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黃河,母親河?

黃河,母親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黃河,母親河? 標籤:母親節

  在我家的東側有一條小河,小時候,我經常在小河裡捉魚、游泳。

  還記得我曾經十分好奇地問爸爸:這小河裡的水從哪兒來呢?

  爸爸:來自黃河。

  我:那黃河水又來自哪兒呢?

  爸爸:黃河之水天上來。

  我:那天上的水呢?

  ……

  漸漸地,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知道了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是冰雪融化積水以及雨水彙集而成。後來,我知道,黃河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就在我努力學習,想要了解黃河的歷史以及稱之為“母親河”的原因時,在我國,卻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98特大洪水。

  也就是那個時候,我才知道,我所在的坐標,離黃河只有兩公里之遙。如此近的距離,當然也使我的家鄉難逃“98洪水”的侵襲。依然記得,爸爸為宅基地被洪水日漸“吞噬”時的眉頭緊鎖,媽媽為莊稼被洪水淹沒而面露愁容,而我卻仍在天真地思考:“為什麼黃河被稱作母親河?”可是現在的她哪有母親的樣子,簡直是惡魔嘛!

  接着是,水退去了,一切恢復正常。人們忙着排水排澇,補種或者搶收莊稼。黃河邊上生活的人們或許已經習慣了這些,每年的他們辛勤勞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能不能取得好收成,還要看老天爺的心情,還要祈禱黃河母親的眷顧。

  雖然離黃河只有兩公里之遙,但是要說我與黃河的第一次邂逅,要數我來到這個世界上10年之久之後的那個夏天。

  那一年,我終於沒禁得住夥伴的誘惑,來到黃河邊上。初見黃河,感覺是“浩浩蕩蕩,橫無際涯”。因為我的家鄉處於黃河下游,黃河流到這兒,已失去了在上游的洶湧以及中游的激蕩,來到下游,她變得沉穩而且不再那麼稜角分明,真似一位母親,溫文爾雅。一座浮橋橫跨長江,恰似一條華美的腰帶,束在腰間。這座浮橋,成為方圓幾里內村民渡河的要道。

  而當我走下河堤,真正親近黃河,接觸黃河,才知道那沉穩的外表下面,藏的是激蕩的暗流,我們的母親河並非那麼和藹。下游的她,外柔內剛,只有接近,才深切感受到那種“靜水流深”的真諦。

  是的,靜水流深。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不知不覺,她已經在世界的東方流淌了千年之久。她那沉穩的外表下,蘊藏的是千年的滄桑,那蜿蜒的長龍身下,不知埋藏了多少文明?或許,是黃河母親早就知道那些文明值得珍藏,而用自己的身體將它們掩藏,抑或是她深諳歷史進退的自然之規律,在默默推動着這世界的東方前進?

  也就在那個夏天,我在母親河的懷抱學會了游泳。從最初的膽怯,到逐漸熟悉,再到放開緊緊抓住岸邊的雙手,我成功地學會了狗刨、仰泳……

  在那炎熱的夏季,最渴望的是一處能夠乘涼的去處,最佳的選擇要數黃河河堤上的樹下。唯有在那兒,才有那習習的風吹過,那風,源自黃河?我無從可知,只是那吹在身上,感到莫名的涼爽。

  樹枝搖動,垂柳頷首,彷彿是在對那源自黃土高原的水土表示歡迎抑或是想要掙脫土地的束縛,與黃河水做最親近的接觸。

  有人說,黃河有時候太過於豪放,他肆意發散自己的情感,卻忽略了她的流域那千千萬萬個兒女同胞。

  然而,我卻覺得,是黃河母親,用實際行動書寫着歷史。

  不!不單單是書寫歷史,她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提醒着人們自然之規律。她以被自己兒女謾罵的代價向我們昭示着自然之於人的和諧與統一。

  黃河,母親河?

  黃河,母親河。

您正在瀏覽: 黃河,母親河?
網友評論
黃河,母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