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荷風送香入夢來

荷風送香入夢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荷風送香入夢來

  江西省南城縣第一中學 聶星發

  (郵箱:@sohu。com)

  “晨起動征鐸",客行思故鄉,故鄉在哪裡?南國花香處。

  為了稻粱謀,寄身在外鄉,每年回家不過一二次。每當夜深人靜萬籟俱寂時,常常會想到故鄉,這大概就是中國人的鄉愁情結吧。

  煙波渺渺夢悠悠,夢中常思我故鄉。

  故鄉是浙贛線以南的一個小村莊。村南有口大荷塘,每年仲夏南風起時,全村就籠罩在淡淡的花香中……

  要問這荷塘水域多寬廣,不知道;塘水到底有多深,不知道。只知道每年春天塘堤上楊柳依依,如煙似霧,看不到盡頭;只知道每年夏季,水面長滿了粉荷、嫩草,魚兒們鼓着腮兒從深水裡鑽出來吐着水泡穿過蓮葉游向遠方。

  在水鄉生活過的人們有誰沒有見過荷塘呢?但故鄉的荷塘啊,你為什麼總是牽動着遊子的衷腸!

  每當夏日午休時,悅耳的布谷鳥聲里,那蟬兒在輕聲歌唱,那南風送來清涼,微風送來了淡淡的花香、草葉香和泥土的芬芳,還有池塘里墨玉色的魚尾輕敲綠荷的聲響。

  聽啊,哪是誰家的母親在為愛兒低低地唱着眠歌?哪又是誰家的白鬍子爺爺在給兒孫們講着魯班師徒或三國故事呢?

  說起講故事,我想談談父親。父親雖然讀書不多但記憶力好,性格平和,故事又講得精彩,全家人都很愛聽,有時鄰居也會跑來聽。

  要問古風濃郁之村在哪裡,請你看看我故鄉;要問魚米之鄉在哪裡,請你看看我故鄉!在祖國和平年代異常安寧幸福的江南小村莊,那裡有我祖先汗水澆灌過的沃野,那裡四季魚兒飛躍稻花飄香!故鄉啊,我要向你深深地鞠躬,我要向你作最虔誠的稽首,我要像兒子依戀母親一樣親吻你那鮮花盛開的地方!

  怎能忘記那童年的好時光!我讀小學那會兒,只要是父親工休時間天氣不太冷,他就會帶我到塘中捕魚。父子倆穿過柳絮飄飛菜花綻蕊的塘堤,哼着快樂的歌兒來到塘邊,那正是“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的時光。父親面帶微笑輕捷地從淺水處漸漸下到水有齊腰深的荷塘里,他輕輕地撥開水面的荷花和水草,開始用魚罩捕魚了。大凡罩住了魚,魚兒便會在魚罩里撲拉拉亂跳,於是,父親彎腰——抬頭——揚手,手法快得像閃電。眨眼功夫,各色的魚兒紛紛飛到岸邊草叢中,被我又驚又喜地裝進了魚簍。我伸出大拇指向父親示意,父親卻輕輕地向我擺手說“沒什麼”。

  父親在塘中尚未捕到魚時,我便趴在塘岸邊伸手摘菱角。將鮮嫩菱角莖葉提起來,一股清香撲鼻而來,菱角兩頭尖翹,中間飽滿,菱肉白嫩,甜爽,可口極了。

  在酷暑難耐的夏日,我和小夥伴划著小木船鑽進荷塘深處。荷花荷葉高高低低、深深淺淺。花葉高的亭亭如傘蓋;花葉低的鋪在水面,盛滿水珠,象綠玉盤盛滿了珍珠。微風吹來,花葉被吹得團團轉,真美呀!在赤日炎炎的苦夏,這荷葉蔭蔽的地方,真是一個好去處。

  繽紛的荷花在水面開得到處都是,青蛙在荷葉和水面之間跳躍,秧雞、野鴨和那種長腿不知名的水鳥踏着輕盈的舞步在水面翩翩起舞,見人來便箭一般地鑽進荷花更深處去。我和小夥伴一邊划船,一邊用小小的船槳將船舷敲得“梆梆”響地追趕它們。鯿魚、鱖魚、烏魚、金絲鯉和成百上千游速極快的白鰷,被我們嚇得驚慌失措地在水中亂鑽。淥水蕩漾,水花四濺。

  當太陽將她的餘輝灑滿西山時,我和小夥伴的小木船都裝滿了荷花、荷葉、菱角、雞頭米、大小魚蝦,應有盡有。

  回到家,將當天的收穫交給母親。母親為了全家炊飲已操勞了一天,顯得很疲倦了,但她看到孩子回家總是很高興的。她還要為孩子做一件別出心裁的玩具呢。母親笑咪咪地拈出一枝含苞欲綻的荷花箭,她小心翼翼地摘掉花瓣,將一根白絨線打結系在花蕊底部,然後把絨線一圈圈地繞上去,最後用右手提起線頭,一鬆手,荷花花蕊便像仙人手掌上的風輪一樣急速旋轉起來。急速旋轉的花蕊風輪,散發出濃郁的花香,形成了一個色香味俱全的立體世界。如今孩子們手中玩的各種變形金剛,怎能敵得過當年母親給我製作的輕巧新奇的花蕊風車呢。

  別夢依依到故鄉,童年往事欲忘難。彈指間我已工作二十多年,故鄉景物與從前已大不一樣,雖然高樓林立,家家新房,但樹木沒有從前多了,水質比從前也差了不少。兒時的夥伴都風流雲散,有的遠渡重洋到了異國他鄉娶的是異國女郎,再聚首可否已是白髮蒼蒼?慈愛的父母已去世多年,怎不令人黯然神傷!每當想起童年時代村裡花葉飄香布穀啼吟蟬鳴聲聲,想起與夥伴嬉戲過的故鄉荷塘,想起父親從荷塘中拋出的條條魚兒,想起母親製作精巧的花蕊風輪,心中便湧起陣陣思念!一種莫名的傷感湧上心頭,眼眶好像有些異樣。這時,我便想起康有為在開封龍亭題寫的名句:“中天台觀高寒,但見白日悠悠,黃河滾滾;東京夢華銷盡,徒嘆城廓猶是,人民已非。”風物雖然不同,情感卻是相通!

  故鄉呀,我永遠思念的故鄉!你肥沃的稻田和美麗的荷塘養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勞的人民,你的一花一草永遠牽動着遊子的心房,你是我心中永久的慰藉和溫暖的避風港!

  願我的故鄉永遠天藍水清花葉芬芳,願故鄉的人民世世代代幸福安康!

  2012年5月1日作

  5月13日深夜改畢

您正在瀏覽: 荷風送香入夢來
網友評論
荷風送香入夢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