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家有女兒(二)

家有女兒(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女兒雖會走路了,可是只要和我在一起,她就要我抱,不然,她就站在地上就是不走,也不哭。我這人不喜歡浪費時間,懶得和她耗下去,往往抱起她就走。她就又把她的頭扒在我的肩上了,可我的題目就來了,她也如從前很快地說出了答案。我看她答題太順暢了,就把6以內的整除以應用題的形式出給她做,她果真卡殼了。我見她扒在我肩上不作聲,就幫她點撥一下,她還是不作聲。我就進一步給她點撥一下,直到答案幾乎告訴她了,她才說出答案。我馬上給她出一些同類題型的題給她做,她都能很快地說出答案來。 記得是一個秋天,我們一家人回愛人老家做客。我們在赤壁市轉車,我和孩子先上了去愛人家鄉方向的車,愛人在車站旁一水果攤上買了幾斤香蕉。他剛把香蕉遞給我,我就掰了一個準備剝皮給她吃,她很快地從我手上奪了過去,送到嘴裡就要吃。我急忙搶下她手裡的香蕉,告訴她香蕉是要剝皮的。我剝好了香蕉皮就餵給她吃,漸漸地吃得只剩下香蕉皮了,她迅速地抓起香蕉皮扔到車窗外,愛人和周邊的幾個乘客都笑了。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時,愛人抱着孩子,我則在身旁就她吃香蕉皮這事打趣她。她把頭扒在她爸寬闊的肩上,一聲不吭。愛人說:“她怕你吃香蕉皮,所以幫你扔了它,她怎麼會自己去吃香蕉皮呢?”聽了這話,她才把頭從她爸的肩上抬了起來。

  90年的六一國際兒童節,他爸回老家去辦點事,我們初中沒放假,沒空帶孩子,就讓他帶着孩子,順便讓她爺爺奶奶看一下孫女。第二天中午,天氣很熱,我下了班快到家門時,不知為何回了一下頭,遠遠地看見愛人手牽着孩子走進了區公所。我欣喜地跑過去,抱起孩子親了親,她雙手環着我的脖子,頭又扒在了我的肩上。到了家,我要把她放下來,她就是不肯。我以為她這兩天不在我身邊,現在黏我。就對她說:“媽媽要做飯給你和爸爸吃呢。”然後把她放在椅子上坐下來,她很安靜地坐了一個多小時。飯熟后,我把她抱到桌邊的椅子上,她自己吃了飯。

  下午,我上班,順便抱着她送她上幼兒園。到了幼兒園門口,我要放下她,讓她自己去學校。她一邊用雙手緊緊地摟着我的脖子,一邊大哭起來,雙腳就是不着地。她很少哭,這一哭,我心軟了,抱着她到了我們學校。進了辦公室,我又要放下她,她仍是腳不着地地大哭。我趕忙把她放在我的辦公桌子上,她才不哭了。校長的愛人正找校長有事,見了這一切,她說:“小杜,孩子的腳有問題,你帶她去醫院看看。”她有三個孩子,有經驗。我聽了她的話,心驚肉跳的。孩子的身體一向很好,何來腳有問題?可下午我的課多,哪有時間送她上醫院?“是不是孩子走路多了,傷着了,她才不願走路?”校長愛人提醒道。

  “她六一同她爸回了一趟老家。”我恍然大悟地說。“你把孩子的腳捏一捏,讓她下午不要腳着地。”校長愛人關照地說。我急忙捏了捏孩子的腳,不一會兒,上課鈴響了,就急忙上課去了。孩子坐在我的辦公椅上看一點畫書,她從不出聲,也就不影響老師辦公了。

  晚上,愛人下鄉回來,我向他說了下午孩子的腳不能落地的事。他抱起孩子誇讚起來:“你真不錯,去,和爸爸一起走了幾里山路。回來,又同爸爸走了幾里山路。長大了,你一定是好樣的。”“你這個臭東西,那麼差的山路,你也要孩子走?我都走得夠嗆,她那麼小。”我上前拚命地打着他的背。他則不理我,仍笑着和孩子說:“沒辦法,這是我們事先約好的,不然,就不帶她去。她答應了,也做到了。”

  看來,愛人對我每天抱着孩子走來走去是有意見的。我對孩子的學習抓得緊,其它的事都不要她做。愛人對孩子的思想教育把得牢,吃的從不少她的,要是她有錯,可從不依她。

  第二天,女兒如從前一樣走路了。

  九一年六月的一個傍晚,吃完晚飯去上班還有半個小時。我不想浪費這點時間,就拿着一支粉筆蹲在門前的一棵桃樹下教女兒寫數字。

  “1像鉛筆,2像小鴨,3像耳朵,4像紅旗,5像稱鉤,6像口哨,7像拐杖,8像娃娃,9是半圓加一豎,10是1加個0。”我一邊說,一邊畫。她興味盎然,一學就會,只是把3畫成了M。我糾正道:“不能讓3躺着睡覺,要讓它站起來。”她試着畫了幾次,終於讓3站起來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只教了她1--5的畫法(說畫,是因為她只是依葫蘆畫瓢,當時她並不知道這是在寫,而是在畫畫)。接着教她+,—,=,接着就列加減法的算式讓她做,她很快就做出來了。從此,她每天就有書面作業了。

  我曾收藏了一本88年出版的小學一年級數學實驗教材,整個小學的數學內容以壓縮餅乾的形式出現,只是計算數字很小而已。它在我們這兒只試用了一年,由於太難,第二年就被取消了。我每天規定她一定的學習任務,她都能很快的完成。有時我見她做得太輕鬆了,就故意地給她加題,她做了一些額外的題后,見我沒有罷休的意思,就以不出聲的方式來罷工。於是我只好對她說,只做一題了,她總能很快地把題目做完,然後一轉身就去玩她的了。

  數學是走在前面去了,語文知識也要跟上。我要愛人到縣城出差時給孩子買回了一套積木,那是一個個小木頭,四面圖文並茂,動物圖案居多。可以用來搭積木,也可用來教孩子學認字。她很喜歡用積木搭建房子,認字也快,我要她學着寫字,她就是不肯,她的堅持讓我只好罷休了。

  92年暑假的一個晚上,我,孩子,妹妹在樓頂乘涼。竹床涼涼的,如水的月光帶走了白天的暑熱。四野有菜園,棉花田,水田,還有不遠處的高高低低的街燈。我先是叫她數天上的星星,她數也數不清,就不願意數了。想到秋季開學后,我想送她上學,而乘法表我還沒教她呢,於是我開始教她背乘法表。我首先向她講明乘法的意義,然後告訴她學會背誦了它,很多用加法做很麻煩的題,用它做卻很簡單了,她很喜歡背。用了兩三個晚上,她就會背了。

您正在瀏覽: 家有女兒(二)
網友評論
家有女兒(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