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尋蹤

故鄉尋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曾二度從故鄉的檀香樹旁走過,一雙手總情不自禁地輕輕地撫摸着它那早已枯萎了的身軀。

  我不知那是故鄉很有名的檀香樹。

  在我的記憶里,檀香樹這個名字有點兒印象,那是從故鄉的老人們的口中聽到的。據故鄉人說,從前的這棵檀香樹是一棵很大很高的樹,長在故鄉,遠近聞名,屈指可數。真是樹大招風。一傳十,十傳百,名氣一響,招徠了許多四面八方有名的檀香樹識客,也許不為別的,可能就是這棵檀香樹古老而奇特,並在它的身上發生了一段很有價值的故事的緣故。檀香樹聞名后,在短短的時間裡,這棵主幹樹木很快被一位外來人用高價買走了。檀香樹生在故鄉,長在故鄉人的身旁,多少年來,從沒有引來人們的興趣,而這樹一旦被人買走了,故里人就議論紛紛,說這棵樹里可能藏有寶貝,這不富了外頭人嗎?於此,從那以後,故里人開始產生了對那檀香樹的想念了。

  在我的記憶深處,還不知道這棵檀香樹的何等模樣,因為有關它的身影只是在朦朧中聽故里人娓娓敘說的。

  每當我站在故里的大大的木橋上,瞧着那明凈的水面,那倒映着的一叢零亂的枯枝,彷彿是一條骨瘦如柴的手臂,牢牢地抓住着那大木橋的粗壯柱子,顯出了一種救命的姿態。

  這就是檀香樹?我驚異地自問。想不到,我會在這毫無意識的情況下,忽見了這樣一棵久已盼望的檀香樹的殘枝。

  此刻,在我的身後傳來一種聲音:“你細細地考證吧,這就是我故里那有名的檀香樹……”

  於是,我走近了檀香樹。

  我悠然地在它的身旁轉着,不知是好奇還是鍾愛,細細地打量着它,不時地,在我的腦海里浮現出它曾經美麗的身姿和奇特的造型,也彷彿聞到了它那特有的清香。

  我不知自己的心中想起了什麼,意外地喜歡它,一次又一次地撫摸着它,捂了它一下,生怕它倒地,消去了蹤影。

  在我離開它時,我再一次回頭望了它一下,只見那月光下的檀香樹倒是很堅挺,雖沒有綠葉,僅是一段枯萎的身軀,但它的殘桿還是直直地刺向了上空,這是一種多麼堅強的造型啊。

  一路上,我邊走邊想,那檀香樹生在故里陪伴在故鄉人的身旁,為什麼他們對它沒有多少好感,而當外來人一旦弄走了,卻反而想念起它來了……我筆鋒一轉,寫下了這麼一句話:

  人生中的東西一定要珍惜,失去了的就再也回不來了。

您正在瀏覽: 故鄉尋蹤
網友評論
故鄉尋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