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人生那麼長,何妨停一停

人生那麼長,何妨停一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人生那麼長,何妨停一停 標籤:人生不設限

  時間會癒合所有的事情,請給時間一點時間,讓它去修復和抹平一切傷疤和溝壑。人生那麼長,又何妨停一停?

  暫時停止對過去的自責和反思,對未來的憂思和擔心,只停留在某時某刻,靜默無聲,安靜平和,也許那平日里竭盡所能追求的幸福,就會在這一刻被感知和擁有。

  累了,就歇一歇再走。傷心流淚的時候,期待落空的時候,愛的人離去的時候,災難和不順降臨的時候,或許需要嘗試去改變那曾經一成不變的生活。一場捧腹的電影,一次酣暢的遠足,一次慰藉心靈的音樂試聽,或許請上幾天假,遠離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背上背包一個人去旅行。哭過笑過了,釋放過了,逃離過了,那失眠的噩夢就不會再縈繞於心,今夜或許或有一個柔軟美麗的好夢。我仍醉心於此。

  那麼多年,只是一味地奔走,強調紮實和努力,回過頭看看,生活失去了愜意和豐盈。沒有了那粲然一笑,心扉便也幽閉,內心便再無隱隱的歡愉叢生,替而代之的是僵硬茫然的表情,焦躁不安的內心。卻又總想從別人那裡得到安慰和呵護,結果便在尋而不得的境況中更加的沉重。那淤積於胸的苦楚只有自己會懂。還是狠狠心吧,下定決心安慰自己,告誡自己不要指望在那一望無際的茫茫人海中尋得那人,懂得我心。

  越來越覺得,常常擦拭內心的鏡頭就會映照出一個不一樣的生活。世上的事本來並無絕對好壞的判斷標準,就連幸福的定義也各有不同。不幸、美好、糟糕的區分,都在於內心的三稜鏡。都言秋日多寂寥,卻有人言勝春朝!不是所有的錯都歸罪於外部的世界,歸咎於生活,那些不快樂或煎熬糾結的體驗,只是內心不知不覺種下的因緣,因了心鏡模糊一片,便再也投射不出快樂的容顏。心並不是獨立於外物而獨存,在抱怨之前,擦拭蒙塵的心才是關鍵吧。內心喧囂,世界便聒噪;內心平和,世界便安寧。

  有時候,心靈上殘存的痛苦印記,就像是鍋底粘附的米粒,想要即刻清除得乾乾淨淨,是那麼的不容易,也許在心裡加一點“時間之水”,假以時日,一切便會清除的無影無蹤。不必為那轉瞬即逝的不快經歷耿耿於懷,因為除了自己在意,並沒有人過多的關注,痛苦就像一片沼澤地,你越是沉淪念叨,它便會帶你陷得更深,你若雲淡風輕,它便無地自容。我若安好,每日便是晴天!

  34年走過,短暫的近乎無從覺察。覺得凡事可缺,唯獨愛不能缺席。心中有愛,便覺多了幾分溫暖,生活處處美好,人生不會寂寞。一直渴望做一個有愛、會愛、敢愛的人,讓那無形的情感填補生活中的一些空白,消除彼此間的隔閡與戒備,醜陋與邪惡,相互取暖相互愉悅。可是仍然抵禦不住那驟然而至的情感寒潮,也許自己吝嗇自私,走得太匆忙,將那一點僅存的愛的勇氣也丟棄。走得離來路越遠,愛的能力越被擠兌。這難道又是一個悖論。

  求全之毀,不虞之隙!隨着年歲的增長,才能漸漸體會其中的意味。熾烈的、真摯的情感多半不能長久,再合拍的人,再深的緣分也砥礪不住歲月的無刃利器,那甜蜜、美好、春風化雨般的溫柔終將成為過去。冬日裡的火爐很溫暖,可離得太近就會灼傷,而離得太遠又會覺得寒冷。人亦如此,情亦如此!

  心靈粗野,身體便隨之魯莽;內心柔軟,身體便隨之優雅!與其挖空了心思與人一決高下、隨波逐流,不如留點時間獨立思考,拆掉橫在自己面前的那道世俗的牆。在同樣的時間裡,找到自己獨有的魅力和激情,或許勝過無休止的疲於奔命和求全責備。一味地強求結果,只會是痛苦記憶的累積。也許學會欣賞旅途中的美,才是人生這一場漫長的冒險之旅中最珍貴的。

  趕一次人生的路,也就是和自己的一場馬拉松式的比賽。時常也會有累和疲倦的時候,更多的時候這累是因為渴望得到他人的關注、在意別人的看法和評價、期待被人喜歡和肯定,用這些渴望、在意、期待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否會有更多的人生樂趣,而不是將一切依附於他人和外物。

  人生的路上既無既定的旋律,人也無法掌控路上的諸多變數,只能在特定的情況下走走停停,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隨心生活着。奏出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歌。這樣的人生又豈能不風流倜儻!翩然如蝶?

  關於情感,這是誰都無法迴避的東西。很多人相信緣分,而我不信。儘管人與人的相遇是由千萬分之一的偶然和必然促成的因緣,可緣分也是人創造的,人們偏偏喜歡冠以緣分之說,以強化幾分天定不可違的意味。我相信真正的緣分是無需努力也能開花結果的,但凡辛苦、需要強求、強留的都不如乾脆放手。真正的愛是自願的付出,付出多少都不會計較。愛也是陪伴、是傾聽、是溫暖彼此的心靈、是莫名的牽挂和關心、是長久不移注視的目光,是在意,是包容。作為一個有情感潔癖的人,我渴望這至美至純的愛,除此之外,又怎能動我心?既沒有,又何必降格以求?

  “如果愛情向你招手,就跟隨他去吧,即使這條路艱難又痛苦。如果愛情張開了雙臂,就投入他的懷抱吧,即使藏在翅膀下面的尖刀會把你割傷”。我一直喜歡紀伯倫的愛情詩句,雖然那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早已遠去,可每每讀來仍讓我充滿愛的力量,咀嚼着那伴愛而來的溫暖、自由、愉悅和明亮,它讓我覺察自己真實的存在,而不是僅拖一副軀殼直立行走。雖然我知道那隨愛而來的還有隨處而生的傷,可這愛的代價又有誰能迴避?愛了痛了,哭了笑了,這本就是人生,又有什麼可畏懼?

  反正,人生就是一齣戲,演就要演得像。隨緣隨性,看水成水,看花得花,隨流水見落花,反而輕鬆!

您正在瀏覽: 人生那麼長,何妨停一停
網友評論
人生那麼長,何妨停一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