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的道德選擇演講稿

教師的道德選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教師的道德選擇演講稿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認為,對於一切來說,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他遠遠的超過了責任感。”一個人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職業。只有這樣他才會全心全意的投入。而熱愛自己職業的動力在於能在工作中得到快樂。

  陶行知先生曾對教師職業特徵做過這樣的分析:教育者應當知道教育是無名無利沒有尊榮的事,純系服務的機會,貢獻的機會。而無絲毫名利尊榮可言。現代的教師為適應當前社會的迅速變化,面臨許多挑戰,如知識結構的更新,教學技術的改進,新型教學手段的嘗試,日益難以應付的雜事……為應付這些變化,教師必須付出代價,而付出的代價往往無法獲得可見的收益。正因為如此,教師更傾向於從社會地位上而非經濟地位上來獲得尊嚴,這也是教師與其他許多職業不同的地方,教師在很大程度上是將自己的精神世界作為職業資源的,並不以實際的可被清點的收益來取勝。那麼我們就更應該在工作中尋找快樂。

  首先、愛崗敬業是樂教勤業的動力源泉。

  教師只有在愛崗敬業,把學校教育工作的發展、國家教育事業的興旺和自己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精神指導下,兢兢業業,勤於奉獻,淡泊名利,默默的耕耘在三尺講台之上,而且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才能領悟從師的樂趣,才能以從師為榮,以師為自豪。在“愛崗敬業”這種精神支配下,教師也不會視平凡的工作為平凡,不會視瑣碎的工作為瑣碎,而是會認真對待教育,教學的過程的每一個環節,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上下工夫,在簡單卻又偉大的教育工作中體驗人生的價值,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師德修養的關鍵一環,就是培育愛崗敬業的精神。說他關鍵,是因為他既是師德的核心和基礎,又是促進教師不善進取的動力源泉。

  其次、愛崗敬業是保持教師隊伍穩定的基礎。

  古人云:“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國將衰,必賤師而輕傅。”當今世界,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教育事業的發展狀況,直接關係到國家、民族是否能夠興旺發達、並立於不敗之地。如果說發展教育事業關乎國家、民族命運,那麼能否保證教師隊伍的穩定就是一個關鍵.因此,要加強師德教育,促使教師着力修養愛崗敬業精神,培養廣大的教師職業責任感,義務感,自豪感,榮譽感,只有當所有教師都培育或發展自己的愛崗敬業精神,任勞任怨,奉獻和忠誠於教書育人的大業時,教師隊伍才能穩定發展。

  再次、愛崗敬業是在崗位上有所作為的必要前提。

  教師能否作到愛崗敬業,是決定他的工作績效的主要因素之一,只有愛崗敬業的教師才能在工作崗位上有所作為。這是因為,愛崗敬業的不懈追求能夠為教師正確處理和解決教育過程中的諸多矛盾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或提供必要的前提。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加里寧說:“國家和人民把兒童託付給了教師們,要他們來教育這些按年齡上最容易受影響的人,託付教師來培養,教育和造就這一代青年人,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希望和未來都囑託給了他們。”國家和人民的這種委託不是無條件的,在將兒童交給教師同時,規定了教師應履行的責任和義務,這些責任和義務是在綜合認識教育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即我們應該明確一點:愛崗敬業是教師對各種規範、要求的自覺認同和內化,是自覺承諾履行社會責任和義務的的表現。所以說愛崗敬業是教師有所作為的基本保障。任何人都能成為一名教師,但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教師應有豐富的學識、合理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心理修養……,這些要求主要是依靠教師的自我教育、自我修養、自我完善達到的。那麼這些做法的動力來自何方?來自教師對教育活動的的客觀要求和自身素質水平之間的矛盾的深刻認識,來自解決這一矛盾的不懈追求,來自深層次的愛崗敬業精神。有了愛崗敬業精神,教師就能夠對自身素質水平有一個理性認識,並使之與教育事業教育工作的客觀要求不斷的接近,通過自身不斷完善和發展,為更好的完成教育任務提供保證。如果說不斷完善自我是教師在工作上有所作為的基礎,那麼愛崗敬業就是基礎的基礎。愛崗敬業能夠幫助教師正確處理各種社會關係,化解各種矛盾,提高工作效率。教師要想取得工作成就,必須有社會的理解,同事的支持,家長的配合、學生的自覺努力,而“愛崗敬業”精神在這些方面有很大的助益,有助於教師提高工作效率,鞏固並不斷發展教育事業。

  總之,教師只有愛崗敬業,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反之,只能是一事無成,空嗟嘆。一個愛崗敬業的教師,既依靠經驗教書育人,又會着力總結教育規律,並按照教育規律的要求科學施教;無論備課、上課,還是批改作業、管理班級,它都會將自己的教育行為置於科學認識的觀察之下,進行科學的規劃、組織、實施,因材施教。顯然,教師的工作不僅有一個態度問題,而且包含着探索科學、追求最優教育效果的主體性要求,有效教育方法。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道德選擇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的道德選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