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初秋的雨

初秋的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立秋以來,秋老虎一直發著狂,悶熱、乾燥空氣里,瀰漫著人們的汗臭、悸動和嘆息,似乎夏日沙漏不會有休止符了。

  正當渾身燥熱、心靈之舟即將擱淺時,造物主賜給了我們一場雨,一場初秋的雨!

  這一場雨,不似夏天的雨粗魯暴戾,也不及春雨溫柔纏綿,卻也有別樣的韻味。也許夏日的狂躁還沒有散盡,這場雨的開場頗為迅疾,先是狂風大作、電閃雷鳴,不一會兒豆大的雨點便噼里啪啦打在了板房的頂上,忽而急促,忽而平緩,聽起來很像爆炒豆子的聲音,又像社戲舞台上開場的鑼聲。慢慢地,雷聲變得稀疏和遙遠了,閃電也愈來愈微弱,雨點變得均勻了。隔着窗玻璃向外看,窗上掛着一個雨簾,遠處的山,近處的樹、樓房都模糊在了視線中,推開窗戶,任斜着灑落的雨點撫摸面頰,吸一吸氣,就能聞到一陣成熟和淡定的味道——秋天的味道。

  這時候忽然覺得,秋初的雨很像剛步入中年的男人,既有豪放粗獷、血氣方剛的陽剛之美,又有成熟穩健、淡定冷峻的坦然之氣。初時狂躁不安、雷霆萬鈞,及至歸於平靜,便顯出沉穩和淡定來。由夏至秋,由青年至中年,季節如此,人亦如此,世間萬物交替運行,莫不如此!

  這個時候,窗外一片寧靜,只有如絲如織的細雨在低吟,彷彿從遠古傳來的催眠曲。佇立窗前,我感覺心頭滑過一絲絲涼意,舒坦極了,腦海里也不在那麼混沌、那麼激越,像剛被洗滌過一樣。

  想想也真可笑,自己已過不惑之年了,卻也在夏日裡狂熱,心裡經常跳躍着一些符號,前途、事業、財富、愛情——-。有時看着校園裡有些學生家長焦急無奈、行色匆匆,有些家長喜形於色、春風得意,心頭不覺酸楚,我的明天、我的孩子的明天究竟是什麼呢?這樣的一些念頭,在夏末的日子裡壓抑了我許久,讓我浮躁、焦灼,以至於寫不出一點唯美的文字來。

  秋雨來了,在一陣驚悚之後,驅走了悶熱和浮躁,滌盪了空氣中的汗臭和糟雜,空氣清新了,也涼爽了,人們不再那麼躁動和焦灼,成熟而富有誘惑的季節來了,我們的生命不會那麼浮躁和焦灼,我又有了那種傾斜情緒的衝動。

  真的感謝這場秋雨,是她讓我們站在了新的起點上,是她讓我們走進了成熟和希望,有了這份清涼,我會擁有淡定和執着,獨守冷清的。

  窗外的秋雨依然在下,而我的思緒也在雨中飄落,一切又歸於平靜!

您正在瀏覽: 初秋的雨
網友評論
初秋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