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徘徊在奈何

徘徊在奈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徘徊在奈何

  坐看雲起/文

  親愛的!

  當秋風拉響長笛的時刻,我踏着暮色殘陽,披一襲璀璨的詩意,坐在經年的岸邊,紅塵的渡口。看落葉飄舞,殘紅成陣,僵硬的柳條劃過冰冷的湖水,浪花不再溫柔,碧波也不似昔日瀲灧,零星的帆船,擺渡的遊人,一切都顯得行色匆匆。一抹夕陽投影湖心,削瘦的細碎,彷彿將時光切割,愈顯秋的蒼涼、冷清。

  凌厲的風襲向孤單的我,捲起長發凌亂,遮住額頭,迷離了視線。秋意,在胸中涌動,一陣心顫。那些揮之不去的曾經,總是穿過流年的柵欄,呼嘯撲來。真不知一顆沾塵的心,該如何安置這殘缺的夢魘?不過有一點明白,這遍地衰草連天,到處充滿腐氣的十月,我,是很難超生的!

  一直記着你說的那句話:你是我靈魂的伴侶。所以也一直認為你就是懂我的那個人,明白我需要的是什麼,也堅信你一定會有一顆慈悲的心。就為這,我拒絕所有的繁華、魅惑,漠視沿途靚麗的風光無限,獨戀你山高水長;獨伴你寂寞芳菲。

  而今,我坐在這裡,靜靜地想你。親愛的!此刻的你在哪裡沉醉呢?是在茶馬古道尋覓故國樓蘭姑娘的幽香,採擷你鍾情的山茶花?還是在斷橋橋頭,領略油紙傘的風情?抑或,手攜伊人於你的棲夢小築吟風弄月,淺斟杯酒,撲蝶流螢,紅鸞錦帳?

  難道你真忘我於徹底了嗎?你可記得?那一次我因身體不適而一天沒有動態,你急着發來短信,得悉我在生病,連發十幾條信息:崛起,我的女神!真的,愛的力量確實是偉大而神奇的。在你的鼓勵中,我又一次挺了過來。那些與你糾纏在一起的日子,是烙在我生命中最深的痕迹。

  歲月總是無情地掀起季節的門帘,跌落一地沉默的詩行。你,終因天涯山水相隔的距離而選擇了世俗。意料之外的一句:對不起!扼殺了所有的過往,折斷了蕩舟的雲帆;割斷了真情的紐帶。你的絕塵而去,坍塌了我心中的城,痴情的守候,敗給了貪婪的人性,輸給了難以丈量的心距。

  一份柏拉圖式的戀情,終禁不起歲月的凌遲。那份情感,也因了你的離去而有了盡頭。可還是忘不了,你說我一直在你的心裡,我相信。但我不知道你的心究竟有多大?可以容納多少的百媚千紅,盛裝多少紅塵煙雨?

  其實,我不傻,真的!只因為愛你,才甘心做那隻戴罪的羔羊,任你蠶食。然而,現實不容我撰改,羞澀的筆端也難以為你臨摹一闋詩意、浪漫的水雲天。被疼痛與淚水腌制的往事與愛情早華髮成霜。我已透支了所有而疲憊不堪,只想乘着還能苟喘,還清醒着,站在這時光之外,與你作最後一次交談,說出我最後想說的話。也乘着這疼痛的間隙,與我喜歡的文字中與你告別,也告別一切的往昔崢嶸。也算對自己,對人生一份交代。

  再留我真誠的祝福給你,祝福你一生幸福,平安!也祝福你的山茶花越開越艷!親愛的!我腳下就是忘川,也許下一刻我就會忘掉一切。那不是很好嗎?與你,與我,與所有的人————

  這也許最後的文字,我想你是不會看到的,因為我明白你早已煩透了我的文字。還記得我曾問過你:假如有一天我死了,你是否會為我燒一紙契約?你說,如果那樣,我會有天崩地裂之感的。所以,我寧肯你不看。也許,多年後你偶爾想起生命中曾有那一段時光時會看到,不過,那於我已經是隔世煙波了!即使我還苟活於世————

  可不知於那西風捲簾的空山幽谷中,是否還殘留一絲紅塵的煙雲水漬?是否會有零落成泥后的暗香如故?

您正在瀏覽: 徘徊在奈何
網友評論
徘徊在奈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