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行駛在波光流影的秦淮河

行駛在波光流影的秦淮河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去旅行,總希望看到最能體會城市風景的一幕。我們到了南京,就要在河裡的波影尋找浪漫的感覺。上午,我們一行30餘人乘車到了外秦淮河的乘船處。碼頭近挨着高聳的明城牆。因昨夜雨的侵襲,石板路濕漉漉的印着我們的腳印,有兩三株的梅花開着美麗的容顏,在雨後更顯的清秀雅緻。在磚塊的縫隙里渲染出點點的翠綠,溫暖過往人的心。而綠盈盈的樹木讓我們忘記了早春的寒冷,有黃頂朱紅門窗的亭子站立在碼頭的眼光里。繞過走廊,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我們踏過滑膩的木板,坐在金黃頂,朱紅門框,玻璃窗的遊船,開始上午的流動。??

  ??河面很寬,顏色泛着綠意,和梅花山翡翠一樣的湖泊不同。船很穩,感覺不到船的航行,現代科技的發達,不會讓我們坐在搖動的烏篷船。在河上的畫舫,據導遊講,一共有三種,一是金黃頂,朱紅門窗皇家氣派的大邊港,以前是帝王及龍子龍孫的坐船;一種是規模稍微小一點,是赫黃的門窗,船艙是結合北方的屋頂和南方船的頂棚而設計的小邊港,是達官貴人坐的;還有一種叫氣不忿,規制更小,是財主興造的,由於身份的限制,他們沒有資格坐氣派的坐船,就建造了這樣的遊船,也可以在春花雪夜裡看明凈的月,賞絢爛的花,垂釣活潑的魚。也許名字是心意的體現,現在我們的普通人一樣悠閑的坐在舒適的船里,看風裡的河,岸上的景。??

  ??船艙里有幾排桌子,對面可以坐四個人,桌子上放着紫砂的茶壺,茶壺上鑲嵌着古樸的圖岸,有的是憨態可鞠的兒童,有的是梅蘭竹菊的清影,配着裝瓜子的暗紅竹編的小筐,精緻可愛,相得益彰。小筐的樣子也各具特色,在最前的桌子是一隻飛揚的鳳,其他是園的,方的盛着消遣的瓜子。有現代風情的是印着秦淮河風光的紙杯以及用遊客擦手用的濕巾了。我們就這樣品着茶,磕着瓜子,透過明亮的窗看流動的風光。??

  ??穿唐裝的服務人員面容平和,盤着頭女孩子的聲音從耳鼓流進秦淮的傳說和現代的進程。現在的外秦淮河是政府投資25億改造的結果,以前由於污染,沒有人們印象里的娟秀容貌,岸兩邊多住着民工。在大規模的搬遷工廠和棚戶區后,新建了高檔的居民樓。河水清使房價大幅度增長,一平方要1萬多元,是我們內地一年的工資。水波粼粼里透着人的嚮往。河的兩邊修着人行的步道,方便住着的人玩味四季的花開花落,人世滄桑。??

  ??在岸邊修建有各樣的蓮花,鯉魚。花草的模型,夜裡是亮燈用的,橋樑上寫着槳聲燈影,感覺有點粗糙,沒有南方的細膩,極力營造那種溫情的旖旎。河面的水在緩緩的波動,船平穩的感覺不到划動,是岸在行,船在停。水面不是北方的急促和狹窄,有春水滿江南的意韻。??

  ??就這樣在二胡的音韻里我們穿越在秦淮河的柔波里,輕駛過一個個的橋。河兩邊種着泛着碧綠的柳的柔婉,晨練的人們太極的圓潤與開闊,為著寧靜的早春抹上一層家的溫情。有新修的郎住長干里,青梅竹馬的雕塑,回味李白詩詞的浪漫才情。而杜甫的牧童遙指杏花村的煙雨惆悵在這裡成為一道風景。中國畫的清新搬上了河邊的走廊,在水的搖動里展現動人的容顏,猶如梳妝的鏡子看到現代的風姿。遠遠的博衣長袖的越國君主的雕塑,聽導遊講金陵的悠久歷史,使我們的心在歷史的浪花里聽到許多的傳說河傳奇,顯示人們的渴望和願望的輝煌。外秦淮河是白衣清雅的女子,內秦淮河就是濃妝艷抹的少婦,象世人展現各自的美貌和內涵,吸引人們的眼光停留長久。??

