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和則命安

心和則命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在井下摸爬滾打近45年的老煤黑子,自豪地說,最好的結果,落個腳手齊全。總結其幾十年的安全門道,就是心安則命安。

  不遠處,一個三層樓住戶家裡,飄出佛樂《梵唱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凈,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世間70億芸芸眾生,修心第一經典金匱要文,保命法寶。普通人要想自由自在,就要“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無論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道教、三民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信仰一樣都要尊重真實、真情,真理,修心為上,心安則命安。

  心態在天地人三界起關鍵作用,心態平和則安,心態燥急則是非多。無數實例昭示這一點。在樓里那個住戶的經歷明證如此。他明和真由於身體病弱,一起練法輪功。後來由於李洪志組織信徒攻擊電視台政府,被政府取締。當時中央發出《關於共產黨員退出法輪功的通知》。兩人屬於痴迷者。二人被送至省培訓學校改造。明丟了勞資科職員的好工作,停發工資待遇;真被停發退休工資福利待遇。培訓回家后,二人成為管制對象,定期到社區報到、回報思想變化。外出需要批准請假。真身體漸差,因為查處癌症一命歸西。她丈夫最近又與附近一個女教師同居。明住在工人村一個棚戶區二層樓下路邊,因為認識,一直關注他的結局。休閑在家,找些事做,教教小學生寫字。他以前是省書法協會會員。身體條件很差。高血壓、糖尿病二型,走幾步路喘三喘。住過兩次醫院。幾乎不行了。幾年過去一直沒有他的消息。心裡想或許不在人世了。一次偶然在新的小區里,遇見他,滿面滋潤、紅光煥發,不可思議。請教其原因明示解疑。原來他改換門廳,信仰台灣佛學星雲大師,心裡向善,一直堅持吟誦“阿彌陀佛”修心,放下執着心,隨和,能夠寬容看待一切私心雜念,堅持吃素、不殺生身體收益得以回復。現在居士明師傅有時間教些孩子背背《弟子規》延年益壽,頤養天年。心安則命安

您正在瀏覽: 心和則命安
網友評論
心和則命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