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竹檻疏雨

竹檻疏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梨花落盡秋意深,二十四橋月波冷,斷腸笛曲與簫音,盡皆在空城。那年的十里春風中,青青柳色,飛絮飄過阡陌便了無痕,凄清的雨落漸黃昏,落花的殘香潛入門,到如今,要擔受多少驚,才使的詩詞不再工,任淚珠打濕風聲,那麼多徹夜的好夢,再也難把深情寫盡,斷橋的明月照過那一葉扁舟上的人,清冷的煙波又將誰的眸侵的冷冷。待把殘更漏盡,一任濁酒醉了狂心,那一株株相思的常青藤,年復一年,在為誰瘋長,又在為誰悲吟。

  我在明月下,明月供我行。而梅枝下飄過的笛音,喚起了誰沉睡的伊人?任冷香牽住夢魂,夜雪積成寒冰,讓哭泣的淚珠穿過心門,我又看見誰長袖翩舞的背影,只好供琴弦上憂傷的低吟,把片片相思,全都拋在東風中。

  黃沙被月光冷,灰塵被星光清,舊詞曲彈出了新傷痕,悲歌聲唱盡了舊離恨。駕黃鶴,擁素雲,萋萋千里,天涯咫尺中。仗酒又把輕愁澆暈,剩下寂寞,被捲成了一簾的秋色深。

  望金陵,想桃紅,綠柳又垂過深庭,遙看鴛鴦游過蓮叢,把渡口望盡,便只將愁眼予春風的詞筆中。而那一簾淡月,卻正照你褪去的青春,涓涓碧流,卻兀自把江蓮飄零,嘆那一支《霓裳曲》,十八闕奏成了祠神的歌聲,又皆成了空渺的傳說,只餘下,烏孫巷陌,杏花的五月,雙燕再來便成客。

  而今的往事皆如舊夢中那一地的梨花落如雪,舊憂未去新愁又生,恰似寒沙在淺流中沉沒。

  春風吹過竹園的青澀,花繁滿枝蝶亦亂,淺溪青碧月照還,香徑落紅吹不斷,意翻舊事恨不短,多少相思竟無言,鬢間白髮君不見,歸來且看明鏡前,一蓑煙雨青山畔,日日賣酒醉湖邊,寒聲斷續韻微轉,紅杏香里蕭鼓天。綠柳影中,亂紅飛過鞦韆,任滿身花影,剩下孤心獨自憐,重扶殘醉西湖畔,閑情盡付西湖面,從此風月兩無干,再也休說,獨吟只餘下個涼夜相伴。

  幽夢成空,多少長恨,盡付了金樽。疏雨淋濕了新綠,曉氣寒透了竹檻,向北,向北,多少遠行人,魂斷在了關山,向南,向南,迴廊朱戶,門庭冷暖,還念誰伴過鞦韆。

  恨東風遮了新暖,疑暮寒瓦上霜猶淺,更那料故園重簾仍未卷,卻誤了春時歸燕,碧青未去,柳色又飛起白眼,紅欲斷,杏花卻開出素顏,只是日日憑欄,暗自思量,待風月具寒,也好灞橋相見。

竹檻疏雨 範文推薦:

  • ·一簾疏雨 一場夢
  • 您正在瀏覽: 竹檻疏雨
    網友評論
    竹檻疏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