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油菜花開

油菜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從家中出來,伸展四肢活動筋骨向目的地------八郎溝跑去。忽然,一陣清香撲鼻而來。我四下張望,田野上一片金燦燦的油菜花在迎風搖曳。哦!原來是油菜花開了。我停下腳步,伸手摘下一朵花用力地允吸着它的芳香。思緒又回到那令人難忘的年代。

  我的家鄉每逢這個季節,田野上到處都盛開着一片片的油菜花。那金燦燦的花黃是那麼令人陶醉、令人神往。還在孩提時代,每當午後放學,幾個玩伴拎着書包飛快地向田野竄去。在花叢中盡情嬉戲、玩耍、捉迷藏.........。菜花被我們弄得七零八落。那時的我只知道好玩,根本就不知道油菜是用來幹什麼的。童年嘛畢竟是貪玩的時候多。因為這樣不知被大人們揍罵多少。可罵歸罵,只要是在油菜花開放的時節,我們總還會竄到田野上盡情地玩;總會重複着那不知疲倦的遊戲.........。上了初中,隨着年齡的增長,還是到田野上去玩耍;雖然還想被菜花淹沒;雖然還想滾爬翻打。但幼年的頑皮心性卻也有所收斂。

  晨練回到家裡,可腦海里總是忘不了那金燦燦的油菜花。一股莫名的悸動又從心底湧起。該出去走走了,去看看家鄉的油菜花,到大自然里去享受油菜花的芳香,去重溫兒時的夢想。

  中午時分,我和幾個“老友”驅車來到了我闊別經年的故鄉。當我踏上那熟悉的石板路,穿過那窄窄的田埂,又聞到了故鄉那泥土的芳香;又看到裊裊炊煙的升起。家鄉的鄉音依然是那麼的柔軟;家鄉的陽光依然是那麼的燦爛。一望無際的菜花,我盡情地享受着它的芬芳,我徜徉在花的海洋。我仰望天空,蔚藍的天空點綴着朵朵白雲,蝴蝶在花叢中追逐嬉戲;蜜蜂在花叢中忙碌采粉辛勤勞作。小鳥啁啾,紫燕翻飛。我心無旁騖在聆聽它們交談........微風拂過又翻起層層金浪。故鄉的天永遠是那麼的藍,花香還是那麼的醉人。金燦燦的菜花它總是給予我長久的期望。我凝視着花.........忽然風兒從遠處送來那熟悉的山歌:

  油菜花開噴噴香

  哥的阿嬌在何方

  滿山遍野都找遍

  只見滿坡菜花黃

  阿哥找嬌心莫慌

  有心見妹不怕狼

  只要阿哥心有意

  哪怕高坎和山崗

  去年遇妹菜花香

  約好今年花兒黃

  要見妹來心歡暢

  不怕岩坎和陡梁

  阿哥見妹為哪樁

  今年花兒還沒黃

  有心摘花莫怕刺

  要等來年好時光

  ......

  此起彼伏的山歌聲把我從遐思中驚醒。是啊!又到了油菜花兒黃的季節了!

  油菜花兒開

  油菜花兒亮

  油菜花開金亮亮

  春天氣息傳四方

  我不禁也哼出一曲來。

  望着天上飄過的白雲,看着眼前那金燦燦的菜花,想着它在謝幕前的精彩表演和無私奉獻給人們金黃的青春、清香和甜蜜。突然我對她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啊!油菜花!您雖不婀娜卻依然美麗!您雖不驚艷卻清香四溢!一望無際的花黃!這就是我的故鄉!啊!故鄉,您勃勃生機,鮮花怒放!您四季如春,芬芳山鄉!我的故鄉!願您象清晨噴薄而出的朝陽,蒸蒸日上!迎來更加燦爛的輝煌!

  傍晚,我們踩着夕陽的餘暉,攜着滿身的芳香又踏上了歸途。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開
網友評論
油菜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