  ??河邊有明城牆的巍峨映在河面上。依牆有深灰色的枯樹,提醒我們雖然有嫩的柳,翠的草,黃的燦爛,已然是冬天的影子還在。但春天的氣息已經在我們的臉邊吹動了。從窗外望着河邊流動的春色,看到了全是玻璃似火車頭的船,導遊講是江澤民來南京時坐的遊船。外秦淮河的平靜、溫潤具有濃烈的平民色彩,與內秦淮的紙醉金迷和燦爛輝煌形成了明顯的對比,畫舫的優雅讓我們享受了另類的南國風情。??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空階夜雨)

  ??我們走在河水的柔波里,聽到了許多傳奇的故事。出去旅行,除了風光以外就是悠遠的傳奇帶給人的想象和浪漫。在導遊的微笑里,我們聽一段人間的傳奇。在河的面外,有一條小河,名字叫淹王河。明朝的時候,朱元璋作為開國皇帝,意氣風發,在金陵修建了直到現在已然屹立的明城牆,以為可以固若金湯,可以讓他的江山永固。在修建成功后,大宴群臣,自豪和鄙睨一世的神態讓所有的人驚嘆。都發出不同的阿諛之詞,在杯盞交錯的歡慶里,朱棣的話讓他的父親頓生懷疑。這位皇子對他的父親講,城牆固然有萬年的基業,但在南京城外的紫金山架上紅衣炮,可以炮炮打向金陵城。於是朱元璋就賜給他一簍桔子。朱棣有很好的軍事才能,但他沒有想到桔子的含義,很開心的回到了皇宮,見到了自己的母親,據歷史講,他的母親不是皇后,似乎時朝鮮來的女子,就講了自己的能耐。他的母親很敏感,很快感覺到大禍臨頭,就馬上準備讓孩子出逃,她告訴自己的孩子,他的父親給他桔子,就是要對他剝皮抽筋。誰讓他一樣就看出了父親軍事的弱點,帝國皇室不需要親情。當時的城門已經關閉,抓他的人正在向他走來,在母親和周圍的人幫助下,他從一條小河逃出了戒備森嚴的南京,連夜奔向他分封的燕京,後來又殺回南京,當上了明朝的皇帝。於是為了幾年他的出逃,就把那條河起名叫淹王河。??

  ??秦淮河上又很多的橋樑,又很美麗的名字,其中有一條叫塞虹橋,是為了紀念沈萬三和他的兒媳命名的。當時沈萬三富可帝國,成為了朱元璋的心病,於是假借為民造福,讓沈萬三和工部在秦淮河上修建橋樑,說是比賽,但輸的如果是沈萬三,結果他的命和家產估計都沒有了。明城牆就有沈萬三貢獻的資金。誰讓他那樣有錢,開那皇帝老子都惦記呢。他們就各自籌集資金,大型土木,沈萬三有個兒媳,怕自己的公公輸掉比賽,於是自己也偷偷修建了一座橋,結果就是兒媳修建的最好,質量好,造型也好,最差是工部修建的,工期長,質量差,於是就把兒媳修建的其名叫賽工(公)橋,寓意很明顯,她修建的橋賽過了自己公公和國家工部修建的,她的美麗和善良在當地的人們雖然心裡成了一座豐碑,但還是紀念了沈萬三的業績,因為她的名字也沒有留下,是那個社會的眼光,成為我們的遺憾了。??

  ??金陵的城牆除了有名的明城牆外,還有三國孫權修建的一段城牆,但歷史的風霜以在哪上面刻下自己的印痕。因為財力和時代的不同,那時的城牆和明帶有很大的差別,磚也小,也沒有雄偉的氣勢。我們看到了一段鬼城牆,那段風景印在當地開發秦淮河的宣傳資料和紙杯上。這又一個小小的故事,據說以前在南京有一個鬼怪。??

  ??危害百姓,於是就請了一個神仙捉拿,妖怪無處藏身,就躲在城牆裡,神仙追到這裡,沒有見到,就拿出照妖鏡,在城牆顯出了它的原型,於是神仙就把鬼定在了牆上,這就有了我們看到的風景,在牆的下面還有淺淺的一潭水,傳說是神仙的照妖鏡,看着妖怪不能出來害人,很美麗的傳說。??

  ??走在心動的傳奇里,行在水的溫情里,我們也會忘了世上的滄桑和憂傷,有一顆平和面對生活的心。這也許是出來玩最大的收穫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空階夜雨)

您正在瀏覽: 行駛在波光流影的秦淮河
網友評論
行駛在波光流影的秦淮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