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最愛蘇州

最愛蘇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蘇州,是去華東五市旅遊的第一個城市。但是五個城市都去過之後,還是最喜歡蘇州。喜歡她的安逸,恬靜,人性化。

  ??

  ??楓橋夜泊

  ??

  ??從上海下了飛機,就乘旅行社的車直赴蘇州。順路經過水鄉錦溪,吃過午飯,稍做遊玩,到蘇州的楓橋景區已是下午四點多了。

  ??來來往往的船隻穿梭於京杭大運河,寒山寺靜靜矗立在護城河對岸,小圓石鋪就了蜿蜒曲折的小徑,白牆黛瓦連成座座房屋。在灰暗的天空下,一切都是那麼靜謐。

  ??漫步於蜿蜒的廊子之間,感覺已穿越時空,成為吳越之國一位婉約清麗的女子,輕移蓮步,娉婷婀娜。坐在水上的亭子里看着緩緩水流,從內心深處生出一種平靜。沉醉在張楓“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的古詩中,感受“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的優美意境,足以忘卻緊張的生活帶給我們所有的壓力和煩惱。

  ??

  ??夜遊蘇州

  ??

  ??蘇州也有護城河,卻和我平日里見得最多的西安護城河有着天壤之別,因為那裡的每一條河流都互通互連,水是流動的,所以河也就有了靈性,水雖不清澈見底,卻鮮活而有生機!和一潭死水的西安護城河成鮮明的對比。

  ??夜晚漫步在蘇州街頭,人行道竟也是小圓石鋪成,道路非常乾淨,道路交通指示牌在夜間分外的明亮,走累了,不經意間就會發現有一處供人休息的亭子和木製的“美人靠”,可以坐下來休息片刻。

  ??“美人靠”是最具特色的蘇州街頭景緻,相傳那是吳王夫差給有心痛之疾的西施在戶外遊玩的園子里修憩的,靠腰部的位置稍稍前仰、讓她在不適的時候可以斜靠着休息,以緩解疼痛。在每一個公交車站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木椅。細心的老公發現公交車牌上不但寫着早班車和末班車的時間,還寫着在每個時段大約幾分鐘一輛,乘客可以根據時間在等車的時候舒服的坐在“美人靠”上休息,讓等車也成為一種樂趣。

  ??

  ??老城之秀

  ??

  ??清晨睡醒,窗外剛好可以看到一大片老房子,依然是白牆黛瓦,比起旅遊景區的房子雖然有些破舊,但卻如同剛剛睡醒還未着脂粉的女子一般清純脫俗,毫無矯飾。

  ??在去蘇州園林的路上,兩邊是高大的法國梧桐,導遊告訴我們,在這裡,這些樹都是政府明文保護的,他說,城市裡粗壯高大的樹木是一個城市歷史悠久的標誌。想起家鄉那些狀如華蓋的法國梧桐,卻被建設者“東施效顰”般的砍掉,不禁心痛!

  ??車子行駛在蘇州城的一條老街之上,兩邊的房子實在是古老的有些破舊了,但是有了兩行古樸典雅的路燈的點綴,這條街頓時煥發了別樣的韻味。“細節之處見精神”,於是感嘆蘇州的建設者能將現代與古老完美的水乳交融。

  ??

  ??在蘇州雖然只是稍做停留,但卻感受到了一種別樣的溫馨!

  ??

  ??後記:這篇文字是兩年前寫的,卻一直寫不好,也不能完整的寫出,前夜,父親打電話來,說他正和母親在蘇州的步行街,要給兒子買真絲的衣服,問孩子的衣服尺寸。聽得出父母親玩的很開心。才終於寫完此文,願父母安全,高興歸來!

  ※作者:萋逸※

您正在瀏覽: 最愛蘇州
網友評論
最愛蘇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