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江南多雨多情愁

江南多雨多情愁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你如有緣,往那江南小橋上一站。便是明清的開頭詩。倘若你與緣手扶倚欄雙眸遠眺時,便會是宋詞里憑欄意境,閑愁千古。水亦流千古。 ---序言

  雨下

  若是江南,定是有雨的,洗盡了春天,也惹來了《西廂》情動,江南的雨不是悲涼肅清;而是一懷別緒,幾段離索;不是天雷陣陣,天馬行空;而是小雨沙沙下,如斷又若細如詩又如畫……

  那棉到骨里的溫柔,如千千情絲,斬了又繞;剪了更亂。被風驚動,至檐下,點點融入塵埃。沉澱了世俗的欲眼。更刻畫出了《桃花扇》了的凄苦碑文。

  花落

  拾起了凋零在春后的落寞。一時花開,幾時花落。浮華了一生的美景。最後也成了零落成泥的劇終。而卻又不知為誰而開,為誰而落。

  期盼在季節里的濃妝厚裹,是不是也該有或許說不該有的驀然回首。相遇了,相守了,最後卻依然錯過了。你看到了我香消玉殞的落寞收場未曾料到我抽枝生葉的滿心期待,中間還留有春暖花開滿畫樓。

  人空瘦

  你應該不懂,江南女子在手絹白圖裡翻了又翻,綉了又綉。修行千年的白蛇,不也是在那斷橋上,守了千年,痴了千年。雷鋒塔倒的時候我悟出了手帕上的情緣,刺在心頭的夢。

  一縷紅日絢爛,曲橋小巷上的千迴百轉。天亮了,又黑了。消散可記憶里彼此擁有過的溫柔,或許這本身就是個錯誤。只是我忘了:這世界除了春,還有秋。有那風住塵香花已盡更有那物是人非頻回首。我只忘了:你不是個歸人而是個過客,剩下的僅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里的南柯一夢。

  尾聲

  雨下,花落,人空瘦。並不是誰都會那梅開時節里的多雨多情愁。就像那一筆江南寫下的“花開仰望,花謝珍藏”用一縷釀製許久的醇香寫了這一篇淡淡的情愁。

  明月樓高風滿袖,雨下花落人空瘦。青絲依舊如春柳,不知收欲與隨風江南遊。一曲別懷,幾段離索。

  多情多雨多情愁,愁到春盡秋至后,紅葯滿橋頭。欲知華年為誰流?楓林葉,小巷頭,黃粱夢。

您正在瀏覽: 江南多雨多情愁
網友評論
江南多雨多情愁 暫無評論