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十念母恩,報春暉

十念母恩,報春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有那樣一個人,很普通,很平常,很柔弱,但最值得回報,她——就是母親,可以不管多麼的苦,也不會把你忘記,那是人世間最長的一種情,無論天涯海角,無論何時何地,沒有虛假,只有牽挂,無私無怨,擁有她,才是你一生中最大的財富。

  那不是佛說的輪迴,才可以有母子之緣,誠然——我不相信輪迴,就我個人而言——只信今生,當你在記憶的光陰里搜尋時,她是否是你最大的牽挂。所以無論你的筆下或者心裡怎麼樣抒寫與想象回報,怎麼樣的對上帝懺悔你遲來的孝心,也不如真實的去做,去感恩。因為那只是你對自己和世人一個蒼白的解釋,最終騙的是自己的靈魂。

  母親您是一個普通的人,也是全天下最美麗的人,您是一個孩子最親近的人,無論您美或丑,富有或貧窮,您都是這個世界上最值得尊重的那個人,如果忘記了感恩,縱使你擁有全世界的財富在手。你也是一貧如洗。終身錦衣玉食也會食不甘味。回望人生,我們還欠缺了很多,需要補償呢?

  是您孕育了我。給予了我生命。給予我靈魂,給予我血肉,可我給予了您什麼呢?我問自己?

  一——-十月懷胎,您嘗盡了心酸的經歷,青春靚麗的母親是我讓您那婀娜的身段變得臃腫,您的靚麗容顏顯得憔悴,可您那如清泉的雙眸卻閃爍着幸福的光芒,您的微笑是那樣的甜美,因為您知道我就是您的希望,當我在您的腹部里亂踢亂踹時,您沒有生氣,您的臉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因為您明白那是我想見您的信號。我如一顆萌芽的種子,在您的生命里出現,此時最溫馨的愛已悄然的走進您與我的空間。

  二——-一朝分娩,堅強勇敢的母親嘗盡了生與死的考驗,忍受着撕心裂肺的痛苦,那一刻您的眼神里是希冀,沒有恐懼,因為您希望見到又一個生命的延續,血流成河,您無怨無悔,您經歷了又一次生命的洗禮,身體承受了難以言表的痛,在一聲呱呱的啼哭聲中,我如一隻破繭而出的蝶,可是承受痛苦的人卻是您。是您把我帶到了這個多彩的世界,那一刻您的眼神里充滿了激動的淚水,您用顫抖的雙手撫摸我稚嫩的小臉,您的笑顯得那樣的疲憊,卻又那樣的欣慰,因為您知道這個生命在您的眼裡已至心裡何等的重要。這是您幸福的笑。

  三——呀呀學語,我猶如一隻羽翼沒有豐滿的雛燕,在等您的喂哺,任勞任怨的母親把我的喜樂托起。不怕臟,不怕累,不顧自己的身體如何,只要是我的一舉一動,一瞥一笑,都牽動您的神經,我開心時在睡夢中甜甜的笑出聲來,您的眼裡充滿了光彩,微笑着的臉頰有着淡淡的紅雲,此刻您已經忘記了疲憊,我哭啼時,您耐心的哄勸,絞盡腦汁的逗我開心,因為您知道我的快樂就是您最大的快樂。我生病時,您衣不解帶,細心照料,您的腰痛的不在堅挺,您的眼神滿是焦慮,看見我好轉了您的臉上有了那寬慰的笑容,當那稚嫩的童音叫第一聲媽媽時,您的眼裡是激動的淚水,您的親吻是最真實的回報,全因我比您的生命還重要。

  四——-幼年時的自己猶如一隻剛出籠的小雞,亂飛亂跳,常常摔倒,摔傷。善良溫柔的母親的眼裡滿是心疼的目光,心裡是揪心的疼,還會忙不迭的問怎麼樣,傷了嗎?為了給我洗衣做飯,縫縫補補,您的眼睛依舊在昏暗的燈下熬夜,怕我凍着,不停的為我做衣服,鞋子,把您細嫩的雙手弄得粗糙,變形,為了我健康的長大,您瘦弱的身影多了滄桑。青春漸漸的遠走,您義無反顧的扛起了生活的重擔,夜裡的我,時常不會安穩的睡覺,看見我踢開的被子,您關切的為我蓋好,溫柔的輕撫我的雙肩,眼神里有那麼多的憐愛與溫柔。您會假裝生氣的說,淘氣不老實,可您的笑容里卻有那麼多的愛的滋味。

