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豆蔻紅霞入夢來-回憶一位當年教我初打領帶的美麗女生(4)

豆蔻紅霞入夢來-回憶一位當年教我初打領帶的美麗女生(4)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對於“霞”突然從我們班消失,我一開始並沒有太過在意,因為當時在高三下半年,該上的教學課都已經上完了,剩下的就是反覆練習和提高,就有個別同學為了能更快地提高成績而去參加社會上辦的全日補習班,甚至轉學到其他好學區的學校去複習。而當時留在班裡的不少好學分子包括我自己也都為準備高考拼紅眼了,顧不了其他了,誰都知道能多拼一分力,就能多拿一分成績;而相反,多分一點心,就多退一點名次,所以我根本顧不上其他事情了。

  加上我們那一屆趕上了極端特殊的事件,就在準備高考的時候社會上出了大風波,人心浮動,亂亂鬨哄,誰也顧不上誰了,後來高考結束,卻又要報志願,又要查分數線,又要等錄取通知書,都是人生大事,都不敢鬆懈,最後終於全搞定了,我以全班第五名的成績總算是考上了一個一流大學里的末尾高校,但專業很一般,不過無論如何可以鬆口氣了,這時才聽其他和“霞”要好的女生說"霞"並沒有繼續準備高考,而是徹底輟學了,好像是交了一個社會上的男朋友,受他‘讀書無用論’的慫恿,"霞"放棄高考了。據說"霞"是在騎車上學的路上被這個社會經驗豐富的社會青年給追求到手的,她當時壓力很大,已經厭學了。以後,“霞”在建國門外一家最有名的外貿商店找了個當售貨員的工作,早早進入社會了。

  我當時立刻就很為"霞"感到很是不值,更感覺一絲若有所失。其實"霞"在高二剛進我們班時學習是很好的,語文和英語都很有特長,總成績中等偏上,絕對在我的名次之上。我們那個學校是京東朝陽區的區級重點學校,雖然不如徐靜蕾她們的八十中,人家那是市重點,但我們那個理科班確是區重點裡數一數二的優秀班級,所以後來只要參加高考,多數同學都能有大學上,個別比較差的同學後來也多半上了自費的大專,他們的前途還往往更好,因為有人頭腦靈活,而大專又早畢業 ,早參加工作,有更多機會。

  帶着一絲遺憾,我步入了大學校園,上大學以後就再也沒有見過"霞",只知道“霞”在那家著名的外貿商廈一干就是很多很多年,直到如今。

  我雖然沒有再聯繫過她,但總有一個疑問,就是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她輟學放棄高考,而過早地走入社會呢?難道只是那個半路殺出的‘採花大盜’的三言兩語就能打動了"霞"放棄自己對未來命運的把握嗎?還是另有更深層的原因?想到後者,不僅讓我想起另一件關於"霞"的往事,那還要回到當時我來到"霞"家學打領帶的那天,當時"霞"的家中不只我和"K霞"兩個人,在另一個小卧室里還有"霞"的父母,是一對十分和藹可親的中年夫妻,他們不論面對自己可愛的女兒,還是面對我,臉上也都總流露着和藹的微笑,讓我找到了"霞"總能以笑待人的真正原因。他們三人在一起時是那樣的和諧,也是那麼的寧靜祥和,甚至寧靜得有些奇怪,他們為何彼此面對時只微笑而不說話呢?直到過了一會兒我才恍然大悟。

  -見下集-

您正在瀏覽: 豆蔻紅霞入夢來-回憶一位當年教我初打領帶的美麗女生(4)
網友評論
豆蔻紅霞入夢來-回憶一位當年教我初打領帶的美麗女生(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