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和則大益

和則大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和諧,現在是社會最熱門認同度高的詞彙之一。為什呢?愚認為,和是禾加口,就是人人有飯吃,這個飯不僅要有吃,而且要吃好,要吃得開心,就不僅是物質層面的東西,而且也是精神層面的東西,這就是諧,要讓大家有言論的自由。要做到這個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一個人生終生研究的課題。愚認為,至少有三個方面的工作要積極從事建設。

  首先和是與自然的和諧。人與自然不是對立面,而是一個統一體。人的生存和發展離不開自然,自然給我們提供了不竭的資源,但任何利用如何利用到及至,就是人類要動腦筋的事。我看到許多的宣傳說,征服自然,我就感到恐怖,人類是不可能征服自然的,人類要學會的是尊重自然,認識自然,按照自然辦事。從我們人類的切身感受來言,科技的發展才200餘年,200餘年的發展,人化自然的痕迹可以說是隨處可見,這證明人的力量。但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還是不是10年,20年,甚至50年前的自然環境,水災旱災海嘯的人類經歷,這是已經自明的東西,無須多談。美好的環境,可以娛我們之目,悅我們之心,暢我們之懷,具延年益壽之功效。如此無本萬益的事情,難道還不值得我們與自然共和諧,共生共發展。

  和之二是與人和。人類社會,就是人與人的社會,就是人與人的關係社會。東方的哲學講和,注重人倫;西方哲學講分,注重科技。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西方要向東方學習人倫,關注人與人的關係,莫淹沒在物質冰冷的世界里。東方要向西方學習科技,注重製度的技術,不要糾纏在無謂的來來往往。雙方互相學習,共同發展,才是和諧。以為自己技術和實力超越別人,就想凌駕於別人之上,這是最笨的人的想法,是無知,是狂妄,是膚淺。小布什的名字就取得正確,因為他布什的小,才惹來世界那麼多的麻煩。如果是大布什,也不是老布什,世界會和諧許多。伊拉克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的黑色寡婦,我們男人就沒有那麼多的煩躁,我們如果有時間,盡可以去欣賞女人溫柔甜美的風采。關乎情,止於禮就可以了。人與人的和,關鍵是要尊重自己,才能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就是要知道人的本質是社會性的動物,人之可貴,在於一生要多講奉獻,少談索取。個人的物質享受是有限的,人的精神享受才是無限和永恆。多讓一點,多干一點。如果總想自己多干一點,自己的物質享受小一點,讓一點,那社會就和諧了。其實這不難做到,老范在多少年前就說過,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是心加尤,就是講人的一生心態要好,才會優。心態不好,就真的是憂愁一輩子。愁字是秋加心,古人曰,悲哉,秋之為氣也。秋天是處決犯人的時候,所以悲。現在時代不同了,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人民不可能再永遠生活在被壓迫被剝削的古老歷史。人民在這個時候遇到不平,是肯定有解決的時候,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只要你堅持你善良的情懷不變。畢竟,羅馬不是一天建立起來的。我們這個國家,是拖着歷史的沉重包袱在前進。

  和之三,是與己和,就是要求得內心的安寧和愉悅。這個工作不容易。但現在的研究已經表明,人要活出光彩,活得有價值,就是時時刻刻要用最積極的語言最積極的行動激勵自己。我為什麼不能做到最好。曹操當年講過,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正因為他有這種不積極的想法,所以他的頭痛沒治好,因為他把一代神醫華佗殺掉了。華佗是那個時代的科技創新人才,他會開顱手術。可惜時代不遇,命運不濟,科技英雄死在政治英雄手裡。悲哉悲哉!我們現在是生活在和諧社會裡,但這個和諧社會是需要我們每一個終生努力的事情。胡錦濤書記講過,和諧社會是新的長征。這個長征是精神不斷升華的過程。作為個人來講,就是要不斷要積極的語言積極的行動去夯實自己的每個日子,自己要開心,別人也要開心。開心開心,就是心要放開,要脫出狹隘的小我,走向廣大博愛的大我。

  ≤作者:耕榕≥

和則大益 範文推薦:

  • ·心和則命安
  • 您正在瀏覽: 和則大益
    網友評論
    和則大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