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黃河夜色入夢來

黃河夜色入夢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作為甘肅人,沒有看過黃河,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缺憾!所以,目睹黃河風采耳聞黃河滔聲的念頭近些年來一直在我的心頭縈繞,特別是每當讀到有關黃河的古詩詞時,那種感覺尤為強烈,似擂鼓敲鐘般撞擊着我的心頭,讓我一次次墜入關於黃河的夢幻中。

  我到過幾次蘭州,但都因瑣事繁忙行跡匆匆而不能親近黃河最終悻悻而歸,每次歸來,對黃河的思戀就愈加強烈,愈益心馳神往了。

  前幾天,受學校指派,我和同縣其他四位教師一起赴蘭州參加“教育科研課題立項培訓”,終於有了看黃河的機會!

  培訓的日程安排得很緊張,聽講座,吃飯,打車,白天根本沒有時間去黃河岸邊漫步,去中山大橋眺望,只好晚上抽空去了。

  第一天的培訓下午六點才結束,打車,吃飯,回到賓館的房間已是晚上八點多了。同行的老師疲憊不堪,倒頭便睡,我卻絲毫沒有睡意,心中牽念着黃河:在這都市的夜色里,該有另一番樣子吧?

  於是一個人出了賓館,疾步穿過幾條霓虹閃爍的馬路,邊走邊向路人打聽濱河路打聽中山大橋,好一陣子才到了中山大橋,站在橋上手扶護欄,極目遠眺,我終於走近黃河,看到了夜色中的黃河。

  此時,夜色沉沉,都市的夜空掛着一彎新月,灑下微弱的亮光來,淹沒在都市的霓虹和斑斕的色彩里,薄薄的雲層間,稀疏的星星忽隱忽現,宛若馬路上跳躍的街燈,仰頭看去,月在動,星在動,天幕在浮動。深邃的天穹下,黃河從遠古從時空的深處滔滔而來,似乎在轟鳴,在咆哮,在狂奔,拍打着河岸,狂吻着鐵橋,從天而來,奔流而去,融化在遠方無盡的夜色里,都市的夜空在河水裡流動,在河水裡蕩漾着------。我感覺自己走進了唐詩宋詞,走進了“黃河大合唱”,走進了驚濤拍岸、氣勢磅礴的古老黃河。

  “滴---滴滴-----”,一陣汽笛聲把我從思緒中拽了回來,摸摸大橋的護欄,看看橋上相互依偎並肩而過的情侶,我才知道自己依然是大橋上的一個孤獨的看客。夜色中的黃河,很平靜也很深邃,看上去如同一塊巨大的黑錦緞,那麼平滑那麼柔軟,流淌着五千年文明的蹤跡,浸潤着凝重古老的韻味,兩岸都市輝煌的燈火映照河面反射出五光十色的粼粼波光,把黑錦緞點綴得和大師筆下的畫面一樣。側耳細聽,就會聽見河裡嘩嘩的水聲,一會兒淺吟,一會兒低唱,彷彿輕音樂在演奏,那聲音很輕柔很曼妙,陶醉了岸邊的楊柳,羞煞了都市裡喧囂的時尚音樂。

  這音樂讓我想起了白天打車路過濱河路時看到的柳絮。一片一片的柳絮,輕輕的,悠悠的,飛花一般飄在空中,飄在黃河的水面,有時飄進出租車的車窗里親吻人的面頰和頭髮。在這夜色漸深的時刻,看不到飛絮,大概飛絮已落在了水面,或者飛進追逐了一天名利的人們的酣夢裡,但我卻聽到了黃河的水聲,和飛絮一樣讓人浮想聯翩又感覺飄飄渺渺的,如一場綿延無際的籠着輕紗的夢。

  黃河兩岸,高大的建築光彩炫目,傾泄着現代文明的符號,呈現着忽明忽暗的物慾輪廓,猶如濃墨重彩的圖畫,雖則富麗堂皇卻禁不起風雨侵襲和歷史長河的洗禮。唯有博大精深的黃河,才能承載歷史,引導潮流,奔向未來。唯有夜色中的黃河這幅畫,才能定格在我的心裡,反覆在夢裡突現。

  沒有長江岸邊的漁歌晚唱,也沒有秦淮河裡的槳聲燈影,站在夜色中的黃河的橋上,任看不見蹤跡的柳絮親吻面頰,任河風帶着潮濕的味道拂面而來,或把目光投向蒼穹,或注視幽暗的河面,或凝神靜聽河水的喃喃細語,心海蕩漾思緒翻滾中,似乎脫離了塵雜,遠離了喧囂,自己的人生在不斷沉澱不斷提純,最終找回了自在和率真!

  不知不覺,已近夜裡十一點了,馬路上、大橋上的行人稀少了,有人開始對我投來詫異和遊離的眼神,我該回去了,黃河也該在夜色中小憩了。

  於是,作別黃河,離開大橋,快步走過幾條馬路,回到了賓館的房間。

  那晚,我做了個夢,夢見自己走進了夜色中的黃河裡------

您正在瀏覽: 黃河夜色入夢來
網友評論
黃河夜色入夢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