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長恨水長東》—鄭鍔鴻

《人生長恨水長東》—鄭鍔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長恨水長東》—鄭鍔鴻 標籤:人生不設限 長恨歌

  寂寞難投錦瑟弦,

  身陷家國,

  足陷深潭。

  芝蘭何意委芳塵?

  一盞青燈,

  半卷羅箋。

  無奈牽機醉楓丹。

  滄海橫流,

  漫溢邙山。

  黃金台下不歸來,

  今又佳辰,

  賀與誰歡?

  夢幻江南,青石陌巷幽邃,紫竹骨傘斑斕。豆蔻梢頭,乳燕銜泥,半垂珠簾。采詩夕蝶,穿花度柳,風清雲閑。已是黃昏,指拈輕絮,獨自憑欄。遙看江山如畫,未識終會夢醒景闌珊。

  醉飲花間一壺酒,芳樽覺淺戲楊柳。不道露濕羅袖寒,猶染香熏紅酥手。十三弦揮,纖女淺黛梳水袖,月華繾綣明初透。一曲霓裳舞不盡,風花雪月為誰瘦?望新月,種紅豆,期許鳳鸞能成偶。莫使秋波皺,今生為君候。

  本是文人心,偏生帝王家。兵馬不善養,居中空奢華。政事無意理,一心詩酒茶。

  亭皋閑信步,依舊數落霞。及至宋兵至,金陵珠沉沙。一朝歸為虜,方知山河斜。

  商女恨難抒,惟唱後庭花。帝鄉非本願,餘孽代與伐。驀然驚回首,眾里難尋她。

  國家不幸詩家幸,話到滄桑語始工。

  春殘林花匆匆謝,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珠淚留誰醉?人生長恨水長東。

  金戈已沉雁飛遠,秋意蕭蕭聚眉峰。離愁亂緒剪不斷,寂寞深院落梧桐。

  朱樓瑤殿轉不見,回首往事盡成空。故國魂夢歸無處,月下三影何堪重!

  一夢浮生,到底醉鄉之路易穩,家國之門難開。鳳閣龍樓,玉樹瓊枝,盡蒙塵埃。雖倉皇辭廟日,教坊離歌愁滿懷。綠柔聲里,槳燈照瘦秦淮。菊花箋上淚洗墨,如是知君晚愁難解排。木簪狼籍頭上攏,惟向詞里寄情哀。

  已是江山顛覆,哀無可哀,痛無可痛,忍沽詞宗釣浮名?一首虞美人,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縱詞如此,能不惹怒宋太宗?及至上演鴻門宴,牽機葯下君從容。從此洛陽親友不相問,北邙山上獨去從。

  生於七夕,死於七夕,本就是傳奇。而今又七夕,芳辰誰與賀?徒留宋玉悲。水酒歿荒冢,寸寸思量捻成灰。

  卻看河漢清淺,何妨入樽來,我與君酌,此生不須歸!

您正在瀏覽: 《人生長恨水長東》—鄭鍔鴻
網友評論
《人生長恨水長東》—鄭鍔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