  五——莘莘學子,背起了那小小的書包,走進了人生的第一個課堂,成熟開朗的母親深深的牽挂,我有沒有被欺負,有沒有穿暖吃飽,每一個放學的時候,村口都會有您亭亭玉立的身影,您在等待您的希望,您在守候您的幸福,當我如一隻振翅飛起的小鳥奔向您時,告訴您我考試打了一百分時,您的眼裡洋溢着燦爛的光輝,您的笑聲是那樣的爽朗,天邊的雲看見了您顯得羞澀,因為她是孤獨的,只能自己飄來飄去,那一抹晚霞也悄悄的躲在了流雲的身後,因為此刻的您最幸福,最美麗。她已然遜色於您。

  六——-少年的懵懂。青春的躁動,我如一隻初生的牛犢,不再聽話,不再有童年的天真,在外面闖禍的我,像一個膽小的老鼠一樣,不敢回家,當我悄悄的回到家裡,昏暗的油燈下看見您焦急的眼神,我的眼裡多了一份得意,可我哪裡知道您的牽挂,責備我時,您的雙眼裡像兩潭秋水,飽含了嗔怒的目光,可您從來捨不得打我,您不是在袒護我,嬌慣我,善良寬容的母親又是在語重心長的教導我,做一個好孩子,雖然您沒有孟母三遷的睿智,岳母刺字的高風亮節,可您也是一個善良的女人,告訴我人生的路很長,需要腳踏實地的堅實的走,看到您因為我淘氣傷心的樣子,我的心裡也會隱隱作痛,可我做了一個鬼臉,逗得您轉怒為喜,想打我的手舉起放下,放下舉起,您的眼神里有那麼多的希冀,有那麼多的不忍,一絲苦笑,讓您又多了一聲嘆息,可我並不知道您的真正需要,怎麼樣的人生才是最好。

  七——-步入社會,也有了少年所沒有的沉穩,背井離鄉,我如一隻蒼鷹欲展翅飛翔在我夢想的天空。我背起了滿載理想的行囊,可我的頭腦里卻沒有空曠迷茫,下定決心無論前路在何方?臨行的夜晚,柔情似水的母親整夜沒有合眼,做在昏暗的油燈下,為我打點行裝,一件一件的衣物,看着您疊過來,又放過去的樣子,眼神里滿含着您對我的不舍。那一刻我知道了您的苦心,就這樣您一句一句的勸慰我。告誡我。在外面不是在家,凡事好好的處理,注意身體,不要隨意的相信任何人,就是這樣天在您的嘮叨里漸漸的亮了,您爬起來為我做一頓早飯,看見您在廚房裡忙來忙去的身影,我無語,因為我看見了您瘦弱的雙肩,粗糙的雙手,疲倦的眼神,此刻我想我該長大了,看見我吃的津津有味,您的眼裡卻滿含淚花,我背起了您準備的行囊,走在了離家的鄉路上,我沒有不舍,只是感覺我的希望在前方,沒有顧及一個母親的感受,我筆直的走着,帶着我多彩的夢想,編織着我綺麗的夢,走了。可回頭時卻看見母親那淚眼模糊的雙眼,那不可割捨的愛,就這樣走了,母親那消瘦的身影還在村口翹首企盼。那朝霞里的身影是那樣的清晰,已經走進我的心中。也許永遠不會忘記……

  八——人生落寞時,我如一隻受傷的雄雞,沒有了鬥志,自信樂觀的母親關切的話語,細心的安慰,告訴我不要擔心,只要腳踏實地前途會一片光明,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做不了的事,您的鼓勵是潺潺的清泉,滲進心底,您的囑託似綿綿春雨把我那消沉的心裡滋潤。您的聲音像遙遠的天籟之音時刻在我心中縈繞。於是我有了動力,有了勇氣。有了真實的自我和拼搏的信念。那一刻您的眼神滿是希冀。您的微笑那樣的自信,因為您知道您教育了一個勇敢的孩子,一個聽話的孩子,您的付出沒有白費。

