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爆竹辭歲,花開迎春

爆竹辭歲,花開迎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忙忙碌碌紅塵客

  最近總是忙,每日里不停閑,細一思量,零零碎碎,全都沒什麼重要。無非翻箱倒櫃,東挪西騰,洗洗掃掃。那凌亂的蛛絲盤結,那高置的檯面塵灰,那箱底積壓多年的舊衣舊服,那經年不曾挪動的桌椅櫥櫃,纏纏繞繞,擠擠攘攘,盤駐於生活,早就雜亂不堪。天氣一直的晴好安暖,把那些陳年的灰、繞於門面的絲絲結結好好清理一番,打開窗,讓陽光進來,讓清風拂面,讓明凈的氣息在空氣中輕輕安置。

  此時,坐在和暖的光影里,數一數,孩子的新衣,喜愛的鞭炮,都已齊了,就連應年的喜氣話都也是備好了,再有,見人幾分笑意也已擺在了臉上。今年的冬,一直的暖,這年近了,更是陽春般的和煦。忙碌了一年的人門,心頭的煩擾都放下了,春天播下的種子也已滿滿的收穫,奔波了一年漂泊的心也已停泊在溫馨的家的港灣,一切都是塵埃落定。

  時光一直溫婉、波瀾不驚,一路踟躕而行如草芥般的紅塵俗客又如何不心生安暖?走在塵世,一駐足,一低眉,這時光便也老了。何不,安靜的守住心頭的一抹素色,把過往陳歡念成風景,思量,或不思量,微風一樣,輕輕地來,悄悄地去,光陰深處,經年的歡喜哀愁,落在心底最柔軟的角落,不出一語,不說一句。有些話是不可說,有些話是無需說,細細一想,許多話只是多餘,都放在心裡呢。又年了,紛紛擾擾交予和暖的清風,就散了吧,只把溫婉放在臉上,微微一笑,風輕雲淡。

  爆竹聲聲辭舊歲

  爆竹響起來了,一聲聲叩響了新年的門扉;大紅燈籠高高懸起了,把紅漆門楣映襯的更加紅紅火火;一幅幅吉慶的春聯已然貼上了門邊,大大的福字帶着祝福串串、攜着幸福滿滿播撒在千家萬戶----

  孩子們跑在街上,笑着、鬧着,歡快的喊着、跳着。廚房裡鍋碗瓢盆交響曲已然拉開了序幕,孩子愛吃什麼,愛人想吃什麼,老人要吃什麼,鍋里翻炒着的是炙熱的情懷,爐火涌動着的是紅火的期待。

  這個夜晚,歡歌笑語聚一堂;這個夜晚,萬家燈火守舊歲;這個夜晚,一顆虔誠的心等候新年的鐘聲敲響,許下孩子健康茁壯、親人平安幸福的心愿;這個夜晚,一杯杯美酒斟滿,杯杯祝福,杯杯祈願,遙寄星光對祥雲;這個夜晚,空氣中氤氳着濃濃的祝福,這個夜晚,星光里洋溢着縷縷的喜悅;這個夜晚,一團濃濃的化不開的親情,這個夜晚,一腔遙遙相祝的牽念----除夕夜,搖曳的燈火,飄香的美酒,歡快的爆竹,心頭滿溢的融融暖意。

  花開朵朵迎春早

  這幾枝報春的嬌媚啊,在爆竹聲聲中開放了。一根根纖細的枝條,一朵朵薄如蟬翼金黃色澤倒垂喇叭樣的花朵,有幾分柔,有幾分嬌,有幾分烈,有幾分凜然。雖是沒有牡丹的雍容,沒有玫瑰的嬌艷,沒有梅的清,沒有蘭的雅,那寒意料峭獨自開的頑強和聖潔,那春意盎然百花盛開時不與花爭艷的出塵淡然,卻是更添幾許惹人愛憐。

  今年的花兒開得早,那倒垂的小喇叭是在宣告春近了吧。你看,她們開的那麼肆意,枝枝金黃,爭先恐後;她們開得那麼純粹,枝椏、枝梢挨挨擠擠,只有枝條,只有花朵,只待山花爛漫時,謝了嬌顏,展露綠意,靜靜映襯百花滿園的艷;她們開的那麼倔,從不肯在那百花里爭一時的寵,因為倔,所以純粹,所以格高,所以素凈淡雅。

  迎春花開迎新春,我彷彿已經看到新一輪的旭日托着希望冉冉升起,彷彿已經聽到迎春的序曲唱響了勃勃生機,期待總在,腳步不停,新的希望,新的明天,把心依着陽光、向著明媚,淺笑安然!

您正在瀏覽: 爆竹辭歲,花開迎春
網友評論
爆竹辭歲,花開迎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