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品人(3):老人想對總書記說……

品人(3):老人想對總書記說……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品人(3):老人想對總書記說……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5月5日下午,我接到一位老人打來的電話。此時他正在醫院,說話也有些吃力,喝水都困難,也許他快走到生命的盡頭了。

  老人說,自己了卻了一樁心愿,現在沒有什麼可牽挂的。他為自己給這個世界留下了他的一種思想而感到欣慰,即使生命消失了,能讓思想給這個世界帶去哪怕是“一點點”益處,他也就非常滿足了。他說本想親自登門向我表示謝意,無奈現在已躺在了醫院的病床上,他怕不能及時向我致謝,所以執意讓他兒子給我掛通電話,以向我致意。

  老人說這些的時候,情緒有些激動,哽噎着說,很感謝我和書的責任編輯對他的那份理解。

  老人已八十多歲,半年前,他在兒子的陪同下,小心翼翼地敲了敲我辦公室那半掩着的門,說想找一位叫劉某的編輯。我知道那編輯是另一出版社的,便告訴他們去那個單位找。其實他們與那位編輯也並不熟悉,只不過知道其名而已。無意中來到了我這兒,他們就輕聲問能否與我談談,是想出一本書的事情。

  我讓座,請他們談想法。得知老人寫了一本小冊子,那是他多年思考人生哲學的結晶。老人把已印成的一個小冊子遞到我面前讓過目。

  那是有着一個大題目的小冊子,書稿名為《現代理學》。瀏覽內容,知是老人借用一些儒家思想概念來談人生、論社會的書。其不足之處是顯而易見的,我告訴他:這書名好比一個瘦小的人戴了一頂巨大的帽子,並且帽子上所標的“理學”之學,與書中所述對人生和社會的感悟,有名實不符之嫌。再者,行文中也有好些須修改的言辭。

  老人表示可以修改。重要的是,他希望給這個社會奉獻出他最後的餘熱。說到動情處,老人還流下了眼淚。

  我感受到了這本小冊子對於老人的重要性,有心成全他的期望。

  他兒子悄悄對我說,老人身患晚期癌症,家人不敢告訴他,只說是一般性的病。同時為滿足老人要出書的強烈願望而全力以赴。醫生說老人存活時間可能只有幾個月,因此老人的家人希望能讓老人在有生之年看到書的出版。

  這讓我心裡沉甸甸的,心想應該為他們做點什麼。

  我猜想老人不會不意識到自己病情的嚴重性,等待着書的出版,正成為他走完最後的人生的支撐力量。

  我將書稿交給一位編輯,並敦促抓緊時間,編輯也對書稿的修改作出了很多努力。終於,在春節后不久,這本書問世了。

  因每天要應對的事情很多,有關那本小冊子的事也淡出了我的視線。而今天,老人打來的電話,讓我感覺到了卻了一位垂暮老人的唯一心愿,讓他在自己的生命之火將要熄滅之時,對人生不再有什麼遺憾,我心裡也為之很欣慰。

  老人究竟將那本書看得有多重?他告訴我,他已將這本對現實社會提出自己的思考的書,寄給了中共中央辦公廳,讓那兒轉呈總書記和各位中央政治局委員!他還說,要寄幾十冊書給中國當代最有影響的社會科學研究學者!“普通老百姓對這本書是不感興趣的。”他最後這樣給他的書作出評論。

  老人正徘徊在生死線上,而他對我們的國家、對我們的社會,依然懷着深深的摯愛。

  老人名叫胡克敏,一位老科技工作者。

  (附記:本文寫完,曾讓老人的兒子拿給老人看,據說老人還很欣慰。那應是5月7、8號吧,而5月13日,老人便與世長辭了。)

  關注樓主收藏轉發至天涯微博

您正在瀏覽: 品人(3):老人想對總書記說……
網友評論
品人(3):老人想對總書記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