  九——-衣錦還鄉,我如耀武揚威的醒獅,威風八面,充滿自信的臉上沉澱了更多的人生磨礪。歸心似箭的遊子滿載着對母親對故鄉的留戀,風雨兼程的奔向了那熟悉的小巷,那溫暖的小屋,因為那裡有我兒時的回憶,有我深愛的母親,當我把給母親買的一件一件的東西放在面前時,母親的眼裡閃動着激動的淚花,嘴裡不停的說,賺錢不易,怎麼不省些花,我有衣服,家裡什麼都有,當鄰居誇獎我能幹有出息時,正直大度的母親的眼裡有着那自豪的光芒,笑聲中有知足的韻味。因為她的心血沒有付諸流水。這就是我給予的報答,我怎麼知曉,一個母親的簡單願望,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頭地,不落後人前。使我現在才明白,志士不飲盜泉之水,憐者不是嗟來之食。一生是我的人生坐標。母親的教誨我將永遠銘記。

  十——-成家立業我如一個行走在馱路上的駱駝,在承載着生活的重擔,擁有了幸福的家庭,柔腸千寸的母親那關切的問候,生活的怎樣呀?屋子冷不冷,你們相處的好嗎?夫妻要互相理解不要吵鬧,不要擔心家裡,你們好比什麼都強,自己有了子女,母親依舊是責無旁貸,細心的照顧比自己還上心,那清瘦的身體還有那對孫子孫女的關愛依舊沒有減少,還會不時的教導我,生活的艱難,世事的變換,當我的孩子出生時,我體會到了做母親的艱辛,看到孩子的成長,母親依舊的辛勞,在談論孩子時,我們那知足的笑,會心的笑,因為我們能理解彼此了,這是我知道了為人父母的重要與責任,大手牽小手的責任。

  是呀——-七十歲有個家,八十歲有個媽,步入中年的我如今卻像一隻森林裡的麋鹿,為了生活漸漸的淡忘了親情,忽視了那最深沉的愛,不時閑暇的我有沒有想到母親呢?我問自己,我也許都忽視了,只是在繁忙之餘偶爾的打個電話,簡單的問候,沒有年少時的那種依賴,那濃濃的情感,因為我只為了自己的生活,所以疏遠了那最真實的愛,最簡單的愛,最沒有奢求的愛,最不需要回報的愛。母親此時您是不是在昏暗的燈光下,幻想着子女們繞膝的場景,是否在回憶那漫長歲月里我們給予您的苦累,還會獨自的回味兒時的我曾經對您的淘氣和不理解嗎?如今的您是不是每逢年節都會站在村口,戴着那洗的褪色的花頭巾,穿着舊的發白的粗布衣服,馱着那累彎了的脊背,拄着拐杖,獨自在夕陽下張望,在寒風中瑟瑟的發抖,任風吹打您單薄的身軀,可眼裡同樣是希冀您的孩子,您的兒孫會不遠千里萬里的在奔向您的懷抱,哪怕僅此一次,一天,一分一秒……相信在您的眼裡將是莫大的滿足。您的微笑依然是會充滿了滿意。心裡同樣縱使千苦萬苦依舊無怨無悔,我堅信。

  人生的最終歸宿是有一個能無私的愛你的人在不知疲倦的守望。有一個最溫暖的懷抱可以相擁,我知道——暮年的母親,不再有更多的期盼,剩下的只有那可憐的軀體,兩鬢的斑白,因為為了我您已經耗盡了一生的心血,為了我您已經沒有了那年輕時的活力,滄桑寫在您褶皺的臉上,沒有了彈性,疲憊印在您微馱的背上,眼神里呢?不再有嚮往,剩下了的是孤獨的守望,您的笑容也是那樣的牽強,因為您知道您已經不敢奢望,您的愛無法在伸張了。您現在是否坐在那木質的窗欞前,看窗外的季節從春到夏,由秋至冬,看世界從溫暖的春變成了酷熱的夏,瑟瑟的秋到寒冷的冬。在月圓時,遙望明月,依託思念的淚水來訴說您的牽挂,當我問您缺少什麼時,您一定還會回答,什麼也不缺,實際我深深的知道,您缺的不僅是高大的房屋,富足的生活,錦衣玉食,原來您缺少的是那一份久違了的溫暖……

  我深切的知道有一種愛,窮盡一生也報答不了,有一種情,用再華麗的語言也寫不完……

您正在瀏覽: 十念母恩,報春暉
網友評論
十念母恩,報春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