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離別淚如蜜

離別淚如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傷離別,已成為離別的定勢。

  一旦離別的旅途啟動,那惜別的淚呀,如同心底的湧泉,堵不住,停不了。心裡的痛呀,如被刀割、被撕裂。要是在戲文里,少不了一番依依呀呀的回蕩許久,直至藝人們氣短斷腸般的傷感,令觀者感染落淚為止,那份牽腸掛肚的酸楚呀,彷彿天涯久別,永無相逢之日。

  大學畢業那年,分離前夕。

  那年的夏日各外的燥熱,蟬鳴連綿,無間隙。平日里也沒注意到蟲兒的嘈雜,這幾日卻惹的人心裡的那個無名火呀,只竄腦門。人們自顧自的擺弄着心事,像是極力抑制什麼,卻又不舍什麼,心無定緒,浮躁撓心。

  她的生日在離別的前日,他約她共進晚餐,慶祝。

  她如約去了,遙見他站在高高的平台上,焦急地朝着她來的方向張望着,她急忙看錶,沒遲到!她莞爾一笑,輕鬆且興奮地迎了上去。

  他早已點好了菜肴,要來紅酒。那酒很甘,泛着紫紅的光,帶着些許厚重的歲月感,如怡似糯。含笑間,他舉杯。她趕緊端杯回應,笑看着他,不似將離別,確如喜相逢。干邑入口,啟齒暢敘,微笑,大笑,傻笑,憨笑……。大學四年的趣事傻事樂事開心事,讓他們笑了個遍,唯獨不談離別事,遠離傷感話題。

  酒盡曲終,迴避也繞不開離別之實。她的笑容依舊,但已不再生動,含笑間依稀淚光盈盈,可她始終堅持翹着嘴角,堅持微笑的表情,堅持,她這麼想,遊離着目光,不敢看他,怕傷感,怕控制不住自己心中的不舍和想念。他喚她,明天去車站送你,到時,會在宿舍下等你。她應允着,聽着他平靜的約定,心想,男人還是要堅強很多。

  抬頭望去,想喊他散去。分離是常常的事情,人生不知要遇到多少,放平心態,將美好送給對方。啟齒間,只見一顆大大的淚滴落入他的酒杯,無聲但剔透。他用手掩了臉,慢聲道,被酒嗆了。見他仍然微笑:回去吧,明天還要趕早。她急忙看錶,才八點,再待會兒?他大笑,哈哈,你的錶慢了一個小時,知道我等你那個急了吧?她仔細一看,果然!上帝呀,沒認為放鴿子?她心底的淚呀,為自己的粗心和他的耐心,他只是說道,知道你一定會來,我能感覺到。

  其實,那滴淚,珍珠般的純,七彩般的炫,金子般的貴。多年後,想起來,始終覺得暖,如蜜般的甜,感到那番稀有和純凈。

  離別時,車緩緩啟動了。記得穿着白色T恤的他,一點一點消失在地平線上,只記得他揮着的手臂始終不曾放下。

  此時,她才真正地感到,分別了……。霎那間,不顧他人,嚎啕大哭,將心底的那個偽裝撕的粉碎,為了那份相識,為了相伴走過的段旅程,為了那顆深情的淚珠。

  多年了,他們始終牽挂。她和他不是戀人,是知己。

您正在瀏覽: 離別淚如蜜
網友評論
離別淚如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