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風走過的地方

春風走過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眨眼的功夫,春就鑽在了柳樹的枝條上。先是一點嫩黃,怯怯的,像要試探這春風的料峭,但寒冷已經擋不住春天的誘惑,藏了一冬的柳芽已耐不住寂寞,要捷足先登綻放枝頭了。

  春風穿梭在柳樹的枝條上,把一條條的柳枝高高地拋起,又輕輕的放下,柳枝被春風的頑皮逗得心旌搖蕩,綻開了一樹柳芽。

  春風嘻笑着走開了,去搖搖楊樹的身子,去吹吹麥苗的葉子,把一汪綠水,搖得漣漪陣陣……春風走過的地方,都蠢蠢欲動。

  田野里,麥苗開始返青,裸露的黃土,漸漸被綠色感染,一點一點的綠了,幾天的功夫,綠就長滿了田野。麥苗間的一種沾滿了綠的草(俗名年角)長得肥肥胖胖。就有婦女提了挎籃,一棵一棵的挖了出來,拿回家洗凈,腌在酸菜缸里。等酸了,炒飯的時候,舀幾勺,爆幾個蔥花,炒些許辣子,一鍋酸辣爽口的菜就上桌了。有條件的人家,用豆子和小麥混合磨成豆面,澆上酸菜,酸辣的清爽,豆面的醇香,直吃得人腦門發亮,紅光滿面。

  和綠色遙相呼應的,是一片黃燦燦的油菜花,嫩黃,黃得讓人心顫,黃得讓人不忍去輕輕的佛拭。只看那隨風起舞的黃色,就想化作翩翩的蝴蝶,翻飛在這黃色的波濤上,自由徜徉。

  三三兩兩的農人,就走向了田野。春天是萬物竟春的時節,他們要抓緊時間查看農情。種瓜點豆,春種秋收。在這肥沃的田野里,種下希望,讓歲月沉澱,發芽,一個豐碩的金秋就藏在勤勞的後面。也有那少男少女,穿紅着綠的湧向田野,呼喊着,跳躍着,蟄藏了一冬的青春,被他們揮發地淋漓盡致,把本來就春意昂然的田野裝扮得越發生機勃勃。

  各種蟄伏的昆蟲被他們吵醒了,舒展着筋骨,在暖暖的太陽底下抖擻抖擻精神,在這春風撩人的季節里,嗡嗡的飛幾圈,視察着自己的領地,享受着春天帶給它們自由飛翔的愜意。

  一切都醒了,朦朧的田野舒展着捲縮了一冬的肢體,漸漸的退去一身的荒涼,把濃濃的綠色披在身上,召喚着人們,湧向大自然。

  是一群孩子,他們奔跑着,追逐着,無憂的笑聲,驚起幾隻草叢中纏綿的鳥兒,撲稜稜飛向天空……

  藍天里,是誰放飛的風箏,在湛藍的天空翱翔,一顆心,也高高的,飄的很遠。遠方是希望的地方,有希望的地方,就有春天的腳步。

  文:樂樂100

您正在瀏覽: 春風走過的地方
網友評論
春風走過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