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一)

  實習,可以學到在書本中學不到的知識,它讓我開闊視野,了解社會,深入生活,無限回味。更何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過程、閱曆本身就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開始時間:2013年XX月XX日

  完成時間:2013年XX月XX日

  實習單位介紹:

  單位名稱:天津市尼彼歐制衣有限公司(天津工業大學實習實訓基地)

  地址:天津市東麗區空港物流加工區中心大道東九道8號

  企業性質:合資

  主營:自營和代理各類服裝及技術的進出口業務

  天津尼彼歐制衣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由原天津服裝四廠、服裝五廠等老廠為基礎組建而成,有着50多年的服裝製造經驗。是擁有上千人的大型國有企業。是天津市有關部門批准組建的以國有股為主體,吸納社會法人和自然人入股的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6000萬元,擁有60000多平方米的廠房,5000多人的勞動工人,擁有ERP系統管理和先進的生產設備。公司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出口最大500家企業和天津市出口50強企業之一,擁有時裝、女裝、休閑、褲業、運動等五個聯繫在一起的分公司。

  主要經營服裝出口加工生意,主要從事各類服裝、服飾製品、紡織製成品的生產、銷售和進出口業務。經營品種包括各種優質棉布、棉滌綸、毛呢、化纖、混紡織物、絲綢、裘皮等面料製成的70餘個品種的服裝以及床上用品、旅遊用品及雜品等。市場遍及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南美洲等國家。

  實習目的:

  實習在於培養實踐動手能力,使所學的專業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為更好的適應社會的需求打下良好的基礎。通過到服裝企業生產一線實踐的方式,對服裝生產從設計、裁剪、工藝製作到檢驗、整理、包裝的整個過程中所需的專業技能與生產管理能力得到系統的、強化的、實戰的訓練。

  實習內容:

  實習的主要內容是圍繞服裝專業高級技術崗位實用性人才所必備的基礎技能制定的,分為四個部分:

  l、服裝頂崗實習CAD,包括效果圖CAD、紙樣CAD、放縮CAD、排料CAD。

  2、服裝頂崗實習制板,包括服裝制板(凈樣、里料、輔料、毛樣)、工業制板

  3、服裝頂崗實習工藝,熟練掌握不同款式服裝從準備工作開始到縫製的整個過程以及后整理的整個工藝流程的每一個環節的技術要求。

  4、服裝生產管理,做到了解整個企業的生產特點,生產線的組織,各個階段質量的控制方法等等。

  實習體會:

  我們實習所在的工廠是尼彼歐制衣有限公司下屬的時裝分公司,具有所加工的產品種類繁多,變化快,且產品完成質量好,工藝規範等諸多優勢,非常適合作為我們學習觀摩的服裝企業。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與社會接軌,踏上工作崗位,開始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從學校到社會,環境的轉變,身邊接觸的人也完全換了角色,老師變成老闆,同學變成同事,相處之後完全不同,一切都處在巨大的轉變中。

  剛一到廠的時候,我們先是整體的參觀了整個廠區布局,對公司有了一個整體的認識,工廠雖然規模龐大卻也並不是我們所想象的那樣複雜,各個生產部門都是有條理的,安排的方式都是有效率的,這些是我們以後需要去深入了解的,畢竟學校對於我們的培養得方向是高級技術崗位實用性人才,除了對技術的精益求精外,更要對整個服裝產業做到一目了然,才能從根本上推動服裝行業的發展。

  我們的日程安排根據實習內容規定的四個方面,實行的是分組輪換制,每一個階段約為四周左右,在第一階段,我被分到了公司技術部的制板室,這讓我心中一陣暗喜,我喜歡打板師這個職業,因為我喜歡思考,對數字敏感,對服裝的變化好奇,制板這門技術把服裝款式設計的感性思維上升到了理性分析的層次。

  可是在第一天的時候我就開始犯難了,一個難題擺在了我們的眼前,公司的製版方法與課堂上的理論有很大的差異:1公司比例製圖方法與學校原型製圖法的差別。2因為公司是以外貿服裝加工為主,所以版型的設計是以客戶訂單和樣衣為標準的,外貿服裝嚴格的數據精確度如:前浪18.5,後浪30、袖籠高26.5……而且有許多專業名詞使我們從未使用過的。3訂單上所提供的尺寸都是成衣尺寸,不需要再在考慮原型法里所說的放鬆量,4訂單上所使用的尺寸都是以英寸為單位計算,等等。這就使得我們必須要迅速的適應這一轉變,換一種思維和方法製作出符合訂單尺寸且外形美觀的紙樣。

