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書寫下你的名字,剛剛的微笑卻帶來一陣寒意。因為,用故鄉的土話呼喚你的名字,讓我想起孫悟空戲里的玉皇大帝;因為,你在2006年後半的光陰里,感覺我變得是那樣不堪提及。

  ??我知道,分手很痛。

  ??那是一種形式上的永別,親情、我曾經的半壁江山化為塵土。

  ??我憎恨自己,憎恨自己多餘的那一分感情,憎恨自己用文字才能表達的那種方式,憎恨自己這種默默無語的反抗,憎恨這份可以讓許多人恥笑但又無可奈何的書寫。

  ??玉,你知道嗎,我心中的一些感情已經沾染在你的身上,並在你不知覺的歲月中表現出來,它是那樣的相似。

  ??所以,是你變了。

  ??真的。

  ??你忘記了你出生地的純樸和勤勞。你再也想不起你的小時候了。你再也想不起今年夏天我離開后找到你把手機關了一個下午和你長談的那個日子。還有,你喜歡看的書,新華書店的那張讀書卡,你最盼望的那輛自行車。……一切都變得難以想象。

  ??我知道,奶奶的確很疼你。但當你學步的時候,是誰伴着你哇哇呀呀度過學齡前那段最寂寞最難耐的山村生活,是你小姑。你應該尊重你的小姑。只有十四五歲的她就失學牽着你的手走過空曠的田野,崎嶇的小路,曲折的山溪。帶你去踩花摘果,戲水弄蝶換來你一天一天快樂的笑聲,成長的歡樂。

  ??鄉村的初夜,你踏着小步爬上床,大聲哭着要小姑陪你睡覺的時候,你忘記了,山村是那樣的安靜,你刺耳的呼喚曾經多少次劃破了夜色的安寧。

  ??那種日子我可以替你想象。

  ??想不到你是那樣的自私,不顧別人的感受。

  ??想不到你是那樣的無理取鬧,唯我獨尊。

  ??去年秋天我們回家一起照得的相片就在我的手中,那時我倆多好啊。在故鄉的土路上,在野秋花樹下,我偎依着你稚嫩的雙肩,你歪着頭,我歪着頭,你手中細碎的淡蘭色野秋花在空曠而溫暖的秋色中,在我們的相機面前是那樣的耀眼。

  ??而幸福,總是在不經意之間過去了。

  ??玉,是多麼純潔和高貴呵,是多麼讓人神往和讚美呵。不溫不火,雍容不迫,無論在哪裡,都會幽幽地散發出巨大的魅力。這是對你最初名字的定義。

  ??玉有十一德:仁、義、禮、知、信、樂、忠、天、地、道、德。

  ??你知道嗎?唯君子才佩玉。再者,人們把玉看作是天地精氣的結晶,用作人神心靈溝通的中介物,崇玉、愛玉、賞玉是中國人幾千年的傳統。在古代,玉器是身份的象徵,更被用來比喻人的品德。有“君子比德於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的說法。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曹雪芹用浪漫主義的手法寫女媧補天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石頭,單剩一塊,棄在青埂峰下,自經鍛煉,受天地之精華,得雨露之滋養,靈性已通,投胎轉世,墜入紅塵,銜玉而生……

  ??玉,石之美者。

  ??玉,我最疼愛的你。

  ??可是,風沙讓心中的一切都變得面目全非,包括對你的一往深情。

  ??我無法改變你了,你也無法知道我曾經對你曾有多重的期望。

  ??是對是錯都已經過去,但你一定要懂得,幸福在自己手上。

  ??知道嗎,幸福在自己手上!幸福一定要用辛勤的汗水來培育。

  ??你自己走好!

  ??許多年,我滿足了你的任性,而你卻在我最孤獨難過的時候聽任身邊一些人的唆使,甚至離開我。

  ??從你不屑一顧的眼神里,我的悲傷過早地呈現,你我的的距離是不是越拉越遠,我已經聽從天命。

  ??玉,勤勞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你記着吧。

  ??玉,祝願你一路走好。

  (作者:吳靜子)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