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街燈柔和的暖光,打下橘黃色的調子,岔口處的陰霾,有種莫名的和諧。

  這條巷子太過於平靜,很少有人經過,夜晚這副光景顯得太過落寞。我突然注意到轉

  角處的黑影。恍惚中,想起了渡邊淳一的故事《光與影》。

  水手船上,小武和寺內相遇。他們的右臂都中彈了,相似的情景就像是他們的人生軌跡,幾乎相同。進了手術室,毫無疑問,小武截肢了,輪到寺內的時候,醫生猶豫了。他的右臂被保留了下來。多年後,他們相遇。小武成了一名退役軍人。而寺內,因為手臂得以保留回到部隊,成了模範軍人。寺內希望可以通過他的關係,為小武安假肢。小武拒絕了,找到了當年做手術的醫生。“為什麼給他做手術而不是我?”“當時我只覺得同時給兩個病人截肢有些殘忍,於是保留了其中一個人的手臂。”“那為什麼不是我?”“因為你的名單排在他前面。”小武走了,笑着走了。

  寺內死的時候,天皇也來為他弔唁,無數的人參加葬禮,靈堂里盛開着大片大片的菊花。小武死的時候,只留下了一塊墓碑。

  我有時想如果小武安了假肢,他的人生會有改變嗎?

  文人騷客中為仕途苦悶不已的也數不勝數。

  詩人屈原選擇一跳了之,文人陶潛選擇一走了之,落得古清寒苦的一生。北宋的蘇軾,一笑了之,活的有滋有味,除了在文學上有極大的成就外還留下了東坡肉、東坡帽、東坡扇等等,或時髦一時,或流傳至今。他們用不一樣的態度書寫了不同的人生,相較之下蘇東坡的快意才是人們所嚮往的。有的人,在光環下綻放,開出無比美麗的花;有的人,在黑暗中孤芳自賞,坦然面對。我們無法改變命運,卻可以試着改變心態。

  我們原本同行,沿着相同的軌跡,遊走於這世間,命運開了個大大的玩笑,誰能想到某一個偶然可以改變一生?分開后,你的道路滿是明亮,我成了黑暗中漸漸摸索飄蕩的影。我站在你的對立面,開着邁向美好的你。很多時候,只有枉然。可是如果換一種心境,不再徘徊於過去,一念之間影也能綻放屬於它的華麗。

  靜靜活出自己的美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下一個岔口,我們都更加坦蕩。人,不就需要這樣一種豁達么?

岔路 範文推薦:

  • ·岔路口
  • ·岔路
  • ·三岔路口
  • ·“岔路口”
  • 您正在瀏覽: 岔路
    網友評論
    岔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