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有一段時光會在不經意間反覆出現,記憶中那時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分明,只是隱隱約約的一絲遺憾,宛如冬日的霧,開始只是薄薄的一層,籠在湖面上,慢慢的便四散開了。不知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你的腦海里閃現了一個念頭:假如……

  你知道這很危險,但你無力控制,輕快的腳步,因為沾濕了的鞋,開始變得蹣跚,曾經你追趕着歲月,如今是時光曳着你,一如你書桌上筆筒邊的那本台曆,起初,是一頁頁的撕,還不時地拿起筆記點什麼,現在是整本地扔進廢紙簍,因為鐘聲已然響過,新的一年又來了。面對一聲聲祝褔與問候,激情已隨時光的消逝而暗淡,你開始複製着:日子無所謂好壞,一樣的過。

  是盤旋在心頭的一絲不甘,你努力回望,發現來時的路已然成了一道傷口,白日里你總是還能找到一些理由,穿行在嘈雜的人群里,在人們的目光中,依然是那麼一種無所畏懼的模樣。你努力的去躲避,至於躲避什麼?你也說不清。於是你開始睡不着,夜色不再寧靜,煩躁與日俱增,你時常失眠。

  夢境里不斷變換又無從把握的場景,你努力地尋找肯定或者否定的線索,猶如當初學習幾何證明,終於,你漸漸明白,一切都是徒然。老師說的沒錯,只是科學是在一個假定的情景中,而生活,那許多的不確定,那一刻的心情,和這一時的想法,猶如兩股一冷一熱的氣流,缺少了水份,成不了雨卻成了漫天迷霧。

  你還是有所期待地走着,打量着每一個從你身邊擦肩而過的人。歷史既然可以驚人地相似,那麼那種感覺也許會再現,你就這樣期待着,這個念頭或許支撐着歲月。你找到了一些證據,比如,原野的荒草一歲一枯榮,又比如歲月年年春夏秋冬循環往複的交替,只是由此想起了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你覺得傷感卻又很無奈。

  該做點什麼了,讓鐘聲蕩滌心靈,讓心靈更純粹些,你這樣想着。懸念未必不好,比如UFO,總會引發些激情,在激情燃起的歲月里……,一想起這些,你的臉上便不禁漾起層層笑意。你翻開那本塵封已久的畢業贈言:“小錯可以防大過。”記得當時有些迷惑,只是那時年輕,未放在心上。年輕是無心無肺不知愁滋味還要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的傻氣。

  遠遠的,你感到了一絲光,和那份光所帶來的熱,那種溫暖而又不灼人的目光。象是期待中的,吸引着你靠近的慾望。然而,你又不知不覺地猶豫着,是的,你不知道你在猶豫什麼,只是以種種借口布置了一片迷霧,企圖阻止些什麼又象是企望發生些什麼。都說歲月無痕,而你卻覺得過去象兒時在紙上劃過的鉛筆,擦去的是黑色的線條,擦不去的是那片灰色。

  假如……你這樣想着,卻什麼也不曾也不會發生。

  其實,生活中並不存在假如,因為時光不會倒流。你徒然陷在你虛構的泥濘之中,迷霧或許是季節中的必然,然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迷霧碰傷的情感,那種潮濕的、晦暗的心境。如果過去一定要付出淚水的代價,那麼就痛快的哭一次,讓淚水洗刷往事的塵垢,還一個原來的你。

  願“爾令我愛”(2012)的天空晴晴朗朗吧。

辭歲 範文推薦:

  • ·爆竹辭歲,花開迎春
  • ·辭歲
  • 您正在瀏覽: 辭歲
    網友評論
    辭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