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雨襄陽城

秋雨襄陽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山河荊楚英雄氣,人物漢唐儒雅風。

  ?對楚地的襄陽城我嚮往已久。這座雄踞漢水之南,春秋時期便是楚國的北津軍事重鎮,早在漢代築就的城牆,歷經滄桑。兩千多年來在這裡曾演過許許多多的史詩。秋雨飄搖未能熄滅我登城的熱情。拾階而上,我獨自置身於這座古老的城池,漢江河盡收眼底,雨霧中的江面一片朦朧,靜靜流淌的河水,有幾隻小船時隱時現,似有千軍在霧裡隱沒,蓄時待發,彷彿聽到催陣的戰鼓、刀劍的撞擊……

  ?定眼細看,城池與江北的樊城隔江相望,北面是滔滔漢水作天塹,南面和西南有峴山、羊祜、旄旗、真武諸山作屏障,這些山在雨霧中平添了幾分神秘。地勢險要,易守難攻,實為漢水之鎖鑰,江漢之屏障,也難怪成為歷來兵家必爭之地。

  ?據酈道元《水經注》記載,“壘城在縣北,城北枕沔水,即襄陽之故城也”。由此推斷,從楚國興盛時期算起到現在,已有兩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在這漫漫歲月里,城池歷朝歷代受到維修加固,城上閑散着的“太平興國”年號的宋代城磚和帶有“岳”字號的城磚是她的足印。北城牆外,緊臨寬浩的漢水,東、南、西三面有寬一百八十餘米的護城河。城牆高八米,全長7。5公里,城區方圓3。6平方公里。

  ?城牆朝北的一面,上方正中一石匾,上書“夫人城”,城下有一石刻,雕刻清代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石刻題記,其文曰:“襄郡益民勝跡,夫人城為最,茲當多事之秋,忽圮數丈,予任修者,一重城池,一夫人舊跡免煙云云……”我在塑像前膜拜。此乃東晉時期前秦苻堅攻取襄陽守將朱序的母親韓夫人。夫人親率百餘名府中女僕和城中婦女在城西北角構築起一段長二十餘丈的斜城,緩和了一時的緊急戰況,轉危為安。後人為紀念這位巾幗英雄而塑此像,這段城垣也命名為“夫人城”了。我是在朝拜一位偉大的母親。

  ?北城樓上的幾門鐵炮已銹跡斑斑,箭垛失去了往日的風采,緊握劍柄的武將(塑像)雄視江水的奔流俯瞰城內的車水馬龍……

  ?秋雨在淅瀝地下着,沒有漲大漢江河水,卻高漲了我懷古的情愫。正是歷經了這風雨的洗禮,江面才顯得如此恬靜。正是有了城牆以及英勇將士的呵護,才有了現代都市的盛世繁華。

  ??原載《山泉》2008年第六期

您正在瀏覽: 秋雨襄陽城
網友評論
秋雨襄陽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