  其次,國外服裝與國內服裝在板型尺寸上有相當大的差異:1服裝中休閑服居多,在尺碼上較國內的大,及其寬鬆。2褲子不分男女以低腰為主。3除夏裝外,服裝面料較厚,衣袖普遍較長4在色彩的選擇上一般以灰、黑色、墨綠色、石頭色、米色為主,也有少量的純白色。與我們國內的服裝習慣用色、搭配都不大相同。5衣服上基本上都有口袋,數量相對來說比較多,並且許多都是立體口袋。

  在連續試打了兩個款式的樣衣板后,才慢慢琢磨出一些滋味,其實,在制板的時候無論“原型法”還是“比例法”,各有各的優勢所在,要融會貫通綜合運用,才能做出更精確,更美觀的紙樣。

  在這期間,我們還參觀了尼彼歐的CAD中心,尼彼歐使用的法國進口的力克CAD系統,在這裡我第一次見到了完整地服裝CAD系統,真是大開眼界阿,在尼彼歐CAD的使用主要用於放碼的,師傅做好的母板,用掃描儀輸入進電腦里,再進行號型放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往用手工一兩天才能完成的放碼工作,用電腦幾十分鐘就可以完成,而且精確度還要優於手工。完成後的大貨板(工業紙樣)通過筆式繪圖儀打印在麥架紙,而且繪圖儀使用普通圓珠筆成本極低,一套完整的紙樣只需幾個小時就可以投入生產使用。

  其次一般工廠都有紙樣間用來保存紙樣,多年來積存下來的紙樣非常多,不但佔用房間,保存困難,而且查詢非常麻煩。使用CAD以後讓所有的紙樣都成為數字,不管有多少紙樣都可以保存在計算機里,每時每刻輕鬆查詢。

  不過可惜的是,因為設備昂貴,我們不能親自上手體驗一下,只能期待以後的機會了。

  在這時,擔任我們指導的王師傅,感覺我們的基礎實踐知識的不紮實,提出要讓我們到樣衣生產線上去呆一段時間,詳細地記錄下每一道工序,從樣衣製作的過程中去體會紙樣。同時也是對下一個環節的學習。在外貿服裝企業,客戶是要檢查樣品的,因此,郵寄過去的樣品一定要符合其在樣衣訂單里的要求,這樣才能進行下面的步驟,但是這一過程是十分反覆的,往往要經過幾次甚至十幾次修改才能做到最後的確認下生產訂單。過長的時間的反覆,不僅浪費了人力物力財力,更重要的是違背了“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市場準則,因此,這就要求業務部和技術、生產線各個環節更好的溝通協作,提高質量和效率;次一方面,還要考慮減少郵寄的時間和費用,降低成本。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二)

  三周實踐活動終於結束了,雖然很短有點遺憾,但仍然很慶幸有這樣的課程。感謝學院專業老師的細心指導。在這三周時間裡對於一些平常理論的東西,有了感性的認識,感覺受益匪淺。以下是我在這三周實踐期間的一些總結以及心得體會。

  首先,在短短三個星期實踐時間裡,使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轉變。以前,在學校里學知識學專業的時候總是有老師往我們的頭腦里灌知識,自己根本沒有那麼強烈的求知慾,大多是為了應付作業逼着去學、去畫。然而到各類服裝工廠鞋廠,確使我的感觸很大,工廠里那種緊張的工作氣氛特別在無形中給我營造了一個自己求知的慾望,令人萌生暑假去工廠實踐的想法。

  其次,去服裝布料、輔料市場、服裝廠。可謂是人生第一次親身感受所學的知識和實際工廠車間的操作流程的結合。讓我們大開眼界,也了解服裝行業工廠生產的操作流程。對我們將來從事服裝行業有很大的幫助,也明確了自己現在應該學什麼掌握什麼。

