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冬天的冷只是春天的呼吸

冬天的冷只是春天的呼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冬天的冷只是春天的呼吸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地處南北分界,似南非南,似北非北,註定了楚州的冬天如此的冷。

  轉眼,來楚州已是第四個春秋,初到此地的那種陌生氣息早已沒了蹤影。從陌生到熟悉,原來一切如此的簡單。細細回想,這種陌生的感覺就像冬天玻璃窗上的雪花,你不用特意去吹,一樣會化。

  如此匆匆的大學時光,如此匆匆的自己。如此匆匆的來,又要如此匆匆的走。

  四年前的一個下午,帶着只屬於我的夕陽離開了那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家鄉,踏上了所謂的求學之途,或許這並不是一條“書途”,而是一條殊途。對於一個從未出過遠門的我來說,遠離家鄉,遠離父母是那麼的開心。沒有了父母的約束,沒有了玩伴的幫助,從此走上了自己的路。那時的我傻傻的,獃獃的,一聽到要走了,立馬一刻不停的朝我的背包里塞東西,恨不得把所有的東西都帶上,或許那就是對陌生世界的一種渴求吧!父親看到如此高興的我,只說了一句:包是裝不下世界的,想把什麼放進去你自己選。我只當是父親的一句厭煩,繼續着我的“裝載”。

  悄悄的,我居然長大了,時間沒和我打一聲招呼就離我而去。傻傻的我終究還是接受了這種無奈的恩賜。偶爾回想當時,竟有了一種往事如風的感慨。四年的旅途,四年的蛻變,我知道了余光中的鄉愁,艾青的淚水。

  寒冷的冬天,現實的生活,曾經那麼無所謂的我,開始慢慢的理解了父親的話。我們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們真的抓不住我們的所有,亦或是我們的青春,亦或是我們慢慢老去的父母。我們的背包真的太小了,卻承載在太多的責任。有的人在背包里放了責任,有的人在背包里放了思念,有的人在背包里放了鄉愁,有的人人在背包里放了一份對過去的不舍……我悄悄地放進了我的童年……

  我的生活要的不是回頭,回頭也不會重新選擇。

  背着這沉重的背包,看着周圍的人來來往往,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才發現原來好多原本屬於我們的人或物被安排在了不同的地方,用盡這一生,我們會找回很多,還有一些我們就錯過了,即使就在我們身邊。遇到了,那是一種幸福,和泡了好久的茶一樣,幽幽的,淡淡的香。錯過了,那是一種遺憾,和離開很久的家一樣,明知道在那,有時卻無法向她走去。

  冬天的冷離春天的美是如此之近,每一絲冷都流着春的氣息。以前是這樣,以後還是這樣……

您正在瀏覽: 冬天的冷只是春天的呼吸
網友評論
冬天的冷只是春天的呼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