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夜色闌珊 如畫蘇堤入夢來

夜色闌珊 如畫蘇堤入夢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夜有風,意外發現一彎月正淡淡地掛在天幕,幾顆星星若隱若現熠熠生輝,夜空十分的空靈和美麗,一份似曾相識的誘惑令我再一次迷醉其中。或許,迷醉的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恍惚中,我身若輕鴻被一陣柔風帶到一片十分幽靜的淡淡白色紗帳之中,這裡滿眼蒼碧,纖塵不染,在霧靄的繚繞中看不清輪廓,仿如世外桃源。

  只見闌珊的夜色最先從水面掛起,被霓光一直拉向遙遠的天際,緩緩地向四周鋪開,再綴以巧月,疏星,整個夜空猶如一幅巨大的畫屏,流瀉出一片天然的浪漫與舒心的溫馨。遠遠望去,柳如煙,橋如畫,堤壩婉延着伸向碧水棲霞的邊緣,熟悉得令人有種不真實的感覺。迷朦中,曾光着腳丫與你共同步過蘇公堤的一幕又在天地間重現。西子典雅的笑紋依舊神秘兮兮,秀麗脫俗。夢回的那一刻,涼風習習,步履歡快,笑語甜美,兩心相悅……一情一景呼之欲出,栩栩如生。若夢,是真,似景,如昨……

  是哪一泓泉,將你與眾不同的影像投進我不竭的詩心,讓我盡情揮毫,滴墨成章;是哪一場夢,將你無邪的情愫嵌進我三生的思念里,讓我情意深深,守望成荷;是哪一世情,將你的愛串成剔透的珠璉,懸挂於我的心尖,卻又在身體的渴望之外;是哪一段緣,賜給我與你相同頻率的心律,將生命中的願望意外地圓滿,但我卻不能將你完整地構畫,僅僅珍藏着許多零零丁丁的碎片。

  水,還是流轉在水的光影里,清轍而炫美,如戀人重逢般綣繾相纏;風,仍然吹着弦樂般的唿哨爽爽而來,跳躍的旋律為星空下的景物抹上了新奇靈動的色彩。不見有花開,但覺陣陣芳馨瀰漫在空氣中,沁於你的衣袂、我的發梢、你傲岸清爽的輪廓、我飛揚愜意的神采里。彷彿是那麼遙遠,卻又貼近心窩,似乎源於遠古的年代,卻又盤桓在夢裡綿綿不盡……

  看,盈盈飛舞的彩蝶,滑過你的眉,綴在我的心——啊,醉了!我醉得那麼深那麼沉,醉在月之影柳之梢;醉在風之源水之央……而這一切的一切,恰恰與紅酒無關!

  弦月下,綠柳如絲如屏,仿如豎立在長堤邊大大小小的弦絲,在風兒多情的撥動下,高高低低的音符猶如點點飄飛的思念,綴滿了夜的穹宇,有一些音階隨着飛舞的葉子飄落水中,轉眼間又乘風飛起,穿過綽約的橋影,飛上了高大的灌木,把正在約會的小松鼠驚得上竄下跳,此情此景與六橋煙樹相映成趣,別具風情,人天和諧如夢中的田園、安寧的天籟,令人不禁心往神馳,夜夜夢回。

  且入我夢,我在夢中等你……痴痴地回眸,卻見一樣的曲廊欄杆,一樣濃得化不開的綠,一樣飄飄飄渺渺的闌珊燈火,一曲心音如琴瑟蕭笙彈奏的妙韻,傳到如煙似幻的霧嵐深處,依依復依依。那聳立的高塔清晰地勾劃出歲月的浩渺和滄海桑田,訴說著風花雪月的千古神韻……這到底是夢裡還是夢外?我究竟是身在何處?

  耳邊有一遍一遍的輕喚:“魚兒,魚兒……”仍是一腔淡然如水的情懷,一如當初的溫暖和親切,清澈無邪的微笑,還有那月,那水,那風,那堤,那柳,那愜意,那詩情畫意的情韻全都在一簾一簾的夢中蕩漾着。

  啊,映波——鎖瀾——望山——壓堤……一橋一橋依稀而過。夜,那麼美;景,那麼秀;心,那麼聖潔無塵;情,那麼刻骨銘心。你我相攜踏霧而來,踏歌而行,自由輕逸如山澗的流水,萬千盈柔如空中的行雲……啊——走慢點,請再走慢點,好么?如當初一樣好怕踏上東浦和跨虹!我的心緊捏着如飛的秒針,我在以秒來計算,計算着和你相聚的時間——雖然很短,短至不及一朵花開的時間,卻是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或許,一生就這一次!

  秋蟲開始呢噥,唧唧的鳴叫在寂靜的堤岸清晰得令人心疼。你輕輕地嘆一句: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啊!

  我如夢方醒,頓覺凄楚不已:與君千里,終有一別!此一別,卻是關山夢遙,一山一水一天涯,不知何日更重遊!

  一條如長虹般旖旎令我每每記起都怦然心動的“蘇堤春曉”;一個如紅酒般香醇令我夢轉千回的蘇堤秋夜;一份揉入心底可以珍藏千載的經典記憶;一顆真誠純潔足以迷醉我三生三世的平和之心;一闕脫塵空靈傾盡我萬千柔情也吟詠不完的千古弦音……

  ——啊,“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原來,不僅僅是一句膾炙人口的詩!

您正在瀏覽: 夜色闌珊 如畫蘇堤入夢來
網友評論
夜色闌珊 如畫蘇堤入夢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