  第三,個人認為本次實踐課收益最大的是去“露友運動時尚”工廠車間,廠長領我們把工廠的工藝流程整個參觀了一邊,從採料驗料到出成品,一雙成品鞋需要30多道大大小小的工序。每一道工序都經過嚴格的審核直至成品.一道道操作都那樣的嚴密。最後去了設計師工作室,初步的了解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工作環境、工作方法。工廠車間和設計師工作室可謂天差地別,不僅在溫度、濕度還在工資待遇。所以我想要認真學好服裝專業,想成為一名較出色的設計師。

  第四,在實踐課中去工廠參觀為我提供了與眾不同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機會,讓我從傳統的被動授學轉變為主動求學,從死記硬背的模式中脫離出來,轉變為在實踐中學習,增強了領悟、創新和推斷的能力。掌握自學的方法,使學習、生活都能有成熟的思考。這些方法的提高是我終身受益的。我認為這次的實習機會是難得的,讓我真正懂得了工作和學習的基本規律。通過工廠的實習,初步了解當前服裝業行情和服裝製作流程驗布→裁剪→印繡花→縫製→整燙→檢驗→包裝。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三)

  長這麼大第一次到服裝廠,我是學服裝這一行的,但一直卻沒身臨其地過,所以特別期待的,期待看到服裝廠的結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框架......一大早,我七點鐘就收拾好了準備隨時出發,過了一會我們按照事先指定的時間地點聚集到了一起等候校車的到來。過了一會車來了,我們上了車,一路上歡歌笑語到達了高華服裝廠。

  到達廠子之後,首先應入眼帘的是高華服裝廠幾個醒目的大字,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三樓會議廳,聽了懂事長以及她女兒的一番介紹后,我們對這個廠子有了簡單的了解,之後,懂事長的女兒讓我們每個小同學把自己的意願填在一張紙上,我寫的是質檢項目,然後她按照我們每個人的意願分配好了各自的實習項目,因為我們是初次到服裝廠里實習,所以廠子里的領導要我們每個同學都從基層做起。我選的是質檢,之後我們就被一個叫孫姐的阿姨帶到了一樓的一個車間。

  進入這個車間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特別的有秩序,他們的每道程序都是分得特別清楚,每個工人都在指定的位置做着他們被分配好的任務,而且是很有條不紊的,這個車間大概的幾個工作項目就是一檢,整燙,二檢,然後還有釘扣,修補等方面的工作。接着我們在孫姐的帶領下進入了一檢的行列中,孫姐對我們特別的優待,從別的姐姐那給我們每個人借來了坐墊給我們做,生怕我們這些嬌生慣養慣了的孩子被板凳涼着,我很感動。然後孫姐教我們怎麼樣進行一檢,交完,她去做她的二檢工作,我們幾個面對面的坐成兩排,小聲的有聲有笑的邊議論邊按照孫姐的標準開始工作拉,我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地在那做着,也很有勁頭,不過我們這些沒工作過的小同學哪有那些工廠里的那些師傅們那樣的耐性呀,沒到11點我們由於一直坐在那做着重複的工作,所以就開始有點厭煩了,盼望着中午休息,到了十一點二十,我們終於可以休息了,我們來到食堂,由於我們每個人都特別的累,所以就大口大口的吃起了食堂師傅給準備好的午餐,雖然食堂的午餐每個菜看上去好象都沒有油水似的,而且還特便宜,不過我們同學吃的還是很高興,所謂那句老話“累的時候吃什麼都香”,呵呵。

  在中午休息的時候,我自己又隨便的參觀了一下整個工廠,覺得他們整個的生產流程真是有條不紊的,讓人覺得經營一個廠子有多麼的不容易,需要方方面面,周周到到的考慮才能實施生產才可以,而作為這個廠子的領導更是有着很強的領導能力才行。

  下午,我們又一同樣的熱情和耐心工作着,直到下午四點半,我們坐着校車離開了高華服裝廠。

  這一天,我雖然很累,不過給我的感觸破深,我覺得我們這些大學生的肩膀都太柔弱了,等到我們步入社會會很難適應的那時的環境的,我們有時會過高的估計自己的能力,這樣的想法和心態都是不正確的,看到那些工廠師傅,他們做的那些活真是漂亮,手到眼到,可我們卻都是眼高手低的,我很羨慕那些師傅們的本領和耐性......所以,我今後要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要有真正的本領,去適應這個未來屬於我們的社會!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大學生服裝廠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