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文:陌塵

  昨夜丟下手頭的筆,藉著那微弱的燈光,翻開那‘詩’,閑得無事的讀着。也許,讀這一些古人留下的東西,我已經習慣性的大致的略解,一是小女子本是才疏學淺,無法把那些文字一一嚼得個淋漓盡致,二是畢竟是古人留下的東西,那些文字在這歲月的流動里,我們能真的解對嗎?一些文人墨客的解釋,卻是不合我意,令人深感不自在,倒不如自我陶醉在自我的解釋之中。

  其實,有時候閑得發悶,我也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學而不思,思而不學”那一類了,各種罔、殆令人好生苦惱,可依舊在後來喜歡自己按所好去解,自得其樂。考試這之類的文學,小女子還是勉強應付。哎,閑話少扯,回歸我所思。

  安意如說:《詩經》如彼岸花,即使無法摘取,也一直存活在心。這一句那麼金典,讓人記憶深刻,可是我卻還是比較喜歡自我去感覺這些不知作者的民歌,其實也不是不可摘取,只是表現形式變了。正如安意如自己說的“於是你漸漸習慣唱着‘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而不是‘碩鼠碩鼠,無食我黍(shu)‘。”(備註拼音是因為,許多人和我一樣,常常亂讀漢字,一個漢字若是無法讀正確,那就算是自己思考去理解,也定是嚴重的曲解。)

  昨夜看了許久的《詩經》,發現一個嚴重的問題。也許,這也是亘古不變的問題,那就是‘怨婦’特別多,看得小女子汗顏許久,但卻好想寫這些閑來扯淡的文字感嘆一番。

  而且,這些怨婦的代言人卻是庄姜。想想一代美女,後來卻是沒事就埋怨丈夫對自己不怎麼怎麼樣。我只能一個字形容——煩!想想,我這個‘後來人’、旁觀者,都會產生厭煩感,那那個女人(不知道用女子好,還是女人好!)的男子不更是會厭其煩,揮一揮衣袖,自我快樂去咯。這個女子還不是就那麼一直的用什麼“乃如之人兮,逝不古處?”這個女人呵,真的特別令人心煩意亂,丈夫不寵愛你就是不寵愛你咯,反倒被你說得風花雪月的人以前從來沒有過一樣,你還叫你丈夫怎麼再來愛你,難道天天來聽你對他的埋怨?如果用庄姜做這詩歌的女主角,我只能說她傻。自古皇帝那個不花心,有幾個後宮的妃子可以讓皇帝全身心繫與你,沒事就長怨短嘆的,後宮三千佳麗,‘不埋怨’皇帝的都那麼多,那皇帝何須自找麻煩,找一個天天對着自己抱怨這抱怨那的人呢?

  個人覺得若是真要評定愛無言悔,我個人最欣賞的是蘇妲己和商紂王。雖然,現在多來是說蘇妲己是紅顏禍水,商紂王昏庸殘暴。但是,假設拋去這些負面的東西,去走進他們看一看,你會看到什麼?蘇妲己和庄姜一樣,一樣是傾國傾城的美女,可是為什麼結局就是那麼大不相同呢?原因就是庄姜傾於怨婦,儘管傾國傾城,儘管擁有華麗的婚禮,還有人們的對其美貌的讚美,可是本質上,她就是不懂得哄自己男人開心的女子,註定是一個花瓶,世界上得花瓶何其多,到頭來待到人老珠黃之時,她不僅怨的君離,也怨盡了容顏,損盡了一身才氣。到頭來還不是獨自空守一間偌大的宮殿……只是依舊空嘆息!而蘇妲己,這個被人們刻畫得狐媚,禍害眾生的女子,卻成了愛成功的擁有者。我想她不在乎人們是否稱她禍國殃民的妖孽吧!妖孽也好!美女也好!她始終是她,蘇妲己,她有權擁有和有權買弄(或者說炫耀)自己的愛情。倘若蘇妲己是一個怨婦本質的女子,我想那商紂王再愛其美貌也定然對她不會如此好,不會費盡心思為其塑造一個優秀的丈夫形象,不會為其勞民傷財。這不得不說明,蘇妲己是一個戀愛場上如魚得水,成功得不能再成功的女子了。

  我不愛《封神榜》這部電視劇,不是因為劇中把蘇妲己刻畫成了狐狸精,我說過了妖孽也罷,美女也罷。為了愛情,我想妖和人都是一樣的,一樣的可以為其不擇手段,不惜代價。我不喜歡是因為,電視里的蘇妲己彷彿被申空豹束縛了,使其與紂王的愛情變得那麼不完美,甚至帶着一點利益關係。我想蘇妲己這個黑髮尤物,不該是如此的,被如此的限制,被如此的束縛,純屬是對這段愛情的一大麴解和侮辱。而狐狸精?這個‘狐狸精’狐狸得好啊!這不更突出了蘇妲己是愛情場上能夠深深的抓住男人的心的女子,而不是那隻讓人久而生厭的怨婦了嗎?

  說到這,我想到了楊玉環,這個也被後人說過是紅顏禍水的絕色女子。她和蘇妲己一樣,一樣是值得讓人拍手稱快的。她有她的三郎——李隆基!妲己有妲己的愛郎——商紂王!她們同是可以讓自己的男人為自己上天去摘星,下海去撈月,如此荒唐的事情都可以為她們上刀山下火海,無論如何也要做到的那一份浪漫和呵護。呵呵,這兩個女子真是媚得好,媚得妙!讓兩個絕世的皇帝,把自己寵上天去,恐是怕天上真有神仙,也想下凡去做她們一樣的女子吧!

  而且,蘇妲己和楊玉環面對愛的寵溺一樣鎮定,她們可以把浪漫主義詩人李白的‘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詮釋得淋漓至盡。蘇妲己媚,不是玉環的“回眸一笑百媚生”,是真的傾國傾城,所以讓紂王第一次見到她就完全確定愛上她!尚且不論蘇妲己在之前與紂王之外的男子的愛戀,只論他們倆。古代最煩人的就是禮數了,而他們兩個,之間有什麼禮數可言呢?她的美艷,使之他的愛寵,她堂而皇之的完全接受,把一切的看作是理所應當,不似其他妃子的羞澀,不是其他妃子表現出來的順服,不似其他妃子受禮數之約束,她美得驚心動魄,她嬌得讓人疼愛有加,她坦然的把一切她所能擁有的接受。她大膽的抒發自己的思想,她可以倚在心愛的人懷裡,看着漫天的星星,然後突發奇想的非要他給自己摘下來送給自己。她可以把封建禮數全部踩在自己的腳下,肆無忌憚的調戲一國君王,她似乎從來不害怕他的生氣,因為她可以毫不費力的取悅於他。當然,從中也可以看出紂王是一個痴情和浪漫的男子,他可以接受她刁蠻任性的要求,並且還真的為他修建起那摘星樓,儘管星星無法摘到,他始終栽在了她的心裡。一個明知是個錯誤的事,卻為了承諾,不惜一切也要實現的男人,不能說他是昏君,只是在美人與天下的這場戰役里,江山對於他已經沒有誘惑力,而這個近在懷裡卻無法揣摸個透的女人,那誘惑力遠遠超過了這山河。

  自古曰:一入宮門深似海。而商紂王這個人們所怨聲載道的‘暴君’‘昏君’卻可以給一個女子‘死生闊綽,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希望,他不是那些兩頭捨不得的男子,不是那些不可以為了女人捨棄權勢的男子,自以為是的為了大業,為了天下蒼生,可以犧牲愛,能‘犧牲’的愛,又算的了什麼愛呢?平常夫婦,早出晚歸,男耕女織,在帝王家,自小隻是被迫無奈,學習那些所謂的仁義道德,所謂的治國之道,真正治國了的有幾個?倒是雖得三千佳麗集後宮,寂寞之心誰又解?若是沒出蘇妲己,若是沒有楊玉環,那些喜新厭舊的男人真是讓人百看只覺厭。蘇東坡這個騷客,不也只是一個把女人視作玩物,自己的負情,倒被那文字寫得成了他人的錯。呵,好一個蘇妲己啊!真的讓人憐愛有加,傷不起,捨不得!她只是一個女人,有女人天生的嬌氣,有女人天生的細膩,她喜歡被寵愛,她喜歡被放縱,因為她有資本!假使蘇妲己長得跟那東施一樣,就算再懂得嬌媚,那商紂王敢要她嗎?蘇妲己不是那些被禮數規矩了的家花,也不是那被牛踩馬蹄的野花,她有野花的靈氣,她聚家花的嬌氣,所以那商紂王捨不得苦了她。這也是她應該得到的,因為她有的是資本。

  所謂的紅顏禍水,往往只是被後人強加的。其實,倒不如說,她們是女性賢德、俘虜人心的代言人。一個女人能夠讓一個男人絕對的不移情別戀已經是不易,若是能讓那個男人為她痴狂一生更是不易。特別是對於那封建的古代,特別是嫁入帝王家。那麼多的女人爭風吃醋,那麼多的女人明爭暗鬥,為的就是一個在男人心裡的位置,真是傷不起啊!那些為了深愛的女子願用江山換取紅顏的一笑的君王,不能說他是暴君,昏君,只是他們比你更懂得去疼愛女人。特別是自己深愛到心底的女人!

  長得美麗不是她的錯,是上天對她的恩。懂得魅惑人心不是她的錯,是女人的骨子裡的妖艷。他為了他令可負天下,不是她的錯,是他太深愛她!這一切的一切你能怪那個紅顏嗎?當你是一個寂寞的男人,一個這麼吸引人的紅顏出現在你的身邊時,你敢說你不會為了她而想盡辦法去博得她的注意?你敢說你一點也不動心?

  自古以來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事例太多太多!你能說是因為紅顏的錯嗎?這些只不過是那些看不透的人,把責任強加給那紅顏,才有了後來的禍水!她只是一個渴望自己的丈夫對自己寵愛有加,對於那些朝野之事,她從來不在乎,但一切的一切,似乎她也懂得那麼一點。可是她顧及不了未來!因為,她要炫耀自己的幸福!

  於是便有了禍!只是那個紅顏不知。常言曰:不知者無罪!可是到頭來,為什麼,那傾國傾城的她卻落得千古的紅顏禍水之名。

  悲劇蔓延,禍福相依。在幸福的笑顏中,她那張狂的美麗,美得驚心動魄,美得滿目琳琅!當愛紮根在心裡時,其實就是埋下了禍的種子,只是紅顏不知禍。

  當嫉妒的人太多了,一切無能為力?唯有愛,無悔!玉環嘆恨誤三郎,馬隗坡前一杯黃土收艷骨,曾經的愛情就這麼完結了。而妲己,在死得時候,依舊牽着愛人的手,他們沒有淚。

  那熊熊的大火是他們愛的見證者,他們的一生無悔!他不求若如初見的美艷在心,他們更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是天下人嫉妒,可是終不能拆散這段愛!

  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沒有恨!沒有怨!因為,他們一直不相離。這樣的絕色佳人,這樣的痴情君王,他們的愛一直沒有結束!在記憶的時光里朝歌城依舊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您正在瀏覽: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網友評論
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