精髓。我不敢挪動半步,因為我已身處山顛的一具孤立的巨石之上,身體感覺到了一陣陣上浮的力量。此時我才意識到,自己並不能算是對山水有情有意之人,最多也只能與只有強健的體魄而無半點文化內涵的莽夫為伍。因為一路上山,我居然視美景於不見,囫圇中與她們擦肩而過了。於是乎,我定睛打量着仙子麗人般的茅田山,發現山坡上紅、黃、紫色的簇簇杜鵑已變成少女長裙上亮麗的點綴,而茅田山恰恰就是身着長裙翩翩起舞的佳麗了。我禁不住採下一朵鮮紅的花瓣放在嘴裡,酸酸的,甜甜的感覺立刻在舌尖遊動,這是我兒時最為熟悉而又多年未曾一嘗的味道阿。

  杜鵑居山久,春萌夏盛開,勸君莫採擷,景從自然來。

  當我準備再一次採摘的當口,我忽然想起了在黃山之顛欣賞到的一首詩=dM`n}@U來,心中頓然生出幾分愧疚,略有汗顏之色。

  在山下回首而望,茅田山又是另外一種風格和氣魄。那在林中隱約可見,嵯峨有致的巨石酷似悍男高高隆起的肌肉,茅田山又儼然是健碩、偉岸的丈夫了。

  桐汭河的脈絡

  桐汭河輕緩地從鎮旁淌過,帶着清涼的詩意徑直地流去,河水清澈見底,如絮的白雲倒映在河水裡,滿身花紋的魚兒在深潭中悠閑地戲鬧。不遠處,月牙小舟漂浮遊動,漁翁舟中站,鷹兒水下游,水花隨着魚鷹的上下翻騰而綻放,朝霞映襯着漁人收穫后歡欣的笑臉。翠竹掩映的綠蔭里,我身穿蓑衣,頭戴斗笠,仿着姜公的樣子席地而坐,足下細草如氈,柔軟而平滑。河面上翠鳥不時掠過,間或唱着優美的小調,河灘上異常地靜謐。

  桐汭河水清又清,毛竹春筍根連根。

  山間美景看不盡,唱起小調自歡欣。

  一陣悠揚動聽的花鼓調從對岸林間傳來。我尋聲望去,幾位眉清目秀、面若桃花的山裡妹子正向這邊走來,她們個個身背茶簍,簍里盛着綠油油的鮮活的野茶,微風輕拂,我感覺到鼻翼里有一股清新的茶香在飄過。看那輕盈而快捷的步子,她們分明是剛剛采了山茶從山上下來,那是要趕回家乘鮮做成新茶,再去賣個好的市價哦。

  沿着河堤信步漫遊,堤上的竹林連綿不絕,竹葉上未及揮發的露珠浸濕了我的衣衫。竹林中更是一派景象欣欣,興許是趕上了大年,林中新篁楚楚,密植而蓬勃。我信手採下一枝,剝開深綠且帶有斑點的外殼,裡面便是白嫩嫩的筍肉,一層一層,下粗上尖,像是姑蘇城外的雷峰塔。筍在手中把玩了很久我不捨得丟棄,除了喜歡那種猶如嬰孩肌膚般細膩的質感而外,還總想着它算得是山珍之一,在城市的餐桌上是一道上好的佳肴。

  栗園中的笑顏

  目際里忽然現出大片的栗林,粗壯的枝桿,濃密的闊葉,枝頭掛滿刺蝟狀的栗苞,這裡便是鳳橋遐爾聞名的萬畝栗園了。正是仲秋栗熟的採摘時期,大大的竹筐在栗園裡隨處可見,筐中滿滿地盛着的是栗農們的豐收喜悅。一陣輕盈舒暢的笑聲如遊絲樣地飄來,這是一個深深地烙在我的記憶里的很熟很熟的聲音,是娟子的笑聲,隨後顯現的還有娟子那張清純而燦爛的笑臉……

  時光逆轉,讓我回到了十五年前,也是在這個季節,我因工作到這裡蹲點,正趕上栗子採摘的旺季,老支書領着我去栗園參觀。以前只是見過樹上掛的帶刺苞和市場上剝好的栗子,見了竹筐里的刺苞,我總在思考該如何將栗子剝出,礙於面子,我又不好去問。

  “咯、咯、咯……這下子算把你給難住了吧!”身後傳來銀鈴般的笑聲。我回頭看時,一個端莊秀麗的姑娘已站在了我的面前。

  “我叫娟子,老支書是我爸,他說你是有學問的人,讓我向你學習來了。”

  “啊,學習!你看……”她的話忽然讓我覺着了窘迫。

  “這有什麼,你又不是農村人,自然不會剝栗苞,這並不難,一學就會!”說著話她就將栗苞甩在地上用腳一踩,然後又左右一旋轉,兩粒淺紅色泛着油光的栗子便蹦了出來。

  “你看,就這麼簡單。”說完,她沖我直是笑,銀鈴聲就一直在栗園中飄蕩迴旋。

  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說起話來雙眸忽閃忽閃的,嘴角還生就了一對透着靈性的小酒窩,這是我對娟子的第一印象,這一印象也深深地植入了我的心田。

  這一年娟子讀大二,這次是回來休假的。以後的幾天我們走村串戶搞調查,娟子也成了成員之一,我藉機向她學到了不少農村知識,也教了她攝影和沖洗、擴印的基礎。有一天午飯時,娟子興高采烈地端上一盤栗子燒仔雞,放在我面前不算,還一個勁地往我碗里夾。深紅色的雞肉襯出了黃澄澄的栗子,咬一口,濃濃的栗香一下子充滿了口腔,然後再由鼻腔里呼出來,空氣里也會嗅出栗子特有的香息了。

  “這丫頭素常從不願下廚,今天可能是太陽從西邊出了,硬是讓她媽指導燒了這道菜,為的就是在你面前露一手呢!”老支書戲笑着說。

  “好吃,好吃!”我一個勁地誇讚着娟子的廚藝。娟子在一旁得意地笑着。

  以後每當栗子收穫的時候,每當吃上紅燒栗子雞我都會想起娟子,因為娟子曾特意為我做過,那味道真好,真的耐人尋味。

  現在,柏墊的板栗面積較十五年前有了大幅擴充,萬畝栗園聞名遐邇,已被確立為國家板栗之鄉,栗農們每年僅板栗的單項人均收入就達到了好幾千元,栗子豐收季節也成了農民增收的季節。

  夢戀柏墊是偶然一現的情愫,但這也屬必然。因為這裡的山水、溝壑間有質樸鮮活的原生態的氣息,蘊藏着厚重的文化元素,飽含了親和的鄉土風情。是這些微妙的感情因素激活了我記憶的寶藏,撞擊着我的心靈,她又以七彩之筆在我腦海中勾勒出了一幅幅絕美的畫卷,讓我無法隔舍和離棄。

  柏墊,我願時常投入您的懷抱,去感受和親近您!真的!

夢戀柏墊 範文推薦:

  • ·夢戀[童話故事]
  • 您正在瀏覽: 夢戀柏墊
    網友評論
    夢